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崗實習手冊填寫

2021-03-04 02:07:53 字數 4480 閱讀 1525

學生校外(頂崗)實習手冊

學生校外(頂崗)實習實施細則

一、頂崗實習目的

頂崗實習是綜合性很強的實踐教學活動。是綜合運用所學知識接觸生產實際,培養學生動手能力的重要實踐性教學環節。通過頂崗實習使學生掌握本專業必備的基礎理論知識、專業技能和綜合能力,具有本專業的基本崗位能力和專業技能,並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敬業精神,從而適應生產一線的技術、管理等職業崗位要求,最終具備職業上崗能力。

二、頂崗實習內容和要求

學生在實習單位頂崗實習,企業將學生納入本單位統一管理中,直接在企業工程技術人員的指導下、通過師傅帶徒弟的方式進行實習。 根據所在實習單位的具體情況,應組織學生完成如下實習內容:

1、熟練掌握本專業基礎理論知識。

2、了解各項施工工藝、生產工藝過程,工作流程,施工工藝標準及質量檢查與驗收標準;了解各主要工種安全生產操作規程、操作要點及施工組織方式;感受企業文化及管理模式。

3、積極參與企業管理。按照生產一線的技術、管理等職業崗位要求,認真完成相應技術、管理崗位的模組實訓,逐步培養並具備本專業的基本崗位能力和專業技能,以及處理解決工作中存在實際問題的綜合能力。

4、學生應在學校指導教師與企業指導教師的共同指導下認真完成《實習計畫》所規定的各項教學內容。

5、了解行業、企業現狀及未來發展趨勢;積極開展與本專業有關的生產實踐、社會實踐活動,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職業素養和敬業精神。

三、頂崗實習的組織與管理

學校選擇專業對口、工藝和裝置先進、技術力量雄厚、管理水平高、生產任務比較充足的實習基地,作為學生的實習實訓點,並與實訓基地簽訂學生實習管理協議,確保頂崗實習效果。

學校指派實習管理教師參與學生實習期間的各項管理及與實習單位的協調工作,指派實習指導教師對學生實習進行指導,並聘請企業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擔任企業實習指導教師,共同指導學生認真完成《實習計畫》所規定的各項教學任務。

學校實習管理教師、實習指導教師和企業實習指導教師密切配合、相互協調,共同搞好學生頂崗實習期間各項工作。具體工作如下:

1、頂崗實習總體安排

根據學校實踐教學總體計畫安排,教務科、專業部、校企合作辦公室在實習前兩個月開始制定詳細的工作計畫,統計實習學生人數、班級、專業、家庭住址等資訊,並將計畫以書面的形式送交教務科及各實習單位。各專業部組織實習前的動員及安全教育。學生放假前,學校根據學生人數、專業等情況選擇好各實習基地,為實習學生辦理實習保險,並在開學一周內將全部實習學生送到各實習基地。

實習學生進入各實習基地後,由教務科指派實習指導教師、實習管理教師進入各實習基地開展相應的實習指導及管理工作。

2、實習期間的管理

實習前學生上交實習承諾書,實習學生進入實習基地後,學校實習指導教師、管理教師按照專業、區域、班級等劃分原則,依照工作職責分別開展工作。

3、實習指導教師崗位職責

根據學生的專業情況按照區域(分片)原則指導,並配合企業指導教師積極開展各項實習指導工作。

(1)關心愛護學生,隨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狀況,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按照學校的工作安排,積極開展分管實習基地內學生的實習指導教學工作,及時了解、掌握學生的實習狀況,幫助學生解決生產實踐中遇到的各種技術問題,配合企業實習指導教師積極開展生產實習、現場教學、頂崗實訓等實踐教學工作,並做好有關「實習指導教學記錄」工作。

(3)檢查、督促學生與企業實習指導教師共同指導學生完成《實習計畫》所規定的各項教學內容。

(4)實習期間若遇突發事件,應立即啟動《實習應急預案》並與實習單位負責人取得聯絡,積極採取措施,並與實習管理教師、校企合作辦、教務科、家長取得聯絡,共同研究處理方案。

