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春季學期安全工作計畫

2021-03-04 03:25:02 字數 2275 閱讀 1194

昭陽四小南校區2023年春季學期

安全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思想,以平安和諧為核心。新學期學校安全工作堅持以學校工作計畫為中心,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原則,圍繞依法治校,建立平安和諧校園的目標,進一步加強責任意識,明確工作責任,完善管理制度,努力探索創新工作,不斷鞏固成果,積極建立學校安全工作的長效機制。

二、工作目標:

健全制度、完善預案、加大演練力度,加強安全工作管理,狠抓落實,將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確保師生安全。深入開展安全宣傳教育和應急演練,把開展學生「安全教育日、綜合宣傳月」作為本學期安全教育的重要載體,進行宣傳教育活動。嚴格執行學校突發公共安全事件報告制度,完善校園安全聯防制度和督促檢查制度,深入開展學校及周邊治安綜合治理。

開展反邪教警示教育和毒品預防教育,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全面構建學校安全工作保障體系,切實維護校園及周邊環境安全。

三、具體措施:

(一)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1、推進依法治校工作。推進依法治校,建立平安校園工作是我校安全工作的核心目標,我校將繼續健全學校安全工作機構,落實工作人員,安排專項經費,改善工作條件,強化保障措施,把建立工作持久開展下去。

2、強化意識,落實責任。建設和諧校園,確保師生安全是辦好讓人民滿意教育的根本保證。我校歷來都把安全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首位,「逢會必講」,牢固樹立「確保安全是第一責任」的觀念,堅持落實「一把手第一責任人制度」,做到責任落實,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

強化責任追究制度,通過層層簽訂責任狀,出了任何安全事故直接追究責任人,並上報上級相關部門給予相應的處理。

3、完善制度,細化措施。①依照國家法律法規的要求,學校將繼續完善學校安全管理的具體管理制度辦法,全面制定對各類安全隱患排查、記錄、整治等具體措施。②把保障校園完全的措施融入學校日常管理工作中,注重過程,突出細節,落實到位,嚴格考核。

繼續強化「定人定崗定時」的辦法,規範崗位落實細節。③結合學校工作重點分解、細化各項要求,健全安全工作目標考核制度,完善激勵措施,把安全目標考核作為部門和教師年度考核和評優評先的重要內容,嚴格實行「一票否決」制。

(二)加強教育,突出重點

1、完善安全教育的陣地建設。(1)安全制度上牆,提高師生安全意識,突出安全在學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利用環境育人。(2)充分發揮國旗下講話、致家長一封信、安全教育系列手冊(費老師發)、校園廣播、宣傳欄、主題隊會、黑板報等宣傳陣地的作用,積極有效開展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

(3)各班級堅持每週一次安全教育,並做好記錄,要求全面展開工作,避免疏漏。

2、加強安全教育實效。努力提高學生安全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切實做好安全教育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著力培養學生的以人為本,「關愛生命、關注安全」的理念,增強安全自護意識,提高安全行為能力。創造濃郁和諧的平安校園,形成良好的育人環境。

3、充分結合,突出重點。安全教育的形式應力求豐富多彩,注意實效,為進一步落實「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①學校將與家庭充分合作,通過開家長會,致家長一封信,與家長簽訂安全管理責任書等形式,共同為學生創造安全、健康的學習生活環境,確保學生人身安全;②學校將繼續配合相關部門分析情況,制定措施,整治校園周邊的小賣部的食品衛生管理、網咖、道路交通等事關學生身心健康的一切環境問題,確保學生身心不受傷害。

③學校將充分發揮學校法制副校長的作用,為學生進行法制教育宣傳,提高未成年人法制意識。④增設班級安全員(每班選出一人),學校對安全員進行培訓管理,讓安全員成為學校安全工作的得力助手和安全保壘。

安全工作重於泰山,對安全工作我們決不能含糊,只有安全工作做到了,工作才能順利;做事才能井井有條,工作才能有績效。我們要把無安全事故作為衡量乙個班級或個人工作質量的重要標準,把安全工作納入到教育教學工作考核中去,實行安全事故「一票否決制」,對本學期內發生過安全事故的班級,不得評為先進集體。對本年內發生過較大或特大安全事故班級的老師,當年不評優、不評職、不晉級,情節嚴重者學校將嚴肅處理直至追究法律責任。

四、安全工作具體安排

二月:開展學校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學校本學期安全工作計畫;開學第一周是我校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教育周,請老師們利用學前教育時間對學生進行交通安全教育和食品安全教育,不允許再買學校周邊小攤點的零食吃。

三月:家長會安全教育(交通安全、食品安全);請法制副校長進校園對師生進行法制教育講座;開展「關注安全,關愛生命」的安全教育活動和預防呼吸道傳染病的宣傳和教育。

四月:開展消防、**演練活動;三---六年級抽部分學生在多功能報告廳進行安全知識競賽。

五月:「五一」節安全教育活動;生命教育月活動;5.12防災減災教育活動及本學期第二次**演練活動;以及防溺水宣傳教育活動。

六月:開展好「全國安全生產月」教育活動以及「珍愛生命,遠離毒品」的禁毒宣傳教育活動;

七月:期末、暑假師生安全教育及校園安全防範措施。

2023年春季學期安全工作計畫

xx小學2013年春季學期 安全工作計畫 認真貫徹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和 雲南省學校安全工作條例 及 開遠市學校安全工作實施細則 根據中心校的安全目標管理工作責任的要求,切實抓好安全工作,進一步落實學校安全責任制,避免事故的發生,為保障師生員工生命財產的安全,學校各項工作穩步發展和有序進行,...

2023年春季學期安全工作計畫

為全面抓好校園安全工作,切實貫徹落實市 縣 局領導在各級安全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我校以 抓好落實 確保安全 萬無一失 為工作重點,在總結冬防工作和假期安全工作的基礎上,搶前抓早全面部署新學期安全工作,力爭為全校師生營造乙個安全 穩定 祥和的教學環境,為新學期教育 教學再上新台階鋪平道路 做好先鋒。堅持...

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安全工作計畫

小學2013 2014學年下學期 安全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學校安全工作事關師生的生命安全,關係到千萬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社會的和諧穩定。堅持認真貫徹落實師教育局關於加強學校安全工作的有關檔案精神和部署,扎扎實實做好校園安全 綜治等各項工作。貫徹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和構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