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乙份讓領導滿意的述職報告

2021-03-03 20:27:29 字數 4622 閱讀 7428

一家方便食品公司某大區新上任不久的銷售經理王剛最近「比較煩」,煩什麼呢?因為一向以實戰「著稱」的他,雖然市場做的不錯,但卻在每月一次的述職報告上屢屢「栽跟頭」,領導不僅批評他所寫的述職報告文不對題,雜亂無章,而且還由此認為他思路不清,邏輯不強,因此,所寫的述職報告一次次都因不過關而被「槍斃」,這讓他非常苦惱,尤其嚴重的是,這令人「生厭」而又事關公升遷的述職報告還引發了人力部門及自己的上司對其的不滿,阻礙了他的正常提公升,因此,述職報告成了他晉公升的「瓶頸」,這使他覺得非常的鬱悶……

其實,類似案例中王剛的情況,在現實生活當中是較為多見的,尤其是對新上任的銷售經理,往往是「動手」的能力強,但「動筆」的能力卻差,而述職報告卻是很多企業銷售經理必須歷練的一門「必修課」,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乙份好的述職報告不僅能夠展示乙個銷售經理在一段時間以來的工作成績,有利於銷售經理更好地展現自己,從而得到快速提公升,而且也是銷售經理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從而促使自己循序漸進提高的一次成長平台,因此,能說,會做,善寫(述職報告)便是銷售經理快速獲得提公升的「基本功」。那麼,作為一名合格的銷售經理應該如何去寫乙份讓領導滿意、讓自己提公升的述職報告呢?

什麼是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是銷售經理,根據企業制度規定或工作職責的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向上級領導(比如銷售部經理或總監)、上級或相關部門(比如營銷中心、人力部),陳述本人在一定時間內履行崗位職責情況的書面報告。

銷售經理所撰寫的述職報告,按時間可分為年度述職報告、階段述職報告、週期述職報告(比如季度、月度);按內容可分為個人述職報告、集體述職報告等。

乙份優秀的述職報告不僅是銷售經理展示自己風采的絕妙「視窗」,而且也是乙份市場經驗的精練總結。好的述職報告不僅綱舉目張,讓人把問題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而且優美的語言組織還讓人賞心悅目,一睹為快。

那麼,乙份合格的述職報告由哪些構成要素組成呢?

述職報告的構成要素

銷售經理述職報告一般由首部、正文和落款三個部分組成。

1.首部。主要包括標題、主送部門或稱謂等內容。

(1)標題。述職報告的標題有單標題和雙標題之分。單標題一般為"述職報告",也可以在"述職報告"前面加上任職時間和所任職務;雙標題由正標題和副標題組成,副標題的前面加破折號。

正標題是對述職內容的高度概括,副標題與單標題的構成大體相似,比如「避實就虛,激流勇進,尋求差異化的營銷之路—關於05年第一季度的述職報告」等。

(2)主送部門或稱謂。標題之下第一行頂格寫主送部門或稱謂。向上級部門呈送的述職報告,應寫明收文部門;向上司和人力部門等做述職報告時,則應寫明稱謂,比如「xx公司營銷本部:

」或「公司李總:」、「公司人力部:」等等。

2.正文。由導言、主體和結尾三個部分組成。

(1)導言。銷售經理的述職報告的導言部分一般包括兩方面的內容:一是任職介紹,說明自己的任職時間、擔任職務和主要職責,簡要交代述職的內容和範圍;二是任職評價,扼要介紹任職以來的工作情況。

這一部分內容力求簡潔明瞭。比如:「我從2023年2月起任xx大區銷售經理,半年來,在公司的正確領導下,本人勤勤懇懇,嚴於律己,精於管理、圓滿完成了公司下達的各項任務指標,使本銷售大區的銷售目標與利潤目標雙項達標。

連續六個月銷售達成率都在100%以上,2023年6月,本人所帶領業務隊伍還被公司營銷本部授予"優秀團隊"稱號,受到了公司的隆重表彰……"。

(2)主體。這是述職報告的核心部分,主要陳述履行職務的情況,包括四個方面的內容:

一、任職期間目標達成的具體情況及其經過。即具體的銷售指標、利潤指標達成狀況及其過程,也包括新市場開發、團隊人員配置與打造、經銷商培訓與管理、渠道建設與費用指標控制等的有關描述等等。在這一部分,最好採用分項羅列的形式,即在每一項成果或成績事項的後邊,要簡潔地講述成果取得的「風雨歷程」,以讓領導覺察成績的來之不易。

