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機構工作職責

2021-03-04 03:01:32 字數 5289 閱讀 6685

公司經理

第一條公司經理是企業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工作的第一責任者,必須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重要的議事日程。

第二條認真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檔案,並以此為依據結合本單位特點,批准本單位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標準。

第三條組織制定本單位的安全目標、規劃,審簽對各專案部的有關安全生產指標及其獎懲內容的承包責任狀。

第四條主持召開重要的安全工作會議。每年向職工代表大會報告上年安全生產情況,提出本年度安全目標,在組織編制、審批、布置全面工作的同時,組織編制、審批、布置本單位的安全工作。

第五條保持安全保障體系的有效執行,加強安全檢查機構和隊伍建設,配備年富力強、懂技術、有能力的專業人員。

第六條組織技術人員研究制定改善勞動和衛生條件,減輕體力勞動,消除或減輕雜訊,治理塵毒,保護環境的措施和規劃,保證安全技術措施經費和其它安全措施經費。

第七條經常對各級領導和部門領導進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安全知識、安全生產責任制等方面教育。並通過他們對職工經常進行安全生產、遵章守紀教育。

第八條主持重大**事故的調查分析,提出處理意見和改進措施,並督促實施。

公司副經理

第一條在經理領導下,在施工生產過程中,對國家財產和職工的安全健康負主要責任,從組織、管理、指揮、協調生產方面負領導責任。

第二條認真貫徹執行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檔案,並以此為依據,結合公司特點具體組織有關部門制定公司各項管理規定和安全生產責任制,檢查、指導各級有關領導和部門執**況。

第三條每月組織召開安全生產專業會議,分析安全生產狀態總結經驗教訓,制定防範措施,研究解決安全、防火、交通、工業衛生、環境保護、文明施工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第四條檢查安全保障體系執行的有效性,提高安全檢查。

機構和安檢隊伍的素質,支援安檢人員的工作,使其發揮應有的作用,使安全生產處於受控狀態。

第五條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負責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工作和文明施工工作,組織安全競賽活動,總結推廣好的典型,對安全生產有突出貢獻者,給予表揚和獎勵。

第六條負責組織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檢查和文明施工檢查,組織有關部門和單位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和遵章守紀教育、新工人**教育、特殊工種上崗前的培訓取證教育等各項教育工作。

第七條組織重大**事故和重大未遂事故的調查分析、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處理和上報。

第八條審批一級工程專案質量計畫和參加其他施工組織設計、專項安全施工方案審定,對安全措施進行審核。

第九條按許可權組織調查、分析、處理**事故,重大險情隱患,指定整改措施並負責實施。

公司總工程師

第一條對本公司的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在技術工作上負全面領導責任。

第二條認真貫徹執行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法律、法規、規定、檔案和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並檢查執**況。

第三條負責審批一級工程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在採用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時,必須審查安全技術措施的適應性和可行性,督促貫徹執行。

第四條在檢查施工和生產的技術工作的同時,負責安全技術檢查、指導工作。及時解決生產中的安全技術問題,對主管的職能部門,進行安全責任制教育,並檢查執**況。

第五條組織工程技術人員和有關部門對勞動保護工作、消除粉塵、雜訊、改善勞動條件的專案的實施措施,並督促檢查取得實效。

第六條參與重大**事故的調查,組織技術力量對重大事故發生的原因進行分析,提出技術鑑定意見和改進措施。

專案經理

第一條經理是本專案的安全生產第一責任者,對所管理專案工程的安全生產負總的責任。

第二條主持審查本專案的安全技術措施,呈報批准後負責組織貫徹實施。

第三條組織每週的安全專業會議,研究本專案的安全生產形勢,解決安全生產中存在的問題,對檢查出的問題,按「三定」原則積極組織整改。

第四條每週在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生產的同時,計畫、布置、檢查、總結、評比安全生產工作。

第五條牢固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思想,經常對本專案的職工,特別是工長、組長,進行安全生產和勞動紀律教育,總結交流安全生產經驗,開展安全衛生競賽活動,對職工進行勞動安全獎懲。注意職工的思想動態,制止違章作業。