(5)積極參加有關的實習工作會議,及時向教務科、校企辦匯報學生實習情況。注意收集學生、企業指導教師對實訓教學工作的意見、建議和要求,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

(6)實習結束時,配合管理教師收繳學生的實習鑑定、總結等相關資料。

(7)推薦實習中表現優秀的學生,積極參加由學校組織召開的實習實訓工作表彰會。

(8)按照要求做好實踐性教學中有關資料的整理、存檔工作。

(9)實習結束後,在兩周內向專業部提交有關的「實習指導教學記錄」、實習工作總結等,並提出對實習指導教學工作的改進意見和合理化建議。

4、實習管理教師崗位職責

按照專業班級地域劃分的原則實行區域(分片)管理。

(1)負責分管範圍內所有實習學生的日常管理與組織協調工作,盡職盡責,深入細緻開展各項管理工作。

(2)關心愛護學生,隨時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了解學生的學習、生活狀況,做好學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3)抓好學生出勤、勞動紀律、安全等工作,負責分管實習基地內學生請假、審報工作,並做好有關記錄。

(4)加強與實習單位、實習指導教師之間的聯絡,協調解決實習中存在的各類問題。

(5)實習結束前10天,負責收繳學生的實習手冊(包含實習日記、實習報告等)、「頂崗實習成績綜合評定表」(包含「頂崗實習鑑定意見」)。

(6)實習結束時,根據學生實習期間的表現,按照「頂崗實習考核方案」要求,對學生實習表現進行評定,並與實習指導教師共同評定學生頂崗實習的綜合成績。

(7)負責推薦實習中表現優秀的學生,並組織召開有關人員參加的實習實訓工作座談會議。

(8)實習結束後,在兩周內向教務科提交本人實習管理記錄、實習工作總結,並提出對實習工作的改進意見和合理化建議。

5、企業指導教師

實習學生進入各實習基地後,由教務科指派學校實習指導教師、管理教師進入各實習基地開展實習指導及管理工作,同時協調聘請企業管理人員、專業技術人員擔任企業實習指導教師。

企業實習指導教師應隨時掌握學生的實習狀況,幫助學生解決生產實踐中遇到的各種技術問題;了解各項施工工藝、生產工藝過程,及其質量檢查與驗收標準;了解各主要工種安全生產操作規程、操作要點及施工組織方式;配合學校實習指導教師積極開展生產實習、現場教學、頂崗實訓等實踐教學工作,共同指導學生完成所規定的各項教學任務。 實習期間若遇突發事件,應立即與學校實習管理教師、指導教師取得聯絡,積極採取措施,共同研究解決方案。

6、安全教育

學校堅持貫徹「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的方針,認真落實「**」安全教育管理制度。學生進入實習單位前,由學校教務科、教學部組織學生參加安全教育與勞動紀律教育培訓,參加入廠前的安全技術培訓。學生進入單位後,由實習單位負責人、主管安全的技術人員以及企業實習指導教師分別實施更加深入細緻的安全再教育,嚴格要求學生遵守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及操作規範。

通過安全教育培訓,不僅強化了學生的安全防患意識,還使學生掌握很多安全防護常識與安全技術知識。

7、實習檢查制度

實習期間為保證質量,學校領導、教務科、教學部、校企合作辦及相關部門採用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對每乙個實習基地做好巡迴檢查工作;了解學生實習、工作、安全及生活情況;解決實習中出現的問題;檢查實訓內容;檢查並督促學校實習指導教師、管理教師更好的開展工作。