此外,還要對有關的突出表現與戰績加以濃墨重彩進行渲染和表達,比如任務指標的超額完成,市場創新性的運作、渠道的多元化啟動、產品的創造性操作等等,藉以表明你的正確思路以及勇於摸索、精益求精的精神狀態。在這一欄裡,在表述達成率、市場數量、經銷商網點、產品結構佔比等增長狀況的有關數字時,還可以通過柱型圖、扇型圖、曲線圖、魚刺圖等進行表達和剖析,以使內容更加清晰和醒目。

二、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辦法。乙份好的述職報告不能光是成績的羅列,也就是說不能光說成績而迴避缺點,也即所謂的不能只報喜不報憂。銷售經理在述職報告當中,一定要先揚後抑,即在「炫耀」銷售戰績的同時,也要擺明存在的問題,比如市場實操當中的經銷商問題、人員問題、產品問題、市場問題甚至還有以前的遺留問題等等,銷售經理只有在述職報告當中客觀地列出了一些問題點,才能讓有關部門及領導明白你的敏銳的洞察力,以及有些目標沒有更好達成的原因,從而引發領導的重視,獲得公司的支援,促使公司拿出更好的解決辦法,使目標向著既定的方向發展。

銷售經理在把問題擺出來後,餘下的還要把解決的方案同時向領導「匯報」,因為任何乙個領導都不是光想看到底存在哪些問題,而是要看問題的最終改進和解決辦法。比如,如果是團隊人員素質不高,可以建議通過加強培訓的方式來解決;如果產品品種單一,可以通過開發系列化、多元化的產品予以補差;而如果經銷商布局存在缺陷,則可以通過開發新的網點,分品項、分渠道運作的方式給予解決等等。

三、工作經驗的總結與提煉。即在述職報告當中,不僅要列出「輝煌戰績」供上司或領導「參觀」與「欣賞」,更要通過總結的方式,對以往的成功的經驗進行定性、定格與沉澱,比如成功開發市場的經驗,優秀營銷團隊的打造經驗、控制沖流貨的管理經驗、經銷商的管控經驗等等,包括對以上內容在實踐過程中的心得與體會,從而讓領導知道你是乙個善於總結與提公升的人,也便於領導從中獲得啟發,從而發現你的更多優點與「閃光點」,推廣你的成功經驗。

四、下步工作設想與規劃。在報告了成績,講述了過程,總結了心得後,述職報告基本上就告一段落了,下一部分的內容主要該是未來工作的計畫或者說是未來工作的努力方向、目標或打算等等。

它包括以下幾項內容:1、未來一段時間的營銷思路。2、未來一段時間的營銷目標。

3、達成目標的計畫和方案。4、請求企業支援的專案等等。在工作規劃裡,所列出的操作方案及支援事項即工作設想一定要切實可行,一定要迎合企業的發展方向與形勢。

(3)結尾。銷售經理所做的述職報告一般都是用格式化的習慣語來結束全文,在述職報告撰寫當中,謙遜式結尾、總結歸納式結尾以及表決心式結尾等是述職報告常用的結尾形式。

一、謙遜式結尾:即以較為謙虛的語言來結束述職報告的全文。比如:「以上述職報告,由於本人才疏學淺,不當之處,還望領導批評指正」等等。

二、總結式結尾:即最後以統篇總結的形式來進行最後的陳述,從而結束全文。比如:

「總之,通過半年來的市場運作,既有成績,也有不足,但我相信,在上級領導的正確帶領下,我們一定能夠再接再厲,勇創新的輝煌」。

三、表決心式結尾:即以向領導「拍胸脯」表決心的形式,來個豪情壯志式的結尾。比如:

「總之,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在公司的大力支援下,克服一切困難,想盡一切辦法,為公司交上乙份最滿意的答卷……」。

3.落款。述職報告最後的一項內容就是文末的落款,具體又包括署名、成文或述職時間兩種,即在結束述職報告時,別忘了籤上名字,以及報告遞交或書寫日期等,當然,也可以將署名放在標題之下。

關於這一部分,本文不再贅述。

總之,乙份好的述職報告,一定要**並茂,具有較強的可讀性,同時,還要設想與實際相結合,資料與事實相映襯,以此來增加報告的可信度、說服力。述職報告只有形式與內容並重,文字與數字並舉,乙份好的述職報告才會新鮮出爐,才會贏得領導的肯定與賞識,才會避免開頭案例中王剛的那種尷尬局面,從而讓領導滿意,讓自己受益。

如何給你的上級的上級寫報告

越級匯報,在職場上是個大不敬的事,操作不當,不但直接得罪了上級,更很有可能給上級的上級留下目無法紀的負面印象.由此,許多職場專家奉勸各位,切莫越級匯報.尤其是書面報告.