第六條發生工傷事故和未遂事故及時上報,組織保護好事故現場,並認真分析事故原因,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提出的實現改進措施,對事故責任者提出處理意見。

第七條組織專案部及時整改安檢部門提出的問題。

第八條組織有關人員搞好安全管理資料的編制、收集、整理和歸檔等管理工作。

第九條做好對女工,未成年工的勞動保護工作。

專案技術負責人

第一條協助專案經理貫徹執行黨和****生產方針、政策及有關規定和制度,對專案的安全技術負直接責任。

第二條根據生產規模,組織或參加一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的編制,根據批准的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向單項工程技術負責人、工長及有關人員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並督促檢查其實施情況,主持編制專案部冬雨期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第三條負責組織職工學習有關安全技術規程和規章制度。

第四條參加工傷事故的調查分析,制定防範技術措施。

第五條組織有關人員研究改進機具、裝置、消除粉塵雜訊,改善勞動條件。

第六條參與施工現場(工作場所)搭設的腳手架、龍門架、安全網、安裝的電器、機械等安全保護裝置的驗收,合格後方能使用。

第七條參加專案部安全檢查,負責對施工班組或職工進行安全技術教育,督促生產班組及時解決查出來的事故隱患。

工長第一條認真貫徹落實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程、規定和制度,對所管工程的安全生產負直接責任。

第二條組織實施安全技術措施,向班組進行書面安全技術交底,並監督班組實施情況。

第三條經常檢查施工現場的安全設施,不違章指揮,發現隱患及時消除,堅持文明施工。

第四條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思想,堅持經常性的安全教育工作,組織工人學習安全操作規程,教育工人不違章作業,督促班組開好班前教育會。

第五條發生工傷事故立即上報,保護現場,參加調查處理。班組長

第一條認真執行、模範遵守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領導本組安全作業,對本班組生產的安全負責。

第二條組織開好班前安全生產交底會,認真執行安全交底,不違章操作,不違章指揮,同時有權拒絕違章指揮。

第三條經常組織本班組工人學習安全操作規程和規章制度,做好新工人的入場教育,教育工人在任何情況下不得違章作業。對不聽勸阻的違章作業人員,可責令其停止作業。

第四條班前要對所使用的機具、裝置、防護用品及作業環境進行安全檢查,發現的問題解決後,才能使用和作業。

第五條在生產過程中,要經常注意檢查施工現場(作業場所)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發現隱患及時解決,不能解決的要立即報請上級採取措施,保證安全方可繼續作業。

第六條發生工傷事故,要立即向工長報告,並保護現場,做好記錄,組織本組人員分析事故原因,從中吸取教訓,改進工作。

第七條組織本組安全生產競賽和評比,及時表揚好人好事,學習推廣安全生產的先進經驗。

生產工人

第一條努力學習勞動衛生和安全生產知識,自覺遵守各項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做到不違章作業。

第二條自覺遵守勞動紀律,服從領導聽從指揮。

第三條愛護並正確使用生產裝置、防護設施和防護用品。

第四條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制止他人違章作業,發現危險徵兆,主動採取措施或請有關專業人員解決。當人力無法抗拒時,可先撤離現場,並向負責人報告。

第五條積極參加安全生產活動,提出合理化建議,揭露批評安全生產工作中的缺點和問題。

第六條發生事故時,應積極搶救,保護現場,並如實向有關負責人報告。

安全部經理

第一條根據公司規定的安全管理部門工作職責,對本部門、本系統的工作全面負責,並保證分工明確,使各項職責落實到具體管理崗位。

第二條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勞動保護工作的方針、政策和上級有關條例、規定及公司各項規章制度。

第三條根據公司的具體情況,組織起草各項安全生產管理制度,批准後組織貫徹、實施。

第四條組織編制公司年度安全生產管理工作計畫及措施,經批准貫徹、實施,並對實施情況監督檢查。

第五條定期組織公司的安全生產、文明施工檢查工作及本部門管理工作的檢查和考核工作,按時向主管經理匯報工作。

第六條負責組織重傷及以上事故的調查、分析、處理和上報。

第七條主持部門內的日常工作,制定每月的具體工作計畫,組織每月的安全生產例會,研究總結提高安全生產管理工作。完成公司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第八條負責組織開展安全生產教育活動,總結、交流和推廣安全生產經驗。

