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規範黨員組織關係接轉工作的通知修改稿

2021-03-04 02:19:27 字數 2786 閱讀 1278

黨員組織關係是黨員和黨的基層組織之間的隸屬關係。認真做好黨員組織關係接轉工作,是加強黨員管理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增強黨員的黨性和組織觀念,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和監督的一項經常性工作。為了進一步規範我縣黨員組織關係接轉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規範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的管理

1.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要使用統一式樣的「中國共產黨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要用黑色墨水筆填寫,字跡端正清楚,不得塗改。介紹信的編碼應根據某一年度的組織關係接轉先後順序編寫。

2.在黨員介紹信存根和主件中應註明具體的轉出、轉入黨組織全稱,不得以基層黨(工)委簡化名稱,還應註明黨費交至年月、有效期(一般不超過30天),必須加蓋公章,並在介紹信和存根的連線部位加蓋騎縫章。在介紹信回執中應註明接轉人和****,並由接轉單位蓋章。

3.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原則上只限一人使用,如果因黨組織隸屬關係變動需要整體轉移黨員組織關係手續,可使用一張介紹信,但應另附帶黨員基本情況的名單。

4.由本縣轉往縣外的黨員,在介紹信有效期內必須落實黨組織關係,組織關係回執由接收黨員的基層黨(工)委在接收黨員後乙個月內傳真或郵寄給該黨員原有基層黨(工)委。轉出黨員超過6個月未落實組織關係的視為脫黨,按《黨章》有關規定,由原基層黨(工)委按脫黨處置,各級黨組織在黨員開具介紹信時要認真交待清楚。

二、嚴格黨員組織關係接轉的程式

1.組織關係不在長沙市的黨員轉至我縣,應由黨員本人持組織關係介紹信到縣委組織部辦理接轉手續,然後持縣委組織部開具的介紹信到基層黨(工)委辦理接轉手續,再由基層黨(工)委開具介紹信到黨員所去的基層黨支部。基層黨(工)委應及時將轉入黨員的相關資訊錄入長沙市黨員服務系統。

組織關係由長沙市的其他區、縣(市)轉入到我縣的黨員,黨員本人應持轉出地基層黨(工)委通過長沙市黨員服務網上完成組織關係接轉後所列印的介紹信直接到縣內基層黨(工)委辦理接轉手續,然後持基層黨(工)委開具的介紹信到所去的基層黨支部報到。最後轉入地黨支部向基層黨(工)委書面回執,轉入地基層黨(工)委直接向轉出地基層黨(工)委傳真或郵寄組織關係介紹信回執。

2.組織關係轉向縣外的黨員,由黨員持工作調動介紹信或經所在支部審核同意後的本人書面申請,到基層黨(工)委審查,開具組織關係介紹信到縣委組織部,縣委組織部開具介紹信到所去基層黨(工)委,編入去向單位黨組織後,轉入地基層黨(工)委將組織關係介紹信回執傳真或郵寄到原基層黨(工)委。接到回執後,原基層黨(工)委要通過長沙市黨員服務網完成網上組織關係接轉手續。

3.縣內各基層黨(工)委之間黨員變動,由黨員持工作調動介紹信或經所在支部審核同意後的本人書面申請到基層黨(工)委審查,由基層黨(工)委通過長沙黨員服務網直接完成組織關係接轉,再持基層黨(工)委完成網上組織關係接轉後所列印的介紹信到轉入地基層黨(工)委,轉入地基層黨(工)委出具介紹信給該黨員所去黨支部,最後轉入地黨支部向基層黨(工)委書面回執,轉入地基層黨(工)委直接向轉出地基層黨(工)委傳真或郵寄組織關係介紹信回執。

4.介紹信和回執應逐級留存,並貼上在介紹信存根上。凡收不到介紹信回執的一律視為未轉出黨員,組織關係由轉出地基層黨(工)委收回,繼續承擔該黨員的教育管理工作。

三、嚴把黨員組織關係的接轉關口

1.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由黨員本人攜帶,因故不能本人攜帶的,可委託黨員轉出方或轉入方單位黨組織幫助轉遞。基層黨(工)委接到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後,應及時將轉入黨員的基本情況登記到黨員名冊上和錄入到黨員資訊庫中,編入黨組織。

