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電力安全工作規程考試題庫

2021-03-04 01:32:55 字數 4555 閱讀 6594

*********x

一:填空題(每空1分,共50分)

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對高壓試驗裝置和試品進行接地放電,從接地棒接觸高壓試驗裝置和試品的高壓端至試驗人員能接觸的時間,一般不短於( 3 )min。對大容量試品的放電時間,應在( 5 )min以上。

2: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接地線介面應滿足試驗要求,但不得小於( 4 )平方公釐;動力配電裝置上所用的接地線,其介面不得小於( 25 )平方公釐。

3: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使用接地棒時,手不得超過握柄部分的護環。接地線與人體的距離應大於接地棒的(有效絕緣長度)。

4: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接地系統每( 1 )年應測量一次接地電阻,對接地線和接地點的連線進行一次檢查。

5: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高壓試驗室(場)的接地電阻應符合設計規範要求,一般不超過( 0.5 )ω。

6: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變電站戶外和高壓室內搬動梯子、管子等長物,應(放到)後搬運,並與帶電部分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

7: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sf6電氣裝置發生大量洩漏等緊急情況時,人員應迅速撤出現場,開啟所有排風機進行排風。未(佩戴防毒面具或佩戴正壓式空氣呼吸器)的人員不應入內。

8: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高壓裝置發生接地故障時,室內人員進入接地點( 4 )m以內,室外人員進入接地點( 8 )m以內,均應穿絕緣靴。接觸裝置的外殼和構架時,還應戴絕緣手套。

9: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高壓回路上工作,需要拆除部分接地線應徵得( 執行人員或值班排程員 )的許可。工作完畢後立即恢復。

10: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需要高壓裝置全部停電、部分停電或做安全措施的工作),填用電氣第一種工作票。

1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裝設接地線時,應先裝( 接地端 ),後裝( 導體端 ),接地線應接觸良好,連線可靠。拆除接地線的順序與此( 相反 )。

12: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人體(不應)碰觸未接地的導線。

13: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當驗明裝置確無電壓後,應立即將檢修裝置接地(裝設接地線或合接地刀閘)並(三相短路)。電纜及電容器接地前應(逐項充分放電),星形接線電容器的中性點應接地。

14: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 不應 )帶負荷拉合隔離開關。

15: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高壓試驗現場應裝設遮欄,遮欄與試驗裝置高壓部分應有足夠的安全距離,向外懸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16: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二次迴路變動時應(防止誤拆)或產生寄生迴路。

17: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工作票乙份交(工作負責人),另乙份交工作許可人。

18: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工作負責人)、專責監護人應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班成員進行監護。

19: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工作間斷隔日復工時,應得到(工作許可人)的許可,且工作負責人應重新檢查安全措施。

20: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檢修時,高壓開關櫃的手車開關應拉至( 「試驗」或「檢修」 )位置,使檢修裝置與電源之間隔離,保證安全。

2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不應)在二次系統的保護回路上接取試驗電源。

22: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高壓試驗時,高壓直流試驗間斷或結束時,應將裝置( 對地放電後短路接地 )。

23: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室外高壓裝置上工作,應在工作地點四周裝設遮欄,遮欄出入口要圍至臨近道路旁邊,並設有「(從此進出)!」的標示牌。

24: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工作票停電範圍內增加工作任務時,若需變更或增設安全措施,(應填用新的工作票)。

25: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進人sf6電氣裝置低位區或電纜溝工作,應先檢測含氧量不低於(18% )和sf6氣體含量不超過(1000)μl/l。

26: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人員工作中與500kv電壓等級裝置帶電部分的安全距離是( 5.0 )公尺。

27: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人員工作中與220kv電壓等級裝置帶電部分的安全距離是( 3.0 )公尺。

28: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人員工作中與110kv電壓等級裝置帶電部分的安全距離是( 1.5 )公尺。

29: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人員工作中與35kv電壓等級裝置帶電部分的安全距離是( 0.6 )公尺。

30: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進行高壓試驗時,試驗人員不得少於( 2 )人,(試驗負責人)即是安全責任人,對試驗工作的安全全面負責。

3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測量裝置絕緣電阻,應將被測量裝置各側(斷開),驗明無壓,確認裝置無人工作,方可進行。

32: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電纜耐壓試驗分相進行時,電纜另兩相應(短路接地)。

