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學期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2021-03-04 03:25:02 字數 2329 閱讀 5387

協和鎮龍井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

安全工作計畫

學校安全關係到師生生命安全,關係到教育教學工作的正常開展,「安全第一,預防為主」是學校正常工作開展的保障。堅持以人為本,加強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全體師生的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能力。強化日常管理,狠抓各項科學預防措施的落實。

結合本校實際,特擬定本計畫。

一、指導思想

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執行上級有關安全工作檔案精神,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以強化安全管理為重點,以排查整治安全隱患為抓手,以遏制特重大安全事故為目標,切實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確保師生安全。營造安全、穩定、良好的育人環境。

一、工作目標

健全學校安全領導機制,安全工作責任全面落實,安全管理更加完善,安全隱患大幅度減少,突發事件應急處理能力得到提高,學生安全意識和自我保護意識明顯增強。確保無重大安全責任事故發生,保持安全穩定各諧的局面。

二、主要工作

1、加強安全教育,努力提高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能力。

2、不斷完善學校安全管理規章制度,全面落實安全管理工作責任制。

3、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切實提高安全管理的實效

三、安全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楊杰(校長)

副組長:裴洪(學校安保工作人員具體負責安全保衛工作)

組員: 學校全體教師(配合安保工人員開展安全工作)

四、主要工作:

一、宣傳教育:

1.結合各種活動,開展有關安全法律法規政策宣傳教育的活動。

2.滲透安全知識教育,使安全教育內容真正進入課堂。(各教師要充分利用地方課及校本課程進行安全宣傳教育。)

3、組織開展各種安全逃生演練,提高安全意識,利用安全生產日開展多形式安全宣傳教育活動,重點開展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溺水安全、防震安全、防食物中毒、防擁擠踩踏、法制、黃、賭、毒等一系列安全活動。

4、通過板報、**、錄影片、警示牌廣播、校會、班團會等多種形式開展安全教育。

二、飲食安全:

1.規範學校衛生管理,嚴防學校群體性疾患的發生,制定食品安全預案。以便得到充分的處理和解決。

2.加強學校飲用水的管理及營養免費午餐的管理及監控。

3.學校不允許過期、變質食品進入校園。

4.高度重視傳染病的防治工作。

5、學校定期對學生營養改善計畫進行檢查,特別是食物的進貨要安全,食品要新鮮,工作做工要合服規範,學校也要加大力度定期進行檢查。

三、交通安全

開展中小學生交通安全知識教育,增強學生交通安全意識,有效減少交通事故。嚴格制止乘坐黑摩的、電三輪、非法營運車輛、自行車等。學生上學放學必須有家長接送。

四、活動安全:

1、杜絕學生課間奔跑,打鬧現象。

2、安全管理員做好安全定期檢查工作,定期對教室以及消防設施進行檢查,對教室重點監控,確保學生用電,用水以及其他方面存在的安全隱患。

3、杜絕學生攜帶刀具,棍棒,**品等物品進入學校。

4、結合安全教育、禁毒宣傳教育等活動,對師生進行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身安全、毒品危害等多方面教育。

5.學校學生有集體外出活動的,都必須制訂相應的安全防範措施和安全預案,確定安全負責到人,並報中心校批准。

6.學校組織集體活動前,應對活動場所進行安全檢查。

7.組織學生參加加強集體勞動時,要進行勞動安全教育、組織紀律教育,並做好勞動保護。

五、教學安全:

1.經常檢查教學場地、器材和其它教育教學設施,

2.禁止病、弱及身體不適者參加體育競賽和體育課的劇烈活動。做好運動安全保護措施。

3、做好上課期間安全工作,值日教師認真打好考勤,嚴禁教師中途離開教室或放任自流,加強教師安全意識。

5.利用班會、校會等時間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

六、師生心理健康和心理安全教育

1.加強師德教育和教師心理調適工作,學校教職員工要自覺遵守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嚴禁教師歧視、侮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2.加強心理健康教育師資的配備、心理健康教育活動課的開設,努力減輕學生學業負擔和心理負擔,幫助學生克服各種心理壓力,防止和減少學生因心理疾病而發生的傷害事故。

七、與其他部門協作做好校園周邊整治工作對學生進行游泳、騎車、用火等方面的安全教育,提高防範自救能力。

八、狠抓兩會期間安全,經常進行排查登記,並加強值班。抓好安全維穩工作。

九、其他安全

加強學校安全教育,對學生做好隨時跟蹤記載,對教學期間進出人員嚴格監管。長期排查學校設施裝置安全,加大校園周邊管理,對隱患施裝置及時整改,及時上報。

安全工我作重於泰山,對安全工作我們決不能含糊,只有安全工作做到了,工作才能順利;做事才能井井有條,工作才能有績效。

協和鎮龍井小學

2023年2月

行事曆:

協和鎮龍井小學2023年春季學期安全

工作計畫

協和鎮龍井小學

2023年2月

2019春季學期學校安全工作計畫

編號 學校教師 年 月 日 此文內容僅供參考,可自行修改 一 指導思想 堅持 安全穩定壓倒一切 的安全工作原則,構建 平安容大 和諧容大 按照教育局有關安全工作的意見 的指示精神和具體要求,加強教育,增加投入,提高防範水平,努力做實做細做好學校安全工作,確保學校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和保證學校正常的教育教...

清溪晨光學校2023年春季德育安全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堅持以 公民道德實施綱要 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 關於推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工作實施意見 精神,以 知榮明恥 從我做起 教育為活動主線,嚴格遵循 中小學生守則 和 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繼續加強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 民族精神教育 法制教育 生命教育 誠信教育 行為規範教育等各項教育活動...

Xx學校2023年春季學期學校安全工作總結

我校始終把安全工作列為學校的頭等大事,與學校德育工作緊密結合,堅持以防為主,積極開展各類安全教育活動,落實各項防衛措施,使創安工作得到全面 深入 有效地開展。現將一學期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組織健全,職責明確。為進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