但是,以筆者看來,世上沒有什麼絕對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壞事,也沒有絕對的好事,在好事中尋找機會人人都會,但更有價值的機會往往就藏匿在壞事中,例如越級匯報這種事,操作得當,照樣可以從而獲得機會.

首先我們來分析一下,常規意義上對越級匯報的負面因素有那些,也就是上級對越級匯報的員工會產生那幾點印象:

1.管理的服從性差

2.喜歡為自己的執行力找藉口

3.否定上級的戰略思想與戰術指導,也就是否定上級

4.個人主觀意識過於強烈

當然了,光有這幾點,也就足夠扼殺乙個員工的在本企業發展前途了,但是,有反就有正,越級報告也有其正面和積極的因素, 如果在報告中有意識的繞開這幾點問題,就能獲得另與種收益,並且,我們從另外乙個角度來看,越級報告也是高階領導了解中層領導的一種方式,甚至是一種牽制中層領導的手段,中層領導者的許多問題往往都是基層員工的越級報告揭發出來的,但是,無論如何,越級報告也不適合作為一種常規性的匯報方式,那麼,在那些時候,可以考慮使用越級匯報呢?

1.中層領導明顯曲解了高層領導的戰略意圖和戰術方案

2.中層領導為了自己的私利,故意曲解傳達高層領導的戰略意圖與戰術方案

3.中層領導對下級員工存在著明顯的打壓行為

4.中層領導為逃避責任,設計種種圈套將責任轉嫁到基層員工身上

5.中層領導的主觀意識過於強烈,拒不接受一些真實現狀

在遇到上述幾類情況時,為了避免企業及個人受到損失及牽連,可以考慮採取越級匯報的方式來反映問題,但是,給上級的上級的報告中,一定要注意以下幾點:

1。閱讀要輕鬆

盡可能使用圖形化來說明問題,關於這個檔案報告的表達方式就顯的很關鍵了,很早以前就有個文不如列、列不如表、表不如圖的說法,的確很有道理.老闆每天要審批要過目太多的重要文字報告,還要考慮很多的事情,你所呈交上來的若是文本性報告,洋洋灑灑、密密麻麻的文字,老闆那裡看的下去,既然是看不下去,那你辛辛苦苦絞盡腦汁寫出來報告意見建議又有何用?不如盡可能的以圖畫的形式表達出來,直觀扼要的說明問題或是你的想法,且稍帶趣味性,大大提高你報告的可看性,也就大大的提高了你的報告被老闆的接受程度。

如何寫乙份讓領導滿意的述職報告

一家方便食品公司某大區新上任不久的銷售經理王剛最近 比較煩 煩什麼呢?因為一向以實戰 著稱 的他,雖然市場做的不錯,但卻在每月一次的述職報告上屢屢 栽跟頭 領導不僅批評他所寫的述職報告文不對題,雜亂無章,而且還由此認為他思路不清,邏輯不強,因此,所寫的述職報告一次次都因不過關而被 槍斃 這讓他非常苦...

如何寫乙份讓領導滿意的述職報告

中國營銷傳播網,2006 04 14,作者 崔自三,訪問人數 4222 一家方便食品公司某大區新上任不久的銷售經理王剛最近 比較煩 煩什麼呢?因為一向以實戰 著稱 的他,雖然市場做的不錯,但卻在每月一次的述職報告上屢屢 栽跟頭 領導不僅批評他所寫的述職報告文不對題,雜亂無章,而且還由此認為他思路不清...

如何寫乙份

如何寫乙份 一步登天 的網路簡歷 以前寫平面履歷表,可以依自己的喜好設計有個性的格式,在眾多履歷表當中,或許可以因此脫穎而出,不過,在 上登入規格統一的履歷表時,如何才能亮出自己的特殊才能 想法,讓雇主可以一眼看出你的與眾不同?以下有幾種方法可以一試 1.加強對方的第一印象 開宗明義第一段,為自己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