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手冊填寫

2021-03-04 02:07:53 字數 2967 閱讀 8916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

north college of beijing university of

chemical technology

( )屆本科生實習手冊

學院學生姓名

專業學號

班級實習單位

指導教師

實習時間

20 年月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

學生在校外完成畢業實習環節的有關規定 (暫行)

一、總則

第一條本科畢業實習是學校人才培養中十分重要的實踐教學環節,是鞏固學生的理論知識,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創業、敬業精神,使學生了解社會、接觸生產實際、增強勞動觀念,實現人才培養目標的重要途徑。

第二條為了進一步加強和規範畢業實習的管理,提高教學質量,特制訂本規定。

第三條本規定所指的畢業實習是教學計畫規定的認識實習、生產實習等實踐性教學環節。

二、實習的組織與管理

第四條畢業實習工作在主管校長的領導下,由教務處巨集觀管理,各學院具體負責實習的主要組織和實施。教務處和學院的管理職責分別為:

(一)教務處

1、制定畢業實習的指導性檔案;審批全校各專業實習計畫、實習大綱。

2、審查指導教師資格、人數。

3、配合建立實習基地。

4、組織實習教學檢查與評估。

(二)學院

1、組織擬定實習計畫,並上報教務處。

2、組織編寫實習大綱、實習教材或實習指導書。

3、選定實習地點(實習單位的確定參照《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本科畢業生畢業環節工作暫行規定》第七條)。

4、確定實習指導教師。實習指導教師原則上應由有豐富的實踐教學經驗、熟悉企事業單位經營管理、生產過程和環節等方面知識、工作責任心強的教師擔任。

5、組織教師做好實習準備工作,搞好實習學生出發前的相關工作。

6、加強與實習單位的聯絡,審核並簽定「實習三方協議書」。

7、檢查、評估實習質量。

8、組織開展實習總結工作

(1)實習結束以後,組織相關人員認真做好實習總結工作。

(2)完成實習總結、學生實習報告鑑定書等相關資料的歸檔工作,並給出實習成績。

第五條實習指導教師職責

實習單位應指定專人負責指導學生實習,具體職責為:

(一)明確實習的目的和要求。

(二)指導學生寫好實習日記、實習報告等。

(三)加強學生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紀律教育。

(四)貫徹啟發式的實習指導原則。

(五)實習結束後,根據學生實習期間的表現、實習報告等填寫「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本科學生實習鑑定表」,並簽封後寄回或讓學生交回學生所在學院。

第六條對實習學生的要求

(一)嚴格遵守國家的政策法規及實習單位的安全、保密及勞動紀律等有關制度。

(二)嚴於律己,要樹立吃苦耐勞的精神,要有事業心和責任感。

(三)必須服從實習單位的統一安排和指揮,遵守實習的有關規章制度。實習中必須統一行動,注意人身和財物安全,防止意外事故的發生。實習期間未經實習指導教師允許,不得獨自行動。

學生因違紀造成的一切後果自負,並將受到相應的紀律處分。

(四)按時完成實習大綱規定的實習專案,並按要求完成實習日誌、實習報告等。

三、實習教學計畫

第七條實習教學計畫是專業教學計畫的重要組成部分,由學院組織有關人員根據各專業培養目標和學科特點制定,應注重與理論教學的銜接。

第八條實習教學計畫確定後原則上應保持穩定。

四、實習教學大綱

第九條實習教學大綱是根據教學計畫,以綱要的形式編寫的實習環節(課程)教學內容的指導性檔案,是進行實習教學工作的依據。凡專業教學計畫設定的各類實習,都應根據不同的教學目標,制訂相應的實習教學大綱,報教務處審准後實施。

第十條學校原則上統一實習教學大綱的內容和格式。但因學科特點,個別學院可自行統一實習教學大綱,並報教務處備案。實習教學大綱的內容應包括:

1、實習的性質、目的和要求;

2、實習的內容、形式、方法和時間安排;

3、實習報告或作業的內容及要求;

4、實習的組織與實施;

5、實習考核方式及成績評定標準;

6、大綱制訂人、審核人及制訂時間。

五、實習單位的選定

第十一條實習單位要滿足本科教學實習任務的要求,提供實習學生必需的基本條件。在保證實習效果和質量的前提下,學院應按照就近就地、相對穩定,節約經費的原則,爭取每個專業都能建立乙個相對穩定的實習基地。

第十二條學院應採取積極有效的措施,通過產、學、研合作與相關企事業單位建立較穩定的實習關係,條件成熟的應使之成為相對固定的教學實習基地,確保實習質量。

六、實習成績評定

第十三條學院按照實習大綱的要求,根據學生的實習日誌、實習報告、紀律表現以及指導教師給出的實習鑑定和巡視組檢查等情況綜合評定實習成績。

第十四條實習成績評分標準

實習成績按優、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級評定。

1、優秀標準:完成實習大綱中規定的全部內容;實習報告有豐富的實際材料,並對實習內容進行全面、系統的總結;能運用學過的理論對某些問題加以深入地分析;無違紀現象者。

2、及格標準:達到實習大綱中規定的學生應當完成的基本要求;實習報告有主要的實習材料,內容基本正確,但不夠完整、系統,並有某些錯誤。

3、良、中等級參照優秀和及格標準評定。

4、凡有以下情況之一者,以不及格論:

(1)未達到實習大綱規定的學生應當完成的基本要求者;

(2)抄襲他人實習成果者;

(3)考核成績不及格者;

(4)實習中缺課達三分之一以上或者無故曠課三天以上者;

(5)實習中嚴重違反實習紀律,造成嚴重安全責任事故、其它嚴重事故或造成惡劣影響者。

第十五條實習不及格者沒有補考,必須重新實習。

七、附則

第十八條本規定的解釋權在教務處。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實習日誌(可另附頁)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實習日誌(可另附頁)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實習日誌(可另附頁)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實習報告(學生填寫)

北京化工大學北方學院

本科學生實習鑑定表(指導教師填寫)

頂崗實習手冊填寫

學生校外 頂崗 實習手冊 學生校外 頂崗 實習實施細則 一 頂崗實習目的 頂崗實習是綜合性很強的實踐教學活動。是綜合運用所學知識接觸生產實際,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頂崗實習使學生掌握本專業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 專業技能和綜合能力,具有本專業的基本崗位能力和專業技能,並具有良好的職業...

畢業實習手冊填寫規範

會計學院2013屆本科畢業生畢業實習工作安排 根據教務處關於做好2013屆普通本科畢業生畢業實習工作安排的通知,現將我院該年度的畢業實習工作安排如下 一 畢業實習形式 可以採用集中實習 分散實習與自主實習相結合的方式。二 總體時間安排 實習時間從2011年2月23日開始至2011年4月12日止,總時...

頂崗實習手冊填寫要求

1 實習單位簡介 介紹單位性質 歷史 規模 從事的行業,主要產品 所感悟到的企業精神,發展方向。2 頂崗實習工作情況簡介 介紹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崗位,所做的一些具體工作及工作實績,可以從工作時間,工作內容等方面切入。3 實習記錄 記錄自己從事不同崗位及完成的不同實習內容,並請現場指導教師簽名 4 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