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064 閱讀 6975

在這個世界上,不論你是誰,不論你是多麼的平凡,都會有人記得你,不管是你的朋友、你的親人甚至是只有一面之緣的人,也許不經意間你駐紮在了他的腦海裡,或許你不曾留意,但生活就是這樣的不經意。乙個人也許會像一朵花一樣隨一陣風銷聲匿跡,可不論如何都會為周圍帶來一陣香,或濃或淡,飄忽迷離。

《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這本書在看似平淡尋常的小場景小事件中,向讀者傳遞著愛與感動。讓人對生活,充滿溫情的期待,就如在一朵朵花的香裡,期待一朵朵花開。

丁立梅,一位喜歡用**煮文字的作家。她出版了很多的作品集,裡面的句子都極其富有哲理。最近,老師推薦我看她其中的一部作品,《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聽聞名字就覺得花香飄逸。

當拿起書來看,這封面就已意境十足。散落的花瓣粉粉嫩嫩,讓人忍不住開啟書來,品品內涵。

自然的花花草草,都惹得丁立梅喜不自勝。隨了她的文字,賞《虞美人》,看《薔薇幾度花》,細察《槐花深一寸》,懷想《一團粉紅,一團鵝黃》,嚮往《滿架秋風扁豆花》……每一朵花開,都引出一縷縷愉悅的暗香,引出一段段靜美的回憶,一刻刻哲意的思考。讀著這些文字,似乎聞到了各種花的香,便如她的學生,認識了榆葉梅、結香、鳶尾花、虞美人、金鐘花……徹悟出「活著的最好態度,原不是馬不停蹄一路飛奔,而是不辜負。

不辜負身邊每一場花開,不辜負身邊一點一滴的擁有,用心去欣賞,去熱愛,去感恩。每時,每刻。」

在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的生活是平淡的,是無奇,尤其是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他們每天為生活奔波勞作,他們實在是太普通,太渺小了,有時甚至是卑微的。除了他們自己有誰會在意他們的生活?

但就像書裡所寫的那樣:「乙個人的存在,到底對誰很重要?在這個世上,總有一些人會記得你,就像風會記得一朵花的香。

凡來塵往,莫不如此。」 黃昏時,學校門口賣雜糧餅的女人,每天都在努力認真的工作著,儘管只賺那麼幾塊錢,她對顧客並不是只有那短暫的熱情,她是從心底裡希望看到那些顧客的熟悉身影,儘管很久他們沒在來買她的餅,但是她依舊希望他們開心希望他們心想事成,這是平淡中一種多麼樸實的情感啊!

愛,是這部散文集的主旋律。愛自然,愛藝術,愛親人,愛塵世。愛如繁花,在丁立梅的文字裡,安靜清麗地綻放。

你讀了,心頭一陣陣暖,一陣陣欣喜。於是,凡來塵往中,數不清的「小歡喜」,也在你的生命裡「唱著歌,跳著舞」,讓你更深地愛上了凡塵俗世。

一朵花的表情

高中美術欣賞課教案 課題 一朵花的表情 植物題材美術作品欣賞 教學時間 1課時 教學目標 介紹不同時代,不同國家的畫家以植物為題材的作品的不同目的,手法和藝術特徵,讓學生理解畫家借物寄情的表現方式,激發學生對美術作品欣賞的熱情,培養學生的創造性審美能力及主動創新的意識。教學重點 幫助學生理解畫家通過...

對一朵花微笑

文學時空 今天的名作欣賞欄目將為大家帶來劉亮程的散文 對一朵花微笑 胡璞朗誦,楊俊傑評論 對一朵花微笑 a 我一回頭,身後的草全開花了。一大片。好像誰說了乙個笑話,把一灘草惹笑了。我正躺在山坡上想事情。是否我想的事情 乙個人腦中的奇怪想法讓草覺得好笑,在微風中笑得前仰後合。有的哈哈大笑,有的半掩芳唇...

夢裡開出一朵花

衡東二中高一 274班 宋靈燕 她是紅色的 帝王將相,英雄豪傑 為了完成多年的夙願 為了爭奪那一片天下 為了喚醒沉睡的巨龍 烽火狼煙 金戈鐵馬 拼搏,拼搏,拼搏!夢裡開出一朵花 她是綠色的 文人謀士,軍官戰士 為了新中國的明天 為了老百姓的幸福 為了世界的和平 指點江山 激揚文字 向上,向上,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