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千秋造假事件感想

2021-03-04 01:41:37 字數 1066 閱讀 8327

譚千秋,生前系四川漢旺鎮東汽中學教師,2023年汶川特大**中遇難。**報道其在危急時刻張開雙臂將4名學生掩護在身下,曾經感動無數國人。然而近日一篇題為《英雄譚千秋救人事蹟涉嫌造假》的帖子在網上流傳。

經記者調查,最初報道的被譚千秋老師所救的4名學生,只有劉虹利是真實存在的,另外3人,付強死亡,田剛、余建則不存在。而劉虹利說,自己知道的情況跟**報道的完全不一樣,那些報道是假的。

我們常說「只要是謊言,終究有一天會破滅,只不過破滅時間有早有晚而已。」這句話一點也不假,再一次被印證。

兩年前捨身救四學生的模範教師譚千秋先進事蹟深深感動了神州大地億萬人民,作為人民教師的傑出代表,成為當時抗震救災戰爭的精神動力和源泉之一,鼓勵著人們堅強的活下來。然而,恐怕讓所有中國人都想不到,這樣的乙個代表人物、這樣的一件偉大的、讓數億中國人落淚的先進事蹟,居然是人為的刻意造假。

不可否認,正如譚千秋老師身前所在學校校長所言,在當時的環境下通過造假方式樹立像譚千秋老師這樣一位精神楷模,對震救災事業和維護教師在汶川**中形象都有一定的積極作用。但是,社會需要精神楷模不是造假的理由,也不該成為造假的理由,甚至可以說任何理由都不應該成為造假的理由,善意不是造假的理由,而是造假的藉口。

當謊言破滅時、當造假樹立的精神楷模被揭穿、被推倒時,帶來的危害性要遠遠大於對抗震救災的積極意義,尤其是發生在教育界,而且是學校和教師公開在學生面前造假,甚至是拿學生的生命和事蹟造假、造假冒牌的精神楷模。

眾所周知,教育事業,首先是育人,其次才是教書。作為教育下一代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深刻身體力行向學生宣傳真理和美,而不是以造假的方式宣傳偽美。當乙個學校的數千學生親眼看著學校上下聯合造假,其危害不言而喻,一方面嚴重影響教師在他們心中的形象和地位,對尊師帶來的只有負面效應,毫無積極意義,甚至成為學生私下諷刺和唾罵的談資。

另一方面教師過去十多年對廣大學生宣傳的很多真理和美好思想,在教師自己親手造假塑造假的精神楷模之時全部化為烏有,讓廣大學生會對一切美好事物產生懷疑,甚至讓很多真實的美好事務和楷模在這些學生心中都產生疑問,他們會懷疑這些楷模是不是像譚千秋老師一樣是造假出來的,他們的懷疑也是有理由的。

任何乙個時代都需要美好的精神楷模鼓勵全社會前進,但是絕對不是通過造假塑造,因為謊言終將破滅,謊言越大,破滅時帶來的危害性越大!

學習英雄教師譚千秋精神心得

官寨鄉麻窩小學 陳啟德 四川汶川發生的特大 在給國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損失的同時,也彰顯了偉大的民族精神。湖南籍老師譚千秋所體現的 千秋精神 就是這種偉大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受汶川 影響,譚千秋所在的四川省德陽市東汽中學教學樓頃刻間坍塌,當時他正在這棟教學樓裡給學生們上課。在 發生的瞬間,他像童話裡的天...

英語漢語各有千秋

最近,經常看到有人在 幾則小笑話。如今很多人對這幾個廣泛流傳的小笑話可以說已經耳熟能詳了。我覺得,這幾個小笑話其實從乙個側面說明,總體而言,漢語相比英語的嚴謹性要差一些。雖然世界上各種語言可能都不是完美的,但認識到漢語所具有的這些缺陷,也許能加深一下我們對自己語言文化的認識。我們經常自豪於自己具有悠...

千秋偉業豐碑立建黨朗誦

千秋偉業豐碑立壯志青年當自強 93年前,中國共產黨像一顆希望的種子,從碧波蕩漾的嘉興南湖,孕育產生,破土而出,迅而茁壯成長,枝繁葉茂,為黎民遮風擋雨,為百姓謀取新生。在鮮紅黨旗的呼號下,晦澀的中國改換了天地,神州因其而覺醒,華夏為之而矗立,時下還依偎在襁褓中的奉先,也在這面旗幟的指引下,蹣跚而起,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