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戴眼鏡的注意事項

2021-03-04 01:14:30 字數 3983 閱讀 5046

保護好眼鏡是保證兒童眼鏡在使用時透光率高的根本措施。兒童怎樣才能保護好自己的眼鏡?第

一、眼鏡存放要適當,暫時取下眼鏡不戴時,不要讓眼鏡片直接接觸桌面,也就是讓眼鏡處於鏡架兩臂收回,腳臂向下,鏡片向上的姿勢。如果晚上睡覺,要將眼鏡放入眼鏡盒內,以防止鏡片磨損、壓壞,摔壞,眼鏡盒不可過軟,否則長期擠壓,可使腳臂(鏡腿)變形,戴起來有一定斜度而影響視力。第二,注意擦眼鏡片時要防止磨損,鏡片上有灰塵或汙物時可用絨布或綢布輕擦,不要隨便使衣服,手指,或任何東西揩擦,因為這樣會磨損鏡片,降低透明度,長此下去,眼鏡片就會像有一層薄霧遮擋一樣不透明,如果鏡片上有油汙或其它髒東西時,要哈一口氣使髒東西潮濕後再用揩鏡布輕輕擦,一定不可硬刻,或用硬東西刮。

兒童上體育或做其它劇烈活動時,要摘掉眼鏡,放入眼鏡盒內。

兒童眼鏡片如有損壞,或眼鏡矯正視力不能達到正常時,要及時到醫院檢查,驗光,重新配戴合適的眼鏡,這樣才能保護兒童的雙眼。

兒童配眼鏡鏡架大小為什麼要適宜?

兒童佩戴的眼鏡,主要對眼睛有**作用,還客觀起到一定美容作用。

鏡架大小合適與否,直接關係到兒童視力的提高,視覺的發育。

根據兒童活潑、好動的特點,鏡架多使用塑膠,或有機玻璃製成的。這種鏡架邊槽較寬,鏡片安裝牢固、質軟,兒童配戴舒適,又不易損壞,較少出現兒童間接眼外傷。何況它**便宜,是受大眾歡迎的鏡架。

鏡架的大小要適宜,有的父母和孩子認為鏡架大些好看,也有認為鏡架小一些不容易掉,這些都是不全面的。因為,兒童雙眼瞳孔的位置正對眼鏡片的**(光學中心),並使鏡片與眼球的表面保持在12公釐的位置上,才能起到良好的矯正、**作用。如果鏡架過大,兒童的雙眼必然遠離光學中心,偏向眼鏡的內側,出現三稜鏡的作用,造成兒童雙眼視物不清、視力下降、眼睛脹痛發酸、頭痛等視疲勞症狀,加重屈光不正的發展,如果鏡架過小,雙眼又會偏向外側,同樣遠離鏡片光學中心,時間久了由於兩側鏡腿緊壓眼內骨,顳側還會影響臉面的正常發育,因此兒童眼鏡架要按照兒童頭顱、顏面及眼眶眼球的發育情況挑選適宜自己的鏡架,並隨著不斷發育及時更換。

雖然**眼鏡及保養液不斷推陳出新,但因為配戴**眼鏡出現問題的人數卻沒有因此減少,資料分析1992~2023年間的細菌性角膜潰瘍病例發現,有高達45%的病人,都是**眼鏡保養出了問題,其中近八成都是綠膿桿菌感染。

4inlook**眼鏡專賣專家指出:在追求更新更好的同時,也應該注重靈魂之窗最基本的保養功夫。

正確選擇**眼鏡

首先,必須選對**眼鏡,才能保持眼睛水亮舒適。建議大家參照以下幾點

1.測量視力須找專業眼科醫師及驗光師:

測量近視度數及角膜弧度都應力求精準。

**眼鏡太緊會造成角膜水腫、表皮破損,太鬆則鏡片會滑動,看不清楚,「找有經驗的專家會多一層保障,」4inlook**眼鏡專賣提醒。

2.檢視自己的工作習性:

4inlook**眼鏡專賣指出,平時需要看清楚遠方物體的人,如司機、飛行機師等,需要更精確的檢查,尤其是散光的調配。

3.找醫生檢查。

專業的眼科醫師會幫你做詳細的檢查,判斷適合的**眼鏡種類。

例如,許多人為了擺脫眼睛乾澀的困擾,選購含水量高的**眼鏡,「這是消費者購買**眼鏡時最常見的迷思,」4inlook**眼鏡專賣專家解釋,含水量高表示吸水量高,鏡片為了保持含水度,會吸收眼球表面水分,造成眼睛嚴重缺水。

而且,也會增加感染機會。**眼鏡吸附的淚液蒸發後,有更多的蛋白質及沉積物累積,「助長細菌滋生」。眼睛乾燥、淚水分泌量少的人,不應選擇含水量大於50的**眼鏡,因為高含量的**眼鏡反而會吸收淚液,讓眼角膜更乾。

博士倫及強生公司持同樣看法,宣告高含水量的**眼鏡較適合非乾眼症的人。

找醫生檢查的另乙個好處是能及早揪出眼疾。例如輕微的結膜炎,容易被忽略,早期發現進行**,能避免戴**眼鏡後惡化。

4.基本保養功夫不能少

選對保養液及正確的保養方式也很重要。

市面上**眼鏡的保養液琳琅滿目,該怎麼挑選?

