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掛職工作總結

2021-03-04 02:49:42 字數 2376 閱讀 6553

2023年9月,我有幸來到高密市第二實驗小學掛職學習、鍛鍊,在掛職學習、鍛鍊期間真是受益非淺。這要感謝教育局、二實小給我這樣乙個很好的學習機會。在這半年多的時間裡,我參加了該校的各種會議和講座報告,閱讀收集學校有關資料,並深入課堂聽課,並參加縣組織的教育教學活動,時間雖短,但我對二實小有了較深的認識,他們超前的教育教學理念、先進精細的常規管理方法、對我們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導意義,值得學習借鑑,現就掛職學習情況小結如下:

高密市第二實驗小學始建於2023年8月,建校已16年多,是一所有豐富經驗的小學,學校現有教職工120多人,學生2500多人,學校秉承了「以人為本、以德治校、科研興校、創新舉校」的辦學思路,堅持以培養「四有」新人為根本,以抓好師資隊伍建設、校園基礎設施和校園文化建設為突破,加強科學管理,努力構建「以德育為核心,興趣為先導,知識為基礎,能力為重點,主動求發展」的辦學模式,舉科研興校之旗,樹開拓求實之風,走改革創新之路,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學校先後被命名為「全國新學校行動計畫實驗學校」、「全國藝術教育特色學校」、「全國科普教育示範基地」、「山東省規範化學校」、「山東省示範校」、「山東省現代教育技術師範學校」、「山東省教育科學研究重點實驗基地」,等等榮譽還有很多,學校的各項工作得到了領導的肯定,家長的信任和社會的好評,社會聲譽也在不斷提高。

第二實驗小學學校領導班子年輕、團結、、專業、管理有序。目前,班子成員中幾乎都是校、縣、市的骨幹教師或學科帶頭人,他們樂學善思、勤於鑽研,已具備獨擋一面的工作能力,效率高、成效好,具有較強的改革意識和開拓意識,團結、務實、求真、精幹、高效,做到了分工合作、職責明確,保證了政令暢通,具有較強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二實小班級學生人數較多,部分教師教雙班,因此,各位教師都顯得比較忙碌。在與教師的交流中了解到,學校平時的活動多,再加上教研組、年級組活動達到經常化,因此,教師們除上課,大量的聽課、課後交流以及學生管理和教育,幾乎佔了課餘的大部分時間。教師們只能利用休息時間備課、家訪等,所以上班期間,你絕對看不到閒聊、無所事事的現象。

另外,學校雖沒有明確教師的坐班制度,但教師均能自覺早上7∶40以前到校,中午11∶20離校,下午1∶20以前到校,4∶50後才離校。當然,教師的崗位職責也十分明確,學習期間,恰逢學校開展活動,而每次活動全由具體負責的教師組織、主持,比如,課間操、周一的公升旗儀式等,唯一感覺不同的是公升旗儀式特別隆重,有師生的國旗下講話。平時的一些競賽活動,教師們總是積極參與,認真組織,績效明顯,從中也可以看出教師們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

二實小學生的行為習慣非常好,學生衣著整潔,舉止落落大方,語言文明,談吐有禮,講秩序、有規矩。平時學校進行嚴格的文明禮儀教育,規範學生的言行,開展了「系列的德育教育活動」,使學生的舉止、言行得到規範,個性得到張揚。

我在學習的這些日子裡,心靈常常受到衝擊、震撼,促使我睜大眼睛,豎起耳朵,敞開心扉去凝視、去傾聽、去交流、去捕捉、去汲取,讓我努力去比較、去反思、去分析、去挖掘,從而得到很多啟示。

二實小教改思路清晰。提出了「以優質課堂教學為中心,以培養學生興趣、能力特長為重點」,把它與減負提質和實施新一輪課程改革相結合,走在課堂教學改革的前列,採用了「自主、合作、**」為主要特徵的教學方式。

學校發展的關鍵在教師,教師的成長一定程度上依賴於學校科學的管理,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成果。實行制度管理,強調崗位責任意識,以崗位的職責要求開展活動,倡導敬業精神,規範教師行為,樹立品牌教師,實行目標管理,強調主動意識,以欣賞的眼光看詩人,挖掘其優秀品質,使其認識自己的價值,並最大限度的發揮自己的潛能,實現教師追求,走向成功;實行年級組、教研組管理,強調團隊意識,使教師具有善於溝通的品質和能力,具有明智的判斷和成功的熱情,具有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的品質,能夠很好地與學校、同事、學生、家長合作,促進學校發展。

另外,二實小還積極加強對青年教師的培養,鼓勵教師外出學習、培訓,幫助教師訂閱教育報章雜誌,讓教師結合工作與生活,在書本上學,在工作中學,在實踐中學,並要求撰寫讀書筆記,通過努力,一大批青年教師脫穎而出,成為教學的骨幹和生力軍。

教育科研是推動學校整體發展的動力,教育質量始終是學校的生命線,學校工作的主旋律 ,二實小素質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教育質量始終名列全市前茅,並逐漸得到家長認可,領導讚譽,社會好評。特別是低年級工作,受到學校的高度重視,經常召開教師會、學生會、家長會等來加強與教師、學生、家長、學校的四方溝通。

通過聽隨堂課、教學工作調研、質量抽測等手段,促進了教師教學質量的穩步提高。

通過這半年多的學習、考察、鍛鍊,自己牢記局領導、校領導的重托,以合作共進、虛心求教的態度在看中學,學中看,深深體會到新課程改革給基礎教育帶來了生機和活力,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諸多挑戰。回想自己在管理方面和學校現狀,遠遠達到現代教育教學管理的要求,特別是學校硬體方面、經費投入方面、教研教改、教師培訓方面離得更遠,本次學習接觸了二實小先進的教育教學管理方法和經驗,進一步明確了:一所學校要走向成功,除學校硬體建設外,教師隊伍建設、教學研究是學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教師工作環境、知識更新、觀念更新是教學改革的根本,校長治校必須要有改革意識和創新精神,以人為本,以超凡的思路、超前的理念,務實的措施,團結廣大教師,關愛每乙個學生,才能開啟局面,創造輝煌。

2023年小學教師履職工作總結

一 政治思想及師德自20 年 月履行小學高階教師職務以來,我始終堅定不移地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努力學習馬列主義 毛思想和鄧 理論。熱愛祖國,熱愛人民,擁護中國的領導,熱愛教育事業。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積極參加政治學習。講政治 講正氣 講學習,服從組織的工作安排,與同事團結協作。遵紀遵法 教書育人...

小學教師工作總結

教師年度工作總結 轉眼間,我在教師的崗位上又平凡地走過了乙個月。追憶往昔,展望未來,為了更好的總結經驗教訓使自己迅速成長,爭取成為一名合格的 人民教師 無愧於這一稱號,我現將2015年度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師德方面 加強修養,塑造 師德 我始終認為作為一名合格的教師應把 師德 放在乙個極其重要的位...

小學教師工作總結

又一學期即將結束,在這段邊工作邊學習的日子裡,我凡事都腳踏實地地去做,不弛於空想,不騖於虛聲,而惟以為真的態度做踏實的功夫。因此,在這裡,我想實事求是地來談談自己所取得的成績與不足之處。首先,作為一名教師,我能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和九年制義務教育,注意培養自己良好的師德,關心和愛護每一位學生,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