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上海博物館觀後感

2021-03-04 03:20:37 字數 2154 閱讀 1612

此次我們所前往的,是位於黃浦區人民大道201號的上海博物館。眾所周知,上海博物館是一座大型的中國古代藝術博物館,陳列面積2800平方公尺。館藏珍貴文物12萬件,其中尤以青銅器、陶瓷器、書法、繪畫為特色。

藏品之豐富、質量之精湛,在國內外享有盛譽。建館以來,上海博物館舉辦了各種展覽115個。其中有的是反映館藏特色,如「明清書法展」、 「絲織刺繡印染工藝展」等;有的是反映國家文物保護政策成就,如「文物博物館10年成就展」、「劉靖基捐獻書畫展」等;有的是各省市博物館來滬展出的珍藏文物展覽,如「敦煌藝術展」、「湖北省出土戰國、秦漢漆器展」等。

現在的上海博物館已對公眾免費開放,此訊息一出更受到了身處世界各地中外旅客的一致追捧,造福了大眾,更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

這次所展出的,時間是從2011-07-22 至 2011-11-06,以整個紐西蘭最大的毛利部落為主題,塔胡部落為中心展開的展會。這次參觀並沒有以整個班級為單位進行集體參觀,而是以5—6人為小組的形式進行參觀的,讓大家可以按照自己的興趣隨意參觀,自由安排。

主題——毛利人的世界。展品將毛利人日常的狩獵、捕釣、編織、雕刻技藝,以及和他們戚戚相關的神聖儀式直觀地演繹給觀眾。在展出的文物中,除了用傳統毛利工藝加工製作的**、吊墜、神器等物品外,也有毛利人與西方人接觸以後利用他們帶來的新資源。

如金屬等,製作的物品。毛利藝術是活著的藝術,他們的文化藝術也在適應歷史潮流中不斷演進、變化。在今天,紐西蘭人仍然對毛利文化與社會習俗存有敬意,可見毛利文化與我們當今社會的民族文化之間還是息息相關、密不可分的。

接著我們來到了中國古代青銅館和中國古代雕塑館。一進入青銅館,館內古色古香的深墨綠色色調,古樸典雅的木質展櫃,以及燈光照明所營造出的氣氛,無一不散發出濃郁的青銅時代的文化氣息。陳列了400餘件精美的不同時期的青銅器,都反映出了中國古代青銅藝術發展的歷史。

而中國古代雕塑館的氣氛熱烈而莊嚴,它以金、紅、黑三色為基本色調,以佛教藝術中常用的蓮瓣形做隔牆,石窟寺中的佛龕做壁櫥,以及露置的陳列形式,使人有流連於石窟寺的特殊感受, 640平方公尺展廳中的120餘件展品上起戰國、下至明代,體現出不同時期的創作特色。整個展室內最引人注目的是中國佛像雕塑藝術,從北魏佛像的飄逸俊秀、到北齊和隋代佛像的優雅洗練、生動傳神;從形態豐滿、姿態優美的唐代造像到清新秀麗、富有世俗情態的宋代菩薩像,觀眾可以體察到佛教作為一種外來文化,最終與中國民族文化融為一體的發展過程。

來到二樓,位處二樓的是中國古代陶瓷館和暫得樓陶瓷館。中國古代陶瓷是上海博物館知名的收藏特色之一,館內新石器時代的彩陶和灰陶、商周及春秋戰國時代的原始青瓷、東漢時代的成熟的青瓷,還有人們熟知的唐三彩競相爭艷,給人以美的享受。暫得樓陶瓷館展出的是從晉唐至清末的作品,其中以清代官窯瓷器為大宗,尤其是那成對陶瓷佳品更是讓人賞心悅目。

接著我們來到三樓,三樓的展館是中國歷代書法館、中國歷代璽印館和中國歷代繪畫館。中國書法藝術源遠流長,湧現出書法家豐富多姿的個性風格和書藝流派;形式豐富。類別多樣的印章展品,則觀眾展示了中國印史的悠久歷程和各個時期印章的不同風貌及其深厚的藝術內涵;還有就是從唐代至近代,各種繪畫門類均體現出了中國繪畫的悠久傳統和深厚底蘊。

最後我們參觀的是位於四樓的上海少數名族工藝館、中國歷代錢幣館、中國明清家居館和中國古代玉器館。光輝璀璨的中華文化,是各民族相互融匯、共同創造的。各少數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中形成了風格迥異的文化。

館內暖色的基調配合新穎別緻的陳列設計更顯獨特,讓人彷彿進入中華民族文化藝術的百花園中,感受到統一的多民族大家庭其樂融融的氛圍;歷代錢幣館充分展現了中國貨幣發生、發展和中外經濟文化交流的歷史概貌。在淺灰色的基本色調的襯托下,更凸顯它的悠遠古樸、千姿百態;而走進中國明清家具館,就猶如步入中國明清時代的園林宅第,頗有種高雅脫俗的味道;中國素有"玉石之國"的美譽,古代社會,玉不僅被用於裝飾,而且是財富、權力的標誌,又是統治者祭天祀地、溝通神靈的法物。玉器館內件件的古玉器突顯晶瑩潤澤的氣色,圖案紋飾更是纖毫畢現,展現出了中國古代玉器文化高貴典雅、巧奪天工的藝術特徵……

上海博物館 ,就是乙個我國古代文化歷史發展的縮影,在這裡我們不光能大飽眼福,更能感受到千年以前的文化藝術氣息!上海是乙個國際化的大都市,是國際經濟中心,充滿了根式各樣現代化的先進設施,人人都在為忙碌於自己的工作、學習,生活節奏非常之快。他們生怕自己會被競爭者趕上甚至超越。

所以,這個城市充滿了喧嘩、硝煙和永遠忙不完的事物! 空氣彷彿變得凝重,生活變得越發壓抑讓人抓狂!當你心情不好卻又不知去哪散心的時候,不妨就來博物館。

館內柔和的燈光、寬闊的場地都會讓你煩躁的心情舒緩很多,彷彿一切的壓抑都能在這得以煙消雲散,時間就在這一刻選擇了凝固不前,讓人們身心愉悅、留戀忘返!

上海博物館觀後感

到達上海博物館之前,對上海博物館沒有多少了解,對它一點都不感興趣,所以我是抱著一種為完成任務的態度去的,只想著去稍微看看,拍幾張 回來再寫些感想應付一下作業,甚至給自己定好了時間2個小時要搞定來回路程和參觀,進入了展館以後,才發現自己一開始想得太簡單了。離博物館還有幾百公尺的時候,就看到了矗立在不遠...

電影博物館觀後感

來到二樓,這是一層體驗樓,我們在此觀摩影視作品的生產創作流程,而且還看到了在工作室 有叔叔阿姨在 平板電腦上 認真的畫著動畫。我們還看到了錄音室等。那裡還有手搖放映機 各種演員的服飾。突然聽到了莊嚴國歌的我們急忙沖下,哇,左邊的一面櫃子上大概有幾百個獎盃吧,在燈光的照耀下,顯得格外輝煌。時間也在不經...

武漢博物館觀後感

武漢博物館觀後感 機關服務中心組織黨員活動參觀首都博物館,看到一對對的小學生在館前合影留念,武漢博物館觀後感。多麼熟悉的一幕,不禁喚起兒時的回憶,中心的全體參展人員也展開黨旗在首博館前合影。此刻我感覺到時間變得之快,幾十年前參觀中國革命博物館的情形,歷歷在目,有生第一次參觀博物館是中國革命博物館和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