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班主任工作述職報告

2021-03-04 03:03:01 字數 2711 閱讀 7748

劉巧雲轉眼間這學期已經結束了,回想來安樂河的每一天,對我而言,已經由原來的茫然變得適應,開心而充實。我們班的孩子們也適應了小學生活,適應了我,我和我的孩子們經過半年的磨合,變成了情真意切的一家人,在二年級這個強有生命力的集體中,處處凝聚著愛和希望。不管是在班級管理,還是在上課輔導上,都讓我收益匪淺。

作為班級體中的領導者,組織者,教育者的我們更應把工作做得細緻,到位。當我們看到孩子的進步,我從心理感到欣慰。為了今後更好的工作與提公升自己,現將上學期的工作進行小結:

一、培養學生的良好的習慣

縱所周知,在小學階段特別是在低年級時期,學生的習慣培養是重中之重。學生經過了一年多的學習,我班大部分學生已經具有了良好的習慣,能夠按照學校的規章制度和要求來約束自己。但是畢竟學生年齡小,自控力能力差,永續性差。

一、二年級是良好習慣形成的關鍵期,整個班級的班貌就要從培養習慣開始,首先:我緊抓此關鍵的教育時機,逐步樹立我們班的班風。開學第一天班會時就我具體要求一一說明,在後來的學習中如有問題,再次重申我的要求,後來慢慢的不再由我說要求,二是讓他們自己反思。

其次:作為班主任更應該加強學生一日常規的鍛鍊.如: 手把手的教給孩子打掃衛生、上課前放好學習用品的方法,手把手的帶孩子做好佇列、做操,鼓勵孩子下課後自己動手認真擺放桌子上學習用品的,放學後規範的放置桌椅等等。

同時在常規的培養上,仔細觀察,堅持統一的原則和一貫要求的原則,使孩子慢慢的形成一種較自覺的行為。例如:打上課鈴以後老師不進教室學生就沒有已經上課了的意識,繼續在教室裡打跳。

每天一打鈴我便走進教室,讓文藝委員起歌唱,要求他們一邊唱歌一邊把與下節課相關的學習用品準備好。慢慢地他們對上課鈴的反應就比較敏感了,上課後老師讓做練習時,才找練習本削鉛筆的現象也漸漸少了。

二、思想品德教育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這就要求我們不僅要教授學生科學文化知識,還要對其進行思想品德教育。我的方法是:帶著孩子互相學習、共同進步。

在此基礎上,結合學校班級常規評選的號召,我們班注重培養正確的集體**,引導學生對班級生活中、學習中的一些現象進行評價,形成「好人好事有人誇,不良現象有人抓」的風氣。

低年級的學生都會比較喜歡「告狀」,這也是讓我很頭痛的事情。有一次唐安妮到我的辦公室來對我說:「劉老師,李泉興今天中午沒有吃飯。

」午自習時候我進教室後問李泉興中午有沒有吃飯?為什麼不吃飯?處理完以後順便對班上的學生說明,是唐安妮告訴我李泉興沒有吃飯,並表揚了她這種關心同學的行為,雖然我不確定唐安妮是出於關心還是出於告狀的動機來告訴我這件事。

小學生之間常因為很小的事情而要「對簿公堂」,之前我也是疲於應對,但後來我發現如果每次都給他們當「法官」的話,就會有「打不完的官司」,於是我改變了策略。這一天,又有乙個學生理直氣壯的來找我說楊昊踩我的腳。我聽了以後有些生氣,心想楊昊又在惹是生非。

但我並沒有立馬去批評被告的那個學生,而是把他們兩個都叫到跟前來,分別讓他們陳述事情的經過。原來楊昊也是不小心踩到了同學的腳,於是讓楊昊給這位同學說了對不起,對方大方的說了聲沒關係,事情就完美的解決了。這件事也成了我們班的典型案例,後來再有此類的事情,我也按照這樣的方式處理,漸漸地同學之間告狀的少了,說對不起、沒關係的多了。

另外,借助主題班會教育學生感恩父母,通過給爸爸媽媽製作賀卡以及爸爸/媽媽我想對你說……等活動說出你對父母的愛。借助十一國慶節以及一二九紀念日等特殊事件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三、培養班幹部,建設有凝聚力的班集體

