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系動詞作用的行為動詞

2023-02-15 06:06:04 字數 850 閱讀 9157

除最常見的動詞之外,有四類行為動詞可起類似系動詞的作用,其後跟一形容詞或形容詞化的分詞。

.表示人體感官功能的動詞,,,

這類動詞後跟一形容詞,表達人體感官受外界因素的刺激而對主語所表示的人或事物的特徵、性質或狀態作出的反應、判斷或產生的結果。例如:

她為何今天顯得如此鬱鬱不樂?

春天一到,我的草坪青草氣味清新芬香。

恐怕你的句子不大對。

這家飯館賣的雞湯味道真不錯。

.表示變化過程的動詞,,,

這類動詞後跟乙個表示特徵的形容詞或形容詞化分詞,表示事物從一種狀態向另一種狀態的變化或發展。例如:

實踐使你變得越來越聰明。

這個地區淡水**越來越短缺。

這些石階已磨光滑。

現在出國旅行費用貴多了。

這類動詞中,之後通常跟貶義形容詞,表示向不好的方面發展。例如:

這個可憐人歲時就失明了。

水果在熱天爛得快。

.表示「延續」意義的動詞,,,

這類動詞後跟乙個狀態形容詞,表示這一狀態的延續或保持。例:

天氣將連續幾天晴朗,我們真高興。

他是個勤快人,從不閒懶。

這個陰謀現已**。

她生了根似的坐在椅子上,身上的血液似乎凝固了。

做早操是她青春永駐的訣竅。

.動詞,,,

這類動詞後跟乙個表示特徵的形容詞,表示事態發展的最終結果。例:

錯的永遠不可能變成對的。

你的兒女已平安抵達,你可以放心了。

這個方法證明行之有效。

這類動詞中,之後可用貶義形容詞,表示不妙的結果。

好好照顧你母親,她越來越虛弱了。

她越來越煩,越來越想家。

我希望你別太累了。

日語自動詞他動詞的竅門

一般來說,還是有一些規律可循的,但是也有一些不同。如果在句子中使用他動詞,那一定是要用 的 除敬體,其它變了形不一定 而自動詞一般都是沒有 直接是 主語 謂語 或者 主語 小主語 謂語 但是也有例外,如 出 這個詞,有時候也會用到 出 1 以 結尾的,一定是他動詞。2 很多動詞都有自他動詞的配對,如...

動詞的時態

動詞的時態和時態的一致 動詞的所謂時態是由動詞的時間和動詞的狀態相互組合而成 時態 動詞有四個時間段 現在時 過去時 將來時和過去將來時 四種狀態 一般 進行 完成和完成進行狀態。它們相互組合構成下面16種時態 一 一般現在時 1 構成 主語 動詞現在式,動詞現在式常以動詞原形表示,但當主語是第三人...

動詞的時態

1.一般現在時 1 表示客觀事實 客觀規律和客觀真理諺語格言等 不受時態限制 the geography teacher told us the earth moves around the sun.the sun rises in the east.2 表示經常發生 習慣性的動作,與 ever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