1)看有無衛生署許可的字型大小,若經過核准,會有衛生署醫器輸字第***號。

2)詢問店員選擇最適合配戴**眼鏡材質的藥水,「最好選擇殺菌成分是大分子的藥水,」4inlook**眼鏡專賣專家解釋,小分子的藥水容易卡在**眼鏡中,再慢慢釋放出來,反而傷害角膜表皮細胞。

3)最好含檸檬酸去蛋白成分的藥水,4inlook**眼鏡專賣專家指出,這種以運用電荷數中和、離子置換作用的保養液,相較於化學性的去蛋白成分減少刺激性。

5.硬式好還是軟式好?

從眼科醫師的角度來看,硬式**眼鏡矯正散光及近視的效果較好,尤其針對高度散光和不規則散光的人。而且硬式眼鏡透氧率較高,不易造成角膜缺氧,「是比較健康的選擇,」4inlook**眼鏡專賣專家坦言,但因為戴上後有異物感,民眾接受程度較低。

而軟式**眼鏡含水量高,舒適度較好,鏡片比角膜大,鏡片不容易脫落及移位,較受歡迎,以往軟式**眼鏡藉提高含水量增加透氧率和舒適度,但相對提高過敏和感染風險,最新推出的矽水膠材質,透氧率高達100以上,和硬式的差不多,是不錯的選擇。

除了正確選購,也該做對保養:

1.依照藥水的指示保養。每瓶保養液訴求的重點不一樣,不一定有所謂好壞的差異,「其實正確的保養,就能達到同樣的清潔效果,」4inlook**眼鏡專賣專家建議依照各廠牌的說明書使用,例如雙氧水藥水至少需浸泡6小時,而一般多功能保養液則最好經搓洗後,再保養4小時才能發揮功效。

此外,也要注意保養液的製造日期及儲存期限,切勿使用過期藥水。保養液開封後三個月內即使未用完即要丟棄,最好不要繼續使用。

2.定期更換**眼鏡,長戴型包括硬式**眼鏡,也應該1~2年就更新。此外,別把日拋當雙周拋,或雙周拋當月拋,自行延長使用期限,會傷害角膜。

3.固定去蛋白。若使用雙氧水藥水,需每天先去蛋白後再浸泡藥水;而採用多功能保養液的人,建議每週固定去蛋白,減少感染機會。

4.鏡片不可放在生理食鹽水中儲存。生理食鹽水沒有殺菌作用,用來儲存鏡片,容易長細菌。

5.儲存盒至少每週清潔一次,每三個月固定更換,避免成為細菌孳生的溫床。清潔方式可以用棉球沾清潔液在小盒內面擦拭,再放到79℃以上的熱水消毒,然後風乾,盡量不要放浴室,因為潮濕容易發霉。

6.鏡片不要長時間浸泡在藥水中,藥水會逐漸失去消毒功能,反而成為孳生細菌的溫床。不常戴**眼鏡的人,最好2天要更換一次浸泡液,而配戴前切記要重新消毒清洗一遍。

7.游泳時,千萬不可戴**眼鏡。因為游泳池內的氯、細菌、雜質等,會附著在**眼鏡上,傷害角膜組織或引起感染,甚至角膜潰瘍。

8.如果因為看到新產品上市或朋友介紹,想要更換藥水時,必須特別注意新藥水使用後的狀況,如紅腫、癢、異物感或乾澀、流淚、分泌物等時,必須先停戴,確認是眼睛或藥水的問題,如果是藥水引起時,建議停用,改回原來的藥水。

近視眼患者要戴合適的眼鏡

電腦驗光不可作為配鏡依據

上世紀七十年代發展至今的電腦驗光屬於客觀驗光法,用於這種驗光的機器是光學、電子、機械三方面結合起來的儀器,其原理與視網膜檢影法基本相同。另外採用紅外紅光源及自動霧視裝置而達到放鬆眼球調節的目的。其操作簡單、速度快,是驗光技術的一大進步。

但各類電腦驗光機都難免產生一定誤差,雖然採用紅外線光源及自動霧視裝置放鬆調節,但不能完全消除調節影響,尤其是青少年調節力很強,單純用電腦驗光往往不準確。如果確需採用電腦驗光法,驗光之前也應使用眼藥散瞳麻醉睫狀肌後再進行。電腦驗光結果存在的誤差主要是近視度數偏高,散光軸差位。

因此電腦驗光結果只能供做臨床參考,不能直接作為配鏡處方。

配鏡後要堅持經常戴鏡患了近視同時已確診為真性近視、度數在100度以上時,就應該配戴合適的近視鏡加以矯正。一旦配了眼鏡,除了洗臉和睡覺外都應戴著它,因為近視