在一年級班幹部的基礎上,又選拔了許多小幹部,小到組長,各幹部各盡其責,做起工作來頭頭是道。我把權利交給了有很強工作戰鬥力的班長,一些事務和要求告訴班長,具體的由班長來實施監管。鍛鍊其處理事務的能力。

我還實行責任承包和責任追究制度,時刻注意對幹部進行思想教育和工作方法指導。使他們的覺悟提高,時時為他人和班級著想,深刻認識所兼職務的職責和義務。當他們的工作有進步時,我會及時的表揚,給他們指明正確的方向。

四、以身作則,關心愛護每個學生

班主任所擔負的對學生的教育責任十分重大。但是只憑自己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就必須與任課老師的工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用行動傳遞愛,只有當學生切實體驗感受到教師對他們的愛時,才會激發他對別人的愛,對集體的愛和為集體增光的情感,只有在教師充滿愛心的啟發下,學生的人格才會日益完善,聰明才智才會得到充分發揮。

抓住每次能和家長溝通交流的機會,詳細詢問學生的具體情況,且向家長說明學生在校的學習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班上如果有學生請病假,下午我會抽空發簡訊或者打**聯絡家長告訴他今天所學的內容以及家庭作業,並告知他在家養病的同時如何學習,到課後要特別注意該生錯過的知識掌握情況。如果請病假兩三天還沒有來上課,就抽空打**聯絡家長學生病情。

所以,在工作上得到了絕大多數家長的支援和理解。每次聽到家長真誠的感謝的話語時,心裡也多了一絲欣慰。同時,聽到家長們的期望,也覺得責任重大。

反思本學期工作,仍然存在諸多問題:

1、在對一些事務提出要求時,沒有考慮到學生年齡小理解能力有限這一特點,有時候覺得自己表達清楚了,但是學生會因為理解能力的不同,對統一要求偶不同的理解,以至於結果不理想甚至是出現很大的偏差。

2、對學生要做到遵守諾言,說到做到,做到誠實守信。如果有特殊情況而失約也應該向說聲門解釋清楚,盡量做到不失信於學生。

3、對學生的耐心不夠,寬容不夠。有時候期望他們能迅速長大,甚至會犯揠苗助長的錯誤,但是忽略了成長本就是乙個緩慢的過程。以後對待學生要學會等待,等待成長。

總之,班主任工作是複雜的,但是只要細心,耐心發現孩子成長的點滴,不斷積累實踐,相信每天都是嶄新的,都是充滿挑戰的。孩子們的明天一定也很美好。經過這半學期的工作,我覺得自己踏實,從容了,工作也有頭緒了。

相信在領導的教育和吸取各位老師的長處和幫助下,班級管理工作一定會有更大的進步的。

2023年1月21日

二年級班主任述職報告

轉眼間這學期已經結束了,回想來 中的每一天,對我而言,已經由原來的茫然變得適應,開心而充實。我的孩子們也適應了小學生活,適應了我,我和我的孩子們經過一年多的磨合,變成了情真意切的一家人,在二年四班這個具有強烈感染力的集體中,處處凝聚著溫馨和愛。而自己不管是在班級管理,還是在上課輔導上,都讓我收益匪淺...

二年級班主任教師述職報告

尊敬的領導,各位老師,大家上午好,很高興站在這裡做本學期的述職報告。這學期我擔任了二年級的班主任 語文老師 英語老師,在一學期工作中,也有了自己的 心得體會和教育感想,所以我將本次的述職題目定為 3 1.3是指我承擔的這三部分的 工作總結,2是就自己遇到的事情簡單談一點自己的感想。一 工作總結 一 ...

二年級年級主任述職報告

二 教師注重自身素質的發展和培養,以保證學校的可持續發展。積極學習 推進我校的駕馭式 自主高效課堂模式,在本學期中,我們二年級組的教師從開學以來一直堅持觀摩公開課,沒有課的時候主動地走進別人的課堂,在課後反覆交流 反思,通過一學期的努力,對駕馭式 自主高效課堂模式可以說是基本上都掌握得很好了,個別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