四、頂崗實習期間對學生的管理

1、實習期間,學生的一切活動應納入所在實習單位的統一管理。學生必須遵守實習單位的各項規章制度,遵守實習承諾。

2、學生必須參加學校與實習單位組織的安全教育培訓,並嚴格遵守安全生產操作規程和安全管理制度,嚴禁違章操作、冒險作業。

3、愛護公共財物,保護安全生產設施,不得隨意觸碰水、電管線及臨時設施。

4、學生必須尊重企業指導教師、工程技術人員、工人師傅,做到謙虛謹慎,虛心學習,勤勤懇懇,吃苦耐勞。

5、學生在單位實習期間仍是在籍學生,學校按照在籍學生的各項要求進行管理。學生事假或病假必須以書面形式提出,三天(含三天)以內由實習單位指導教師和學校實習管理教師共同簽批並通知家長知曉此事。

6、實習期間學生應注意交通安全,實習結束應及時返校。學生在單位實習地點以外發生任何意外或因個人原因(如酗酒、打架、上網、游泳)或違反安全操作規程引起的意外傷害事故,後果由本人自負。

7、實習期間,學生不能擅自變換實習單位。若因特殊原因中途轉換單位,必須事先徵得原實習單位和學校管理教師同意,及時在學校管理教師處做好登記工作,並於七日內重新辦理有關實習手續。

五、實習總結

1、做好評優工作。

實習實訓結束或臨近結束時,根據學生實習實訓的具體表現及評優標準,按比例評選優秀實習生,樹立典型,充分調動廣大學生的積極性。

2、開展實習生專業技能比武活動,檢驗實習實訓教學成果。

3、召開由校、企相關人員,部分教師,實習實訓學生共同參加的實習實訓總結會。

為配合搞好「2+1」教學模式改革,進一步規範對「2+1」模式改革專業學生校外實習實踐的管理,保證教學質量,提高學生的職業技能,實現實習、就業的無縫鏈結,特制定本規定。

一、加強對學生實習期的組織和領導

成立以分管教學校長為組長,以教務科科長、校企合作辦公室主任、專業部主任、教研室主任為成員的實習工作領導小組(領導小組負有領導、組織、協調、監督的責任)。各專業部在部主任的領導下,班主任及相關專業教師履行日常組織和執行的職責。

二、加強協議管理

學生進入實習前,要以學校的名義與實訓基地的企業簽訂「2+1」實習實訓協議。根據企業要求,學生與企業要簽訂實習協議(同時學生還應向學校簽訂實習承諾書)。各種協議均一式三份,由三方各自保管。

三、加強計畫管理和過程管理

各專業部要做好實習過程的計畫管理,與企業一道落實實習時間、地點、內容、企業指導教師、學校指導或管理的教師。專業部要做出方案或計畫,交實習工作領導小組批准。計畫由專業部存檔。

企業指導教師、學校指導或管理教師要填寫個人資料(**),落實職責。

頂崗實習手冊填寫要求

1 實習單位簡介 介紹單位性質 歷史 規模 從事的行業,主要產品 所感悟到的企業精神,發展方向。2 頂崗實習工作情況簡介 介紹自己所從事的工作崗位,所做的一些具體工作及工作實績,可以從工作時間,工作內容等方面切入。3 實習記錄 記錄自己從事不同崗位及完成的不同實習內容,並請現場指導教師簽名 4 實習...

頂崗實習手冊填寫情況 新版 加註填寫說明

廣州華南商貿職業學院 學生畢業頂崗實習手冊 模板 系別xx系 專業 年級 xx 級 xx 專業名 xx班姓名學號 指導教師先不填 實習時間年1月 年6月 廣州華南商貿職業學院畢業頂崗實習記錄 注 此表每月記錄一次。廣州華南商貿職業學院畢業頂崗實習記錄 注 此表每月記錄一次。廣州華南商貿職業學院畢業頂...

學生頂崗 畢業 實習手冊填寫要求

經濟管理系 2015屆學生頂崗實習集中安排在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5月3日期間進行 第五學期 第六學期 共計26周。學生頂崗 畢業 實習前,必須按時間節點提交附件3之前的所有內容。頂崗 畢業 實習結束後,根據日常實習情況 與指導教師交流情況及提交資料情況,校內專業指導教師給出頂崗 畢業 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