2.凡屬由外縣調往本縣的預備黨員,應先到縣委組織部登記審核,然後落實組織關係,發現手續不完備的預備黨員退回原黨組織,由原黨組織作出處理或完備手續後再按程式辦理組織接轉關係。轉入地黨組織應做好預備黨員預備期間的教育考察,並根據教育考察期間黨員的表現情況適時辦理轉正手續。

3.在職的機關幹部、企事業單位和其他中介組織工作人員中的黨員,除上級組織選派到村(社群)任職和掛職鍛鍊等特殊原因外,不能將組織關係轉移到村(社群)。與企業解除勞動關係的黨員、(社群)黨組織。

離退休幹部職工黨員的組織關係一般保留在原單位,因病或其它特殊原因不能正常參加所在黨組織活動的,可轉往居住地村(社群)黨支部,黨費收繳應根據其所領取的離退休費總額或養老金總額為計算基數,參照黨費收繳標準執行。

4.對轉入村(社群)黨組織的黨員,必須嚴格審核、嚴密手續。轉入村(社群)的黨員由調出黨(工)委提供包括黨員詳細居住位址、工資總額及黨費繳納基數等基本情況的說明,經鄉鎮黨委核實後方可辦理接轉手續。

村(社群)黨組織要加強對轉入黨員的管理與服務,要在第一時間組織轉入黨員進行談話,了解黨員的思想狀況和現實表現情況,向其介紹支部基本情況、近遠期活動計畫和黨建規劃,講明支部組織紀律,促使其盡早融入組織,正確行使黨員權利和充分履行黨員義務。

四、嚴肅黨員組織關係接轉的責任追究制度

1.各級基層黨組織要建立組織關係接轉登記制度和組織關係介紹信備案制度,認真做好黨員檔案的轉出和接收工作,及時督促轉入黨員或聯絡轉出地黨組織做好黨員檔案的轉移工作,及時將轉出黨員的黨員檔案轉移到接收地黨組織。市內轉移的還要通過黨員資訊管理系統同步轉移黨員電子檔案,確保黨員檔案的完整性、連續性。

要認真做好轄區內流動黨員摸底登記工作,對符合轉入條件的,要及時督促流動黨員轉移正式組織關係,認真做好接收的相關服務工作。

2. 黨員組織關係接轉檔案實行專人管理,原則上由組織幹部負責,其他人不得插手。接轉黨員組織關係,實行「四不准」,即:

不准越權接轉組織關係,不准超期積壓黨員組織關係,不准丟失或遺漏組織關係,不准私自轉出黨員組織關係。發現上述問題,將追究有關領導和工作人員的責任。

3.各級黨組織要以服務為本,嚴格落實黨員組織關係接轉的各項規定。特別是企業改制、離退休職工黨員、轉業退伍軍人和高校畢業生黨員進社群的組織關係接收要按照中組部檔案規定認真辦理。

對在轉移和接收黨員組織關係過程中推諉扯皮、無故拒轉拒接的黨組織和工作人員,上級黨組織要及時進行糾正,拒不糾正或造成不良影響的,要按照有關規定追究責任,給予紀律處分。對採取弄虛作假手段偽造黨員身份證明的,要依紀依法嚴肅處理。

黨員組織關係接轉制度

為加強黨員組織關係的管理工作,確保每個黨員及時編入黨的乙個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組織的教育 管理,依據有關規定,制定本制度。一 黨員組織關係包括正式組織關係和臨時組織關係。轉移和接收正式組織關係,應當憑據中國共產黨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 轉移和接收臨時組織關係,應當憑據中國共產黨黨員證明信或中國...

黨員組織關係介紹信填寫規範

一 介紹信正文填寫 1 介紹信分存根 正文和回執三聯,正文分抬頭 內容和落款等部分。2 介紹信正文填寫基本格式 第20140100x號 中共 黨委組織部 要求詳見第二部分 同志 男 女 歲,xx族,系中共 預備 正式 黨員,身份證號碼 xx,由南陽理工學院xx學院去 填寫轉往的詳細單位或位址 請轉接...

畢業生黨員黨組織關係轉移工作的通知 1

中共集美大學委員會組織部檔案 組織 2011 13號 關於做好2011屆畢業生黨員組織關係轉移 工作的通知 各學院黨委 黨總支 黨員組織關係接轉,是黨員管理的重要內容,也是增強黨員的黨性和組織觀念,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的一項經常性工作。今年,我校繼續採用 畢業生黨員組織關係轉移系統 來進行畢業生黨員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