武隆縣第二實驗小學2023年秋期德育處工作計畫

2021-05-31 17:11:21 字數 4817 閱讀 4126

武隆縣第二實驗小學

德育處2023年秋期工作計畫

新學校,新起點。實驗二小德育處本著以教學為中心、以德育為首位的工作舉措,將以傳統文化為主線,以主題教育為載體,以考核評比為抓手,建立建全常規管理,深化德育活動,增強德育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主動性和創新性。現結合學校實際,為全面落實五個校園建設、努力開創學校教育新局面制定本學期工作計畫。

一、工作重點:

1.「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抓好學生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2.「以傳統文化為基調」抓好德育陣地和校園文化建設;

3.「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抓好德育隊伍建設;

二、工作措施:

(一)成立德育工作領導小組,強化管理

1.領導小組成員

組長:任叢均

副組長:賀平山應紅

成員:王小康高藝丹夏丹

李春梅王皚麗王雲霞任家芬徐小慧陳光梅

2.德育工作管理網路:

⑴校長——德育領導小組——中層幹部——年級組長——班主任;

⑵黨支部——德育處——少先隊大隊——少先隊中隊——班主任;

⑶管理幹部——全體教師——後勤服務人員;

⑷家庭——社會——學校。

(二)抓好隊伍建設,強化德育意識

要適應新形勢,加強和改進學校德育工作,必須真正做到全員育人,而隊伍建設又是全員育人的關鍵。

1.完善管理體系。

德育管理是乙個整體系統,為了進一步樹立「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理念,形成齊抓共管的德育工作局面,成立校長、德育辦、少先隊組織為德育領導核心小組,保障德育工作領導作用。建立校長總負責,支部書記直管,德育處具體負責,年級組全面落實的德育工作網路系統,形成法制副校長密切配合,群團組織、少先隊通力協作的德育管理機制。根據德育工作目標、內容、實施途徑,要求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做到隨時、隨地、隨人、隨事地對學生進行教育,建立、健全崗位責任制,形成齊抓共管的合力。

2.提高隊伍水平。

進一步加強班主任隊伍建設,培養一支素質優良、精幹實效、開拓進取的班主任輔導員隊伍。一是做好班主任、輔導員的培訓工作,通過交流、參觀、學習,不斷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努力促使班主任達到「用愛心去塑造、用真情去感化、用榜樣去激勵、用人格去薰陶」的育人境界。二是加強跟蹤指導,每月不定期聽一些班主任的晨會課、班隊課,及時交流、總結,提高班主任的業務水平。

三是提高學生幹部管理能力。大隊部和班級要切實加強小幹部的選拔和培訓工作,充分發揮他們行為示範作用和參與管理的積極性,培養他們自我教育和自主管理能力。四是加大檢查力度,在建立班主任崗位職責規範、嚴格考核的同時,建立文明班級、優秀班主任評比制度,並加大獎勵力度,進一步提高班主任工作的積極性。

3.樹立師表形象。

教師是學校德育工作的主體力量,培養高素質的人才必須有高素質的教師,教師的師德狀況如何,直接影響學校的校風、教風、學風建設和教育質量的提高。教育者必先受教育。德育處將配合學校利用政治學習時間進行法規、德育檔案和《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的專題學習和討論。

同時規範教師從教行為,要求教師對照師德要求進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教育,結合行風評議活動,使全體教師主動適應德育教育的新形勢,真正成為德育管理者,實現德育「全員管理、全面管理、全程管理」,形成教書育人、管理育人、服務育人的良好氛圍。

(三)加強基礎教育,培養文明學生

1.深化德育主題,落實養成教育

學生習慣養成是本期的重點工作,要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主題活動,促使學生良好習慣養成。各年級要根據每月德育主題設計班隊活動,結合班級實際情況落實學生習慣養成教育。

(1)九月,愛學校:擁抱新學校。(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落實學生養成教育。)

(2)十月,愛祖國:為國慶獻禮(做一件小事,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講乙個故事、唱一首歌。)

