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的教學心得體會3

2021-03-03 20:50:48 字數 2614 閱讀 1734

江坡完小: 施明武

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肩負著為祖國的建設與發展培養人才的歷史使命。怎樣才能不辜負「人類靈魂工程師」這一光榮的稱號,怎樣才能完成黨賦予的培養人才的責任,這是每個教師必須認真對待並要用實際行動作出回答的問題。

第一, 我認為,好教師首先必須有敬業精神,要畢生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要做到這一點,就應充分認識教師工作的意義,從而深深地熱愛教育事業。現代的時代是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

地區與地區的競爭主要體現為綜合區力的競爭,綜合區力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而人才的培養靠的是教育,靠的是教師兢兢業業的工作。只有深深地認識這一點,才能激發對教師工作的熱愛,也才能把這種愛傾注到對學生的教育中去。教師的具體工作在於「傳道、授業、解惑」,也就是說教師要通過自身的教學實踐,給學生傳授知識,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使學生懂得、各種事理。

這就要求教師應具有「學而不厭,悔人不倦」來開拓學生的知識視野,豐富學生的知識儲備,並在此基礎上,培養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與此同時,教師要有崇高的理想,完善的道德情操,堅定的信念,頑強的意志品質,並用它們對學生進行淺移默化的影響和薰陶。這樣,才能培養出祖國需要的,全面發展的,能適應競爭形勢的有用之才。

第二,必須熱愛自己的教育物件——學生。博愛仁德。這樣學生才會樂於接近你,真心地聽從你的教導。

教師的愛既有像夥伴般的友愛,又有慈母般的仁愛,更有嚴父般的關愛。不要吝嗇你的愛,贈人玫瑰,手有餘香,付出終有回報。愛,是教師工作中的最關鍵、最重要、最核心的內容。

只因擁有對學生那份疼愛,你才會平靜地面對學生所犯的錯誤,才不會認為學生給你找麻煩;只因擁有對學生那份關愛,才不會認為教師工作繁雜苦累,反而覺得有意思、有意義;只因擁有對學生的那份真執的愛,你才會想方設法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為學生的今天負責,為學生的今後謀化未來。

教師還應該是一位雕塑大師,能將一塊坯材,用自己的思想與感情,將它雕塑成一件藝術精品。從本質上看,學生並不存在好與差之分,「差生」之所以「差」,原因在於他們潛能被種種主客觀因素所束縛,而未得到充分的釋放而已。來自學生自身的主觀因素和來自客觀的影響。

主客觀的因素,都會嚴重束縛學生內在潛能的發揮,都會成為學生健康成長與發展的障礙。正因如此,我們教師對這些所謂的「差生」,更應加備的關愛與呵護。在他們身上,我們要傾注全部的愛,去發現他們學習上每一點滴的進步,去尋找他們生活中,品德上每乙個閃光點,然後運用激勵機制,加以充分的肯定和激勵,恢復感到溫暖,增強自信,從而縮小師生間心靈上的距離,使他們產生「向師性」。

這樣,才會在他們成長與發展的道路上有乙個質的飛躍。

第三,教師,珍惜兒童對你的信任。

孩子們對老師非常信任。 「教師面對的是兒童極易受到傷害的,極其脆弱的心靈,學習不是毫無熱情地把知識從乙個頭腦裡裝進另乙個頭腦裡,而是師生之間每時每刻都在進行的心靈的接觸。」其實,師生之間的關係應該是平等的,融洽的,教師應該學會蹲下來看學生,使他們感覺到你對他是公平的,信任的。

每個孩子都有他的可貴之處,在教師的眼裡學生沒有好壞之分。在學生做好事時候,我們應該給他們更多的鼓勵;在學生做的不好的時候,我們更要關心和指導他們向正確的方向前進,使他們在認識的道路上更進一步。不要加以指責,在每個人的心靈深處都有很脆弱的地方,孩子也是一樣。