33: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事故緊急搶修工作時,(使用緊急搶修單或工作票)。

34: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使用鉗形電流錶時,應注意鉗形電流錶的電壓等級。測量工作時應(戴絕緣手套),站在絕緣物上,不應觸及其他裝置,以防短路或接地。

35: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高壓試驗結束後,試驗人員應拆除自行裝設的(短路接地線),並檢查被試裝置,恢復試驗前的狀態。

36: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同一電氣連線部分,許可高壓試驗前,應將其他檢修工作(暫停);試驗完成前不應許可其他工作。

37: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帶電裝置周圍進行測量工作,(不應)使用鋼捲尺、皮捲尺和.線尺(夾有金屬絲者)。

38: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工作負責人在全部停電時,可參加工作班工作,部分停電時,只有在(安全措施)可靠,人員集中在乙個工作地點,不致誤碰有電部分的情況下,方可參加工作。

39: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高壓試驗時如加壓部分與檢修部分斷開點之間滿足試驗電壓對應的安全距離,且檢修側有接地線時,應在斷開點裝設「(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後方可工作。

40: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室內裝置充裝sf6氣體時,周圍環境相對濕度應不大於( 80% ),同時應開啟通風系統,避免sf6氣體洩漏到工作區。

4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規定,遮蔽遮欄宜由金屬製成,可靠接地,其高度不低於( 2m )。

42: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工作間斷隔日復工時,應得到(工作許可人)的許可,且工作負責人應重新檢查安全措施。

43: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室外構架上工作,應在工作地點鄰近帶電部分的橫樑上,懸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44: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高壓開關櫃內手車開關拉至( 檢修 )位置時,隔離帶電部位的擋板封閉後不應開啟,並設定「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45: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室內高壓裝置上工作,應在工作地點(兩旁及對側)執行裝置間隔的遮欄上和禁止通行的過道遮欄上懸掛「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

46: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一經合閘即可送電到工作地點的隔離開關操作把手上,應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或「禁止合閘,線路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47: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工作負責人、專責監護人)應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班成員進行監護。

題目出處:《條款編號》第5.6.2條《條款內容》工作負責人、專責監護人應始終在工作現場,對工作班成員進行監護。《說明》

48: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變更工作班成員或工作負責人時,應履行(變更手續)。

49: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高壓回路上工作,需要拆除部分接地線需徵得(執行人員或值班排程員)的許可。工作完畢後立即恢復。

50: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同一變電站(包括發電廠公升壓站和換流站,以下同)內在幾個電氣連線部分上依次進行的同一電壓等級、同一型別的不停電工作,可填用一張( 電氣第二種工作票 )。

5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在發現直接危及人身安全的緊急情況時,現場負責人(有權)停止作業並組織人員撤離作業現場。

52:依據《電力安全事故應急處置和調查處理條例》,事故發生後,事故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向發電廠、變電站(執行值班人員)、電力排程機構值班人員或者本企業現場負責人報告。

53: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進行電焊、氣焊等具有火災危險作業的人員和自動消防系統的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並嚴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規程

二:多選題(每題2分,共50分)

1:依據《電力安全工作規程》(高壓試驗室部分),高處作業的安全要求包括:( a,b,c,d )。

《電力安全工作規程》及安全知識考試

一 填空題 共40空,40分,每空1分 1 往何人發現有違反本規程的情況,應經糾正後才能恢復作業。各類作業人員有權拒絕違章指揮和在發現直接危及人身 電網和裝置安全的緊急情況時,有權停止作業或者在採取可能的緊急措施後並立即報告。2 經常有人工作的場所及施工車輛上宜配備急救箱,存放並應指定專人經常 3 ...

2023年電力安全工作規程考試複習題線路部分

線路部分 一 單選題 共70題 1 經常有人工作的場所及施工車輛上宜配備 存放急救用品,並應指定專人經常檢查 補充或更換。答案 a 線路安規 4.2.2 a.急救箱 b.材料箱 c.工具箱 2 各類作業人員應被告知其作業現場和 存在的危險因素 防範措施及事故緊急處理措施。答案 c 線路安規 4.2....

2023年電力安全工作規程考試題庫

10 依據 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 需要高壓裝置全部停電 部分停電或做安全措施的工作 填用電氣第一種工作票。11 依據 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發電廠和變電站電氣部分 裝設接地線時,應先裝 接地端 後裝 導體端 接地線應接觸良好,連線可靠。拆除接地線的順序與此 相反 12 依據 電力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