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高分作文秘笈12集中筆墨凸現論點

2021-03-04 01:40:12 字數 2889 閱讀 1753

議**寫作:筆墨集中,處處中的

一、我們先看一篇考場作文:

魅力無限的微笑

微風拂過,贏得了柳絲的嫵媚,碧波的歡心。——題記

微笑,有如輕風拂綠水,柔柔的,細細的,宛如慈母的手撫摸著遊子,格外的溫馨;微笑,又如輕風拂細柳,輕輕的,嫩嫩的,好似姑娘的臉緊貼著情郎,特別的愜意。

成功的時候,狂笑顯得太放蕩,太驕傲。惟有恰到好處的微微一笑,才是謙虛,才是質樸

六王畢,四海一。秦王笑了,笑的張狂,笑的地動天驚。他笑著建造了阿房宮,笑著修築了萬里長城,卻也笑崩了乙個強大的王朝。

函谷關上旌旗蔽空,阿房宮內火光沖天。倘若始皇帝泉下有知,還笑得出來嗎?

古老的民族,是聽不慣狂笑的,因為他太狂妄,太鋒芒。

一代賢君,康熙大帝,在60歲時,會集舉國之壽星,擺出千叟宴,他沒有****,沒有放聲大笑,而是沉默。他感激他的子民,他的對手。他微笑著說:

「是我的百姓成就了我的千秋偉業。」他的微笑感動了子民,感動了大臣,也感動了歷史。淡淡的微笑成就了千古一帝。

文明的古國,喜歡微笑,因為他謙虛,明智。

落魄的時候,苦笑顯得太懦弱,太自卑。惟有恰到好處的微微一笑才是自信,才是堅強。

四面楚歌,草木皆兵,霸王已是眾叛親離。但他依然有萬人難敵之勇,倘若他此時一笑了之,暫過江東,那麼歷史應將改寫。後人有詩為證:

「勝敗兵家事不期,包羞忍恥是男兒。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可是項王讓歷史失望了,苦笑之後,便自刎於烏江。

夕陽在滴血,烏鴉也悲歌。

堅強的民族不喜歡苦笑,因為他太懦弱,太不中用。

反圍剿失敗,紅軍被迫長征。迢迢二萬五千里,紅軍戰士憑藉著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遇水架橋,逢山開路,微笑著走了過來。一笑驚呆了反動派,一笑譜寫了一首氣壯山河的史詩。

堅強的民族向來鍾情於微笑,因為他大度,因為他堅強。

貝利的微笑,成就了球王的自信,魅力無邊;劉翔的微笑,顯示出飛人的風采,魅力無邊;李麗的微笑,彰顯了堅強的可貴,魅力無邊;謝延信的微笑,體現了信守的執著,魅力無邊……

成時,微笑是定心丸,讓我們謙虛,謹慎;敗時,微笑是強心劑,讓我們堅強、自信。

無論何時,無論何地,微笑都魅力無限!

二、例文解析:

這是2023年福建省高三語文質檢中的乙份作文答卷。針對「 微笑」的半命題作文,該生以「魅力無限的微笑」為題,選擇議**體,整篇文章筆墨集中,處處中的,在眾多答卷中脫穎而出,奪得高分。 w.

w.w.k.

s.5.u.

c.o.m

先看題記。區區17字,扼要精練。巧用借喻,將微風比作微笑,含蓄蘊藉,耐人尋味。乙個「贏得」,微笑登場,魅力初現。作者一提筆就直奔中心,不蔓不枝,恰到好處。

再看首段。順著題記的思路,作者一鼓作氣,連用兩個明喻,比喻貼切,句式整飭,一開篇就渲染了微笑的無限魅力。這是總寫,綱舉目張。

接下來,文章在主體部分分別揭示狂笑和苦笑所帶來的危害。作者高屋建瓴,大處落筆,寫由狂笑而亡的秦始皇到微笑感人的康熙帝,由苦笑自刎的霸王到微笑制勝的紅軍,兩兩對比,讓事實說話,充分論證了成功時的狂笑顯得太驕傲、太放蕩,落魄時的苦笑顯得太懦弱、太自卑的論點,從而彰顯了惟有「微笑才是謙虛,才是質樸,才是自信,才是堅強」的無窮魅力。作者在前面充分利用史料繁例的基礎上,機智地利用現實簡例,一氣呵成地列出了貝利、劉翔、李麗、謝延信等一大串閃光的名字,進一步從不同側面展現了微笑的無限魅力。

行文至此,「微笑具有無窮魅力」的結論已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由此可見,這篇文章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筆墨集中,處處中的。