其實他們也很痛苦,作為教師就是要時刻給他們啟發和鼓舞,使他們看到自己的進步,使他們有自豪感和尊嚴感。

第四,乙個好教師還必須十分重視「言傳」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為去影響學習,真正成為學生的表率使學生從教師身上懂得什麼應為之,什麼不可為。因此,教師的教學,待人接物,行為舉止,一言一行都必須認真、穩重、規範、得體,切不可馬虎、輕率、任性、不負責任。除此之外,教師還應和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心靈溝通,向學生暢開心靈,既可以向學生談自己從人生中取得的寶貴經驗,也可以向學生坦誠地公開自己的生活教訓,使學生真正感受到你不僅是良師還是益友。

第五、教師應該做好班級管理

乙個班級沒有良好的衛生環境,沒有優良的秩序,在乙個髒、亂、差的氛圍中,還談什麼學習,講什麼育人。乙個良好的班級文化的確立,離不開嚴明的紀律制度、嚴格的執行力度。不立規矩,不成方圓。

面對學生所犯的錯誤及存在的心理等諸方面的問題,執法應嚴,處理應寬,本著對學生負責的態度,不妨變通執行,達到既使其認識到錯誤,又能改正錯誤,更可以進一步提高學生的認識,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我每年接手新班級時先與學生共同討論建立一套班級中有關學習、衛生等多方面的紀律制度及規範,並由學生自主進行管理。在執行過程中,並沒有遇到太多的阻力。

同時,在平時處理學生的問題時,我也多時向學生闡明:老師對事不對人,我處理你只對你所犯的錯誤作出處理,並不是針對你個人。處理只意味著對過去的終結,並不是給今後下了定論,處理問題的關鍵是在於讓你明白你為什麼錯,是為了讓我今後不再犯同類的錯誤,今後還得為自己努力。

讓學生既感受到老師對問題處理的堅決,又讓學生感覺到教師處理問題的良苦用心。

第六,教師要加強師德師風的學習

師德師風的建設對於乙個學校是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只有師德師風良好的環境學生才能健康茁壯成長;老師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成果。

教師的人生,應該有創新精神。年年春草綠,年年草不同。我們要做「代表先進文化方向」的創新型教師,愛崗敬業是創新型教師應具備的首要條件。

他不但具有無私奉獻的師魂,誠實正直的師德,全面發展的師觀,教書育人的師能,嚴謹求實的師風,而且還應具有開拓進取的銳氣,蓬勃向上的朝氣,勇於拼搏的英氣,甘願奉獻的「傻」氣,自強不息的骨氣。吾以培養新世紀之英才,振興中華為己任,雖生活清貧,但仍以春蠶的精神、紅燭的風格、蜜蜂的作風、綠葉的品格和孺子牛的志向,奮力拼搏,無私奉獻。

2023年6月30日

小學教師培訓心得體小學教師心得體會會

三 勞碌而充實的每天 培訓期間,我們每天上 下午到學校聽課,放學後在家完成相關作業。雖然日子過得很勞碌,但是每位老師的學習的熱情以及認真研究的精力帶給我一種動力。我們最開心的事就是坐在教室裡分組討論,遇到問題大家互相交換。老師們做好作業後又發表在各自的部落格裡,讓大家共同分享。這讓我體會到了全體老師...

小學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讀書心得體會 最近讀了 賞識你的學生 一書,讀後感受頗多。全書用許多生動的案例詮釋了 期待效應 試驗 需要層次 理論 多元智慧型理論 等教育理論知識,闡釋了實施 賞識 教育的重要性 可行性,通過乙個個令人扼腕嘆息的教育故事,喊出了教師要善待每乙個生命的教育理念。一 讓人人都享受乙份關愛 德育需要一種...

小學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合黎鎮中心小學閆軍 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心中的理想課堂,它應該是這樣的 寓學於樂之中,即每乙個學生都能在課堂上樂於學習,把學習當作是一件玩的事。在我們的印象中,說起上課,沒有多少人的第一印象會是上課是有趣的。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從小接受的教育,它給我們的啟示是 知識是在枯燥乏味的課堂上由老師反覆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