(3)十一月,安全、責任教育:小小主人翁,安全伴我行。

(4)十二月,運動、健康教育:我運動、我健康。

2.完善監督機制,加強考核評比

(1)根據《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制定「第二實驗小學學生十不准」、「第二實驗小學學生一日常規」、「第二實驗小學學生養成教育考核細則」等一系列故障制度。

(2)根據各項規章加強監督考核,一是成立紅領巾監督崗,培養文明禮儀監督員,每天檢查學生文明行為和習慣養成;二是值周領導和教師、醫務室衛生監督員每天檢查學生文明常規;三是體育老師每天檢查學生集合機會、兩操等情況。這三項檢查直接進入班級和班主任考核,每週公示一次,期末綜合考核,直接與班主任津貼掛鉤。

3.滲透人文教育,加強法制、安全教育

加強校園文化建設,通過營造良好的文化環境,從而達到育人的目的,重點落實在加強校風建設、人文環境建設,突出優秀傳統文化氛圍的營造。各年級要結合本班學生實際,擬定特色班級建立方案,著力打造品牌班級。同時,加強校園管理的制度建設,使學校保持綠化、淨化、美化和人文化,同時開展有關活動,進一步感受校園文化環境,使學校成為師生工作、學習和生活的樂園。

以法制教育月為契機,積極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活動,不斷增強學生的法制意識和法制觀念。結合學校和學生實際,採取法制講座、組織競賽、舉辦模擬法庭等形式,對學生進行生動、直觀的法制教育。建立後進生幫教制度,落實幫教責任制,以確保幫教工作不留死角,杜絕在校少年違法行為的出現。

利用消防日等契機,加強學校安全教育,培養學生安全意識,杜絕安全責任事故的發生。

4.加強衛生健康教育和心理教育

加強健康校園建設,做好體育、衛生與健康教育,做好淨化、美化工作。醫務室設立心理健康「快樂小屋」,配合班主任抓好學生的日常心理疏導,要通過觀察、談話、問卷調查等形式了解學生的心理現狀,嘗試開設心理健康教育課,以培養學生健全良好的人格,努力提高青少年學生體育健康、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水平。

(四)加強陣地建設,優化育人環境。

1.班級環境美化。

班級環境要做到美化、淨化、個性化、人文化、教育化,開展每學期兩次的教室美化檢查評比活動。讓學生全員參與,主題要突出教育意義和人文關懷,培養學生的集體主義精神和動手能力。

2.公升旗儀式序列化

規範每週一的公升旗儀式,國旗下講話內容,圍繞每月主題,力求內容豐富,在保留傳統的愛國、勵志等內容的基礎上力求同社會生活、時事政治緊密聯絡,貼近學生的思想實際,形成序列。

3.抓好少先隊工作

要充分發揮紅領巾廣播台、黑板報、宣傳櫥窗等陣地的宣傳作用,各個板塊合理安排,內容的選擇、組織、採編都要盡可能的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成為學生了解天下大事、校園新聞及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途徑。要充分利用學校豐富的人文資源,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教育,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要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作用,以重大節日、重要人物和重要紀念日為契機,通過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提高德育實效。

(五)調動各界參與,發揮整合優勢

1.加強家校聯絡

配合學校支部抓好家長培訓,加強組織與管理,做到目標明確,計畫落實,規範嚴格,內容針對性、實用性強,並且認真做好資料蒐集、積累工作。形成學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會教育相互溝通與合作的教育網路;要求班主任重視做好與後進生家長的經常性聯絡,加強對教師家訪、**訪問工作的組織管理,要求所有班主任每學期必須對每位學生進行一次聯絡,任課老師也要配合班主任做好家訪工作,並把家訪工作納入對教師工作的考核之中。

2.優化學科育德

課堂是實施德育教育的主陣地,學科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是一種全員性策略,教師要在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諸方面滲透德育教育來優化課堂教學的全過程。特別要認真上好思想品德、晨會、班隊活動課。

