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動詞大全

2021-03-04 02:06:24 字數 1351 閱讀 6221

一、基本解釋: 表示人或事物的動作、存在、變化的詞,如『走、笑、有、在、看、寫、飛、落、保護、開始、起來、上去』。

二、動詞的分類:

動詞是表示動作、行為、心理活動或存在變化等的詞。例如:

表示動作行為:說、看、走、聽、跑、唱、喝、敲、坐、吆喝、盯、踢、聞、摸、批評、宣傳、保衛、學習、研究、進行、開始、停止、禁止

表示存在變化消失:在、有、等於、發生、演變、發展、生長、死亡、存在、消滅

表示心理活動:愛、恨、伯、想念、打算、喜歡、希望、害伯、擔心、討厭、覺的、思考

表示判斷:是、為、乃

表示可能意願必要(助動詞):能、能夠、會、可以、願、願意、肯、敢、要、應當、應該、配、值得、寧可

表示趨向(趨向動詞):上、下、進、出、回、開、過、起、來、上來、下來、進來、出來、回來、開來、過來、起來、去、上去、下去、進去、出主、回去,開去、過去

表示發展動詞:如生長、枯萎、發芽、結果、產卵;

三、動詞的語法特點:

1.一部分動詞可以重疊,表示「動作短暫」或「嘗試」的意思,是時態的表示法。

單音節動詞重疊形式是:aa

看——看看想——想想試——試試講——講講

雙音節動詞重疊形式是:abab

學習——學習學習批評——批評批評討論——討論討論休息——休息休息

動詞比較複雜,有的需要加以說明。

1.動詞「是」

i. 「是」用在名詞前邊是動詞,這種「是」常常表示主語「等於什麼」或「屬於什麼」。例如「魯迅就是周樹人」、「牛是反芻動物」、「他是個開車的」、「是他救了我」;此外,「這一年,人家都是豐年,我是歉年,收完秋就沒吃的了」等裡面的「是」仍是動詞,作謂語。

ii. 「是」用在動詞、形容詞前邊,表示肯定,含有「的確」、「實在」的意思,可以看作語氣副詞,作狀語,例如「我〔是〕懂了」、「他〔是〕勇敢」、「這樣做〔是〕好」。

2.動詞「有」

「有」只當動詞用,不能當副詞用。例如:

請問,這裡有賣鋼筆嗎?(錯) 請問,這裡有鋼筆賣嗎?(對)

李光有在嗎?(錯) 李光在嗎?/李光在不在?(對)

***有教過你嗎?(錯) ***教過你嗎?/***曾經教過你嗎?(對)

有受傷嗎?(錯) 受傷沒有?(對)

3.助動詞

助動詞是指動詞中能放在「不x不」(不敢不)格式裡的詞。助動詞可以作謂語,如「這樣做可以不可以」、「完全可以」。但它們經常用在動詞、形容詞前邊作狀語,表示動作者的主觀意願和表示可能性、必要性等。

例如「我們一定[要]堅持原則」、「春天到了,天氣[應該] 暖和了」。

4.趨向動詞

趨向動詞可以單獨作謂語,如「月亮下去了,太陽還沒有出來」。還經常用在別的動詞或形容詞後邊表示趨向。作趨向補語,如「拿《出》 一本書」、「拿《出來》一本書」、「拿《出》一本書《來》」。

情態動詞用法大全

1.情態動詞的語法特徵 1 情態動詞不能表示正在發生或已經發生的事情,只表示期待或估計某事的發生。2 情態動詞除ought和h e外,後面只能接不帶to的不定式。3 情態動詞沒有人稱,數的變化,即情態動詞第三人稱單數不加 s。4 情態動詞沒有非謂語形式,即沒有不定式,分詞,等形式。2.比較can與b...

中文連詞大全

定義 連詞是用來連線詞與詞 片語與片語或句子與句子 表示某種邏輯關係的虛詞。連詞可以表並列 承接 轉折 因果 選擇 假設 比較 讓步等關係。並列連詞 有和 跟 與 同 及 而 況 況且 何況 乃至等。承接連詞 有則 乃 就 而 於是 至於 說到 此外 像 如 一般 比方等。轉折連詞 有卻 但是 然而...

中文繞口令大全

一 1 施氏食獅史 石室詩士施氏,嗜獅,誓食十獅。氏時時適市視獅。十時,適十獅適市。是時,適施氏適市。氏視十獅,恃矢勢,使是十獅逝世。氏拾是十獅屍,適石室。石室溼,氏拭室。氏始試食十獅屍。食時,始識十獅屍,實是十石獅屍。試釋是事。一代語言大師趙元任先生的作品 2 捉兔 一位爺爺她姓顧,上街打醋又買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