第九條負責組織進行對現場環境保護工作的監督檢查,協調外部關係。

第十條負責組織對安全設施進行監督檢查和鑑定勞動保護用品;負責制定勞保用品的配備標準,並對其執**況進行監督。

第十一條負責本系統人員的業務培訓工作;配合其它部門定期組織特種作業人員培訓取證工作和其它安全教育工作。

安全部安全員

第一條努力學習和掌握各種安全生產業務技術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做好本職工作。

第二條經常深入基層,了解各單位的施工和生產情況,指導和協調基層專業人員的工作。深入現場檢查、督促工作人員,嚴格執行安全規程和安全生產的各項規章制度,制止違章指揮、違章操作,遇有嚴重險情,有權暫停生產,並報告領導處理。

第三條參與對一級專案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方案)中的安技措施的審核,並對其貫徹執**況進行監督、檢查、指導、服務。

第四條參加安全檢查,負責做好記錄,總結和簽發事故隱患通知書等工作。

第五條認真調查研究,及時總結經驗,協助領導貫徹和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和安全措施,改進安全生產管理工作。

第六條協助部門經理配合有關部門,共同做好對新工人教育和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培訓工作。

第七條完成部門經理交辦的其它工作。

專案部安全員

第一條努力學習和掌握業務技術知識,不斷提高業務水平,做好本職工作。

第二條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有關規定及各項規章制度,參加專案部安全措施的制訂工作。

第三條認真做好日常檢查,做到預防為主,監督實施各項安全措施安全交底,制止違章指揮和違章操作,遇有嚴重險情,有權暫停生產並組織人員撤離。

第四條督促、指導、檢查各生產班組搞好班前、班後安全活動,總結、交流、推廣安全生產經驗,配合有關人員搞好新工人入廠教育、安全技術培訓及變換工種教育,負責安全生產的宣傳,組織安全活動。

第五條參加腳手架、龍門架、安全網等各種安全設施的驗收工作。

第六條參加本專案部工傷事故和未遂事故的調查分析。

第七條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工作。

班組兼職安全員

第一條班組兼職安全員在專職安全員的指導下,協助班組長開展安全工作。在安全生產中要以身作則,起模範帶頭作用。

第二條配合組長,經常組織本組工人學習操作規程和新工人的入廠安全教育工作。

第三條協助班組長,堅持執行每日班前安全活動,開展無事故競賽活動,並做好記錄。

第四條教育督促本班組工人正確使用安全裝置及個人防護用品,並在生產中隨時檢查執**況。

第五條檢查和維護班組的安全設施,做好作業現場安全狀況自檢工作,發現生產中有不安全因素應及時處理並報告。

安全管理機構工作職責

1 在主管安全副總經理和總工程師領導下,貫徹執行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得方針 政策 法令 法規與條例標準。落實本企業安委會的計畫 方針和管理目標,並及時匯報工作情況。2 協助有關科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和新工人 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得安全技術訓練 考核 發證 年審工作。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安全 掌握...

安全管理機構工作職責

安全管理職責 1 在主管安全張書記領導下,貫徹執行安全生產和勞動保護得方針 政策 法令 法規與條例標準。落實本企業安委會的計畫 方針和管理目標,並及時匯報工作情況。2 協助有關科做好安全生產宣傳教育,培訓工作和新工人 特殊工種作業人員得安全技術訓練 考核 發證 年審工作。經常深入施工現場檢查安全 掌...

安全管理機構職責

為完善公司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安全科工作職責,特制度制度如下 1 貫徹執行安全生產的方針政策和法規,宣傳貫徹企業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並監督檢查執 況。2 制定定期安全生產工作計畫和方針目標,並負責貫徹實施。3 協助領導研究企業安全動態,組織調查研究活動,編制研究報告,制定或修改安全生產管理制定,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