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料三極體

2021-03-03 20:27:27 字數 2115 閱讀 1623

三極體一、三極體的基本構造

二、載流子的傳輸過程

1、發射結正偏(基極電壓高於發射極0.2v-0.7v)

2、集電結反偏(集電極電位大於基極1v左右)

npn發射結正偏:v b>v e=0.2v至0.7v

集電結反偏:v c>v b

v c>v b>v e

pnp:

pnp的載流子過程原理與npn的相反。

發射結正偏:v b<v e=0.2v至0.7v

集電結反偏:v c<v b

v e>v b>v c

三、三極體的主要引數。

a. 特徵頻率ft

當f= ft時,三極體完全失去電流放大功能.如果工作頻率大於ft,電路將不正常工作.

b. 工作電壓/電流

用這個引數可以指定該管的電壓電流使用範圍

c. hfe

電流放大倍數.

d. vceo

集電極發射極反向擊穿電壓,表示臨界飽和時的飽和電壓.

e. pcm

最大允許耗散功率.

f. 封裝形式

指定該管的外觀形狀,如果其它引數都正確,封裝不同將導致元件無法在電路板上實現.

判斷基極和三極體的型別

(a) 判定基極。用萬用表r×100或r×1k擋測量三極體三個電極中每兩個極之間的正、反向電阻值。當用第一根錶筆接某一電極,而第二錶筆先後接觸另外兩個電極均測得低阻值時,則第一根錶筆所接的那個電極即為基極b。

這時,要注意萬用表錶筆的極性,如果紅錶筆接的是基極b。黑錶筆分別接在其他兩極時,測得的阻值都較小,則可判定被測三極體為pnp型管;如果黑錶筆接的是基極b,紅錶筆分別接觸其他兩極時,測得的阻值較小,則被測三極體為npn 型管。

(b)判定集電極和基極。如npn型管,用紅.黑標筆隨意接集電極c和發射極e,然後用手同時接觸紅錶筆和基極b。

測得阻值較小的那組,紅錶筆接的是集電極c,黑錶筆接的是發射極e。如圖:

測試方法原理:

紅錶筆是萬用表的正極(黑錶筆是負極)。人體有生物靜電同時也等效於乙個100k左右的電阻.上圖接法就是相當於滿足了三極體的發射結正偏.

集電結反偏的條件,三極體處於微導通的狀態,電流從紅錶筆通過黑錶筆,所以測試的阻值會較小。

pnp的測試方法相反。

四、共射極放大原理

1、共射極放大電路的組成

t:三極體

e c:集電極(基極)電源,為電路提供能量。

r c:集電極電偏置電阻,保證集電結反偏,將變化的電流轉變為變化的電壓

rb:基極偏置電阻,電阻與電源相接,保證基電極下偏。

c1/c2:隔離輸入輸出與電路直流的聯絡,同時能使訊號順利輸入輸出。

2、放大電路的靜態工作點

3、放大電路輸出的三種狀態

a、飽和狀態(b/e兩端等效於0歐的電阻)

b、放大狀態(b/e兩端約等於20歐20k的線性電阻)

c、截止狀態(b/e兩端等效於無窮大的電阻)

4、放大電路輸出波形

輸入與輸出電壓波形相位相反(相差不多180度)

5、總結(放大的條件)

a、電晶體必須偏置在放大區,發射結正偏,集電結反偏。

b、正確設定靜態工作點,使整個波形處於放大區。

c、輸入迴路將變化中的電壓轉化成變化中的基極電流。

d、輸出迴路將變化中的集電極電流轉化成變化中的集電極電壓,經電容濾波只輸出交流訊號。

五、共集電極放大路

共集電極放大電路的特點

1、基極為訊號輸入端,發射極為訊號輸出端,共用集

電極。2、輸入/輸出訊號相位相同

3、電壓放大倍為接近1,幾乎沒有放大。

4、輸入電阻大,輸出電阻小,電流放大能力強。

利用這些特點,射極跟隨器可用於多極放大電路的輸入級、輸出級或中間極,儘管電壓放大倍數較小,但由於輸入電阻大,可以減小放大電路對訊號源的衰減。而輸出電阻小,又可提高放大電路帶負載的能力。在整體上減小了訊號的損失,反而提高了多級放大電路的放大倍數。

六、共基極放大電路

共基極放大電路的特點

1、發射極為訊號輸入端,集電極為訊號輸出端,共用基極。

2、輸入/輸出訊號相位相同

3、共基極放大電路的輸入阻抗很小,會使輸入訊號嚴重衰減,電流放大能力差,不適合作為電壓放大器。

4、但它的頻寬很大,因此通常用來做寬頻或高頻放大器。

培訓24三極體

晶體三極體基礎知識 hyj87073 教學內容 本課學習內容包括 晶體三極體的結構 分類 效能指標 檢測以及在電路中的作用。教學目標 目的及要求 1 了解晶體三極體的結構 分類 效能指標,培養職工的實際使用選擇晶體三極體的能力。2 了解晶體三極體在電路中的作用,培養職工的識圖能力。過程與方法 1 通...

三極體知識

窗體頂端 文章正文 三極體的工作原理 對三極體放大作用的理解,切記一點 能量不會無緣無故的產生,所以,三極體一定不會產生能量。但三極體厲害的地方在於 它可以通過小電流去控制大電流。放大的原理就在於 通過小的交流輸入,控制大的靜態直流。假設三極體是個大壩,這個大壩奇怪的地方是,有兩個閥門,乙個大閥門,...

三極體知識

電源經驗 用通俗易懂的話讓你明白三極體 用電控制的開關 在mpn裡,大家會經常見到一些黑色的三個腳的東西 這樣的東西在我們維修的機器裡有很多,但不能一概而論都說成是三極體,這樣形狀的還有雙二極體 如d2e 穩壓ic 如3v的65z 1.5v的65e 1.8v的65k 3.3v的662x等 場效電晶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