2023年高考語文科《考試說明》指出:「一篇作文要有乙個明白而且確定不移的中心,並讓這個中心貫穿始終,統率所有的材料。」這是高考對作文基礎等級提出的基本要求。

遺憾的是,有的學生在寫作時總是顧此失彼,分不清哪是文章的中心。如寫「魅力無限的微笑」,要麼行文中話題偷換成了「說魅力」,大談誠信的魅力,樸素的魅力,甚至大自然的魅力;要麼在舉例論證時對文字不加節制,在寫2007感動中國十大人物之一的李麗時,囿於頒獎詞而過多地去寫她的堅強或善良。凡此種種,都是犯了筆墨不集中而致論點轉移的毛病,沒有自始至終圍繞中心論點進行闡述論證,而是腳踩瓜皮,隨處亂滑,跟著感覺走。

有的學生在寫作時遇有自以為「精彩」但卻偏離中心的得意之筆,大有「謝天謝地,天助我也」的激動,洋洋灑灑,不忍割愛,從而造成「下筆千言,離題萬里」的後果。

三、方法指導:

那麼,我們怎樣才能在議**寫作中做到「筆墨集中,處處中的」呢?

一、擬寫題記,亮出「美眉」。就是在題目下面、正文之前擬寫一兩句揭示文章主旨、凸現文章意蘊的話。如《呼喚微笑》,其題記為:

「微笑是人類最美的表情,是城市最好的名片。」言簡意賅,開宗明義。再如2023年高考佳作《相信自己,也要相信別人》,其題記是:

「庸者,相信別人,懷疑自己;愚者,相信自己,排斥別人;智者,相信自己,也相信別人。」對比顯豁,直奔主旨,文采斐然。

二、分解論點,攢射中心。就是將中心論點分解成若干個分論點,力求句式整齊,從不同角度證明中心論點。如《留住微笑》,其分論點為:

①留住微笑,就是留住戰勝困難的勇氣。②留住微笑,就是留住獲得成功的機會。③留住微笑,就是留住保護自己的尊嚴。

筆墨集中,雄辯有力。再如一篇中心論點為「要敢於推銷自己」的作文,從「推銷自己需要有實力」、「推銷自己需要有勇氣」、「推銷自己需要有技巧」三個方面提出「推銷自己」的必備條件,條理清楚,令人信服。高考資源網 w.

w.w.k.

s.5.u.

c.o.m

三、巧設小標題,使文章奪人眼球。如果說論點是議**的靈魂、心臟,那麼,標題就是眼睛,而小標題則是其中的眼珠。巧設小標題能達到勾魂攝魄、過目難忘之效。

如《多彩的微笑》,分別用「楊光,陽光的微笑」、「李麗,美麗的微笑」、「方永剛,剛強的微笑」作小標題,從三個方面揭示了微笑的多彩,中心明確,處處中的。再如《我們需要壓力》,其小標題分別是:①歷史的餘音:

壓力沒有壓倒中國。②現實的籲求:壓力擋不住前進。

③明天的呼喚:壓力壓不住騰飛。④我們的誓言:

請給我們壓力。四個小標題緊扣中心,邏輯清楚,很能證明論點。

高考高分作文秘笈15話題作文情節構思例解

怎樣看待這些現象呢?也許我們試著與對方互換位置進行思考,問題就迎刃而解了。請以 換位思考 為話題寫一篇作文。注意 文體不限 立意自定 題目自擬 不少於 800 字 遲來的懺悔 天色漸漸黑了,昏黃的燈光在抖動著。方明拿著煙桿默默地瞪了瞪兒子,又看了看供桌上的父親的靈位,無可奈何地嘆息著。兒子越吵越激動...

高考高分作文五要素

1.審題 抓住和理解所給材料,按照材料選題 選內容 選主旨 選材料。2.擬好題目 扣住材料,抓住材料中的某些短語和句子,可以整合材料的某些短語作為題目 可以在 話題 的前面或者後面增添限制性的詞語作為題目 可以借用古詩文名句 歌詞 廣告詞 成語等作為題目。但切記 這些題目都要根據材料顯示的內容和中心...

2023年作文輔導之高分作文秘籍

輔導之高分秘籍 1.多練審題 尤其是對於哲學性命題,涉及辯證關係的,更要深入研究其深刻內涵。審題越細,越準,越透,立意的思路就越寬,越深,越通暢,把握就越大。吃透話題的實質,弄清它究竟向我們要什麼。但當材料審讀感到困難時,如遇到詩歌類的材料,在讀不懂的情況下,乾脆撇開材料,就抓住話題來思考。萬不得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