3.開展德育科研

全校教師要樹立向科研質量要效益的現代意識,要認真學習教科研理論書籍,並運用於德育實踐研究。要認真作好學習筆記,要針對新形勢下的學生特點,進行分析研究,撰寫有一定質量的教育**,積極向報刊雜誌投稿。期末將舉行班主任教育案例評選。

同時,要做好德育課題的申報和研究工作,不斷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4.加強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教育,利用紅領巾廣播站,校園專欄、主題班隊會等德育陣地,開展徵文、演講等多種形式的安全教育,培養學生的安全防護意識。

三、工行事曆:

九月:1.制定本學期德育工作計畫和相關制度、職責、考核方案;

2.召開班主任工作培訓會;

3.組建少先隊組織,啟動文明禮儀監督崗;

4.各中隊教室布置,學校落成典禮準備工作。

5.開展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

十月:1.開展「為國慶獻禮」主題活動,繼續抓好養成教育;

2.紀念少先隊建隊(入隊儀式);

3.唱傳講讀活動。

十一月:

1.開展「人人是主人,個個有責任」德育主題活動;

2.繼續抓好「小學生一日常規」;

3.我的安全我做主:消防演練(11月9日);

4.召開大、中隊幹部委員會總結半學期的活動情況。

十二月:

1.法制宣傳教育(12月4日);

2.學生冬季運動會;

3.各中隊開展「為理想插上翅膀」主題班隊活動;

一月:1.德育工作總結;

2.班級和班主任考核;

3.假期安全教育。

二〇一〇年九月一日

附:少先隊工作行事曆

九月:1.制定本學期大中隊計畫;

2.組建鼓號隊,加強學生禮儀訓練,為新學校落成典禮獻禮;

3.組織學生學習修訂後的《小學生守則》和《日常行為規範》,開展「擁抱新學校」主題活動;

4.組建新一屆少先隊幹部;

5.各中隊布置好教室,並出好一期主題鮮明、**並茂的黑板報。

十月:1.慶祝「國慶節」,開展「為國慶獻禮」主題活動,弘揚民族精神;

2.紀念少先隊建隊。

十一月:

1.開展「人人是主人,個個有責任」德育主題活動;

2.繼續抓好「小學生一日常規」;

3.我的安全我做主:消防演練(11月9日);

4.召開大、中隊幹部委員會總結半學期的活動情況。

十二月:

1.法制宣傳教育(12月4日);

2.學生冬季運動會;

3.各中隊開展「為理想插上翅膀」主題班隊活動;

一月:1.慶元旦文藝匯演;

2.做好少先隊工作總結;

3.擬定大、中隊活動總結;

4.假期安全教育。

科技方案2023年武隆縣科技活動周方案

2018年科技活動周方案 為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全面提公升公眾科學素質,根據 重慶市人民 辦公廳關於舉辦2018年重慶市科技活動周的通知 結合我縣實際,特制定本方案。一 活動主題 創新引領 共享發展。二 活動時間 2018年5月14 22日。三 活動內容和形式 一 營造創新創業良好氛圍。充分發...

明溪縣第二實驗小學2023年黨員教師理論學習計畫

第三個專題 師德師風教育專題。繼續組織教師學習並貫徹 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 有關師德建設的重要文章,全國 市 身邊的優秀教師 優秀班主任和優秀教育工作者的先進事蹟等。通過學習,貫徹落實 以人為本 的辦學理念,使廣大教職員工深刻領會從事教育其實就是從事乙份神聖的事業,引導全體教職員工始終以高尚的道德...

西充縣第二實驗小學讀書計畫

4 讀書匯報 在學生課前廣泛閱讀的基礎上匯報自己在課外閱讀中的感受與收穫。2 加強圖書建設,實現資源共享。學校將做好圖書室裝備工作,豐富師生的閱讀資源。學生報刊讀物種類多,數量足,辦好班級圖書角 每學期向師生提供不少於1 2本的必讀書目。各班配有學生兼職圖書管理員,建立健全圖書借閱制度,有計畫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