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心得體會

2021-03-04 02:49:42 字數 1410 閱讀 7973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政策解讀學習體會

最近,我們學校要求班主任認真學習《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政策解讀。我認真地拜讀了,作為我們當班主任的應該要吃透精髓、領悟內涵。

首先,《規定》明確指出「實施素質教育,首要的是解決培養什麼樣的人和如何培養人的問題。中小學班主任作為中小學教師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班級工作的組織者、班集體建設的指導者、中小學生健康成長的引領者,是中小學思想道德教育的骨幹,是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重要力量」。 「班主任要努力成為中小學生的人生導師」,這些都把班主任的角色定位定準了。

確實,班主任不僅是傳授課業之師,更是人生德行之師;班主任不僅是課業上的尖子,更是德行方面的楷模;班主任要兢兢業業、教書育人、無私奉獻,要做大量教育和管理工作,要為促進中小學生的健康成長做出重要貢獻。《規定》的出台,對於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把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的各項任務落在實處,具有重要意義。也正是中小學班主任工作適應時代發展的需要。

其次,《規定》進一步明確,「班主任是中小學的重要崗位,從事班主任工作是中小學教師的重要職責。教師擔任班主任期間應將班主任工作作為主業。」對班主任工作作了明確的界定。

同時還提高了班主任的經濟待遇,要求將「班主任津貼納入績效工資管理。在績效工資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傾斜。對於班主任承擔超課時工作量的,以超課時補貼發放班主任津貼。

」使班主任有更多的熱情來做班主任工作。另外《規定》還從班主任的職業發展、職務晉公升、參與學校管理、待遇保障、表彰獎勵等多個方面強調了班主任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充分體現了對班主任工作的尊重和認可,對廣大班主任教師是乙個極大的鼓舞和激勵。強調班主任在學校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這無疑是《規定》的重大突破與貢獻。工作的管理,為學校建設一支品學兼優能力突出的班主任隊伍發揮其重要作用!我會認真貫徹執行《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中的內容,努力

再次,新出台的《規定》第十六條明確規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學管理中,有採取適當方式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的權利。」保證和維護了班主任教育學生的合法權利,使班主任在教育學生過程中,在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的同時,不再縮手縮腳,可以適當採取批評等方式教育和管理學生。

以適當方式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是班主任和所有教師約定俗成的權利。《規定》以條文的方式明確,這便是法律授權,對於班主任行使教育權利提供了法律依據。當然《規定》還就如何做好新時期的班主任工作提出來十個方面的意見和要求。

要求我們當班主任的要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質、較高的教育理論素養和專業知識水平,身心健康、富有人格魅力,善於做思想教育工作。要適應新時期教育工作中出現的變化,及時改進班主任工作,在學校育人工作中發揮更大的作用。要使自己明白班主任不僅僅是學校的乙個工作崗位,更是一種責任,一種精神,一種使命和義務。

要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人生進取精神,「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的博大胸懷,做學生的道德榜樣。

我真心希望這《規定》能好好落實,能真正積極促進班主任使自己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二 加強師德修養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 教育是以愛育愛的事業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

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三 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 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

中小學班主任工作規定體會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改革的進一步深入,基礎教育步入了由全面普及轉向更加重視提高質量 由規模發展轉向更加注重內涵發展的新時期。規定 的出台,可謂應運而生。一是素質教育的時代呼喚。黨的十七大報告提出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育人為本 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正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