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慢與偏見中文讀後感

2021-03-03 20:27:29 字數 1338 閱讀 4686

英語111班周沁

我選擇了《傲慢與偏見》作為我馬哲課的閱讀材料,《傲慢與偏見》是簡·奧斯汀的代表作。這部作品以日常生活為素材,一反當時社會上流行的感傷**的內容和矯揉造作的寫作方法,生動地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

傲慢與偏見主要是講班內特一家,班納特有五個待嫁閨中的千金,五個女兒中有漂亮的簡,聰明的伊莉莎白,好讀書的瑪麗,不成熟的凱蒂和狂放不羈的莉迪亞。不幸的是,班納特先生沒有兒子,根據當時法律,班納特家的財產是只能由男性繼承的,而班納特家的女兒們僅僅只能得到五千英鎊作為嫁妝,因此他的家產將由遠親柯林斯繼承。柯林斯古板平庸又善於諂媚奉承,依靠權勢當上了牧師。

他向伊莉莎白求婚,遭拒絕後,馬上與她的密友夏洛特結婚,這也給伊莉莎白帶來不少煩惱。因為班內特家這一特殊情況,班納特太太整天操心著為女兒們物色稱心如意的丈夫,以期待於以後的好生活。主人公伊莉莎白是個勇於追求愛情、漂亮聰明、堅強可愛的女子。

故事主要以她對達西先生從一開始的厭惡到尊敬,再到愛慕為線索,也穿插了在幾個發生在她身邊的幸福或不幸的婚姻,揭示了作者對那個時代女人生活與愛情的理想和期望。伊莉莎白第一眼看到男主角達西就是不順眼的,加上男主角個性的傲慢,繼而對他有了偏見。達西,是個不受人歡迎的傲慢男子,也不屑於周遭冷淡的人際關係,對他來說,傲慢也許是有理的,偏見卻很無情,這兩者產生的衝擊是免不了的。

兩個人之間也因此而常有針鋒相對的言辭,彼此之間的傲慢和偏見就造成了一開始的不愉快與誤解,但是經過種種事件的澄清,彼此又漸漸產生一點點的感情。我認為達西代表著「傲慢」,伊莉莎白代表著「偏見」,他們一開始都被自己的情緒所牽引。接著一連串對達西不利的流言,更讓伊莉莎白對達西反感。

當達西向伊莉莎白求婚而遭到拒絕時,他說了一句話:「要是我耍一點手段,把我內心的矛盾掩飾起來,一味地恭維你,使你相信我無論在理智方面、思想方面以及其他各方面,都是對你懷著無條件的純潔的愛,那麼也許你就不會有這些苛刻的責罵了。可惜無論是什麼樣的偽裝,我都痛恨。

」達西沒有為了討好伊莉莎白,而改變他的傲慢性情。伊莉莎白也表現了很真實的自己,彼此都不刻意去營造給人的印象,表現出了最真實的一面。而開始的時候,伊莉莎白一直活在自己的偏見之下,而忽略思考事實的真相,經過達西的解釋和自己的判斷,才最終找到幸福的歸宿。

在我看來,這篇作品的主題是愛情和婚姻。傲慢與偏見充分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現象。這也許也可以看做是女性的吶喊。

在**中,婚姻都利益緊緊掛上了鉤,典型的例子就是夏洛特和柯林斯的婚姻。我無法理解這種婚姻。現如今,很多父母都在干預子女的婚姻。

財產、工作、家庭背景仍然是那些父母眼中的重要因素。雖然我知道物質,例如金錢,對於婚姻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我堅信愛情是婚姻中唯一的基礎條件。在追求愛情的道路上,我們不應該因為一些愚蠢的原因,類似於金錢啊、名譽啊之類的東西就改變我們的信念。

我們不該做沒有愛情的婚姻的奴隸。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文學院100114107 何青 簡 奧斯汀的代表作 傲慢與偏見 是一部以日常生活為題材,反映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人情世故。第一次讀這本著作是在上中學的時候 當然只是故事梗概而已 在當是看來,以為劇情是很難讓人理解的,人物之間的關聯也把我繞的頭疼。後來看過由 傲慢...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讀了奧斯汀的 傲慢與偏見 讓我知道了原來在遙遠的歐洲不僅有羅密歐與朱麗葉那樣悲壯的愛情,像莎翁那樣的古典哥德式的美,原來也有市井家,回歸生活的美。簡單,精緻,如同 兩寸牙雕 卻窺視出了整個社會。弗蘭克奧康納說 我認為簡。奧斯汀是英國文學史上最偉大的技巧局將一樣,她在文學方面爐火純青,就像莫扎特在 方...

傲慢與偏見讀後感

讀 傲慢與偏見 有感 名著 傲慢與偏見 是簡奧斯汀的代表作,其主要講述了主人公達西 費茨威廉和伊莉莎白 班納特之間艱難曲折的愛情故事。這部著作取材於日常生活,深刻地反映了18世紀末19世紀初英國保守而閉塞的愛情觀和婚姻觀。老鄉紳班納特先生有五個女兒,均未出嫁。大女兒簡 班納特,美麗動人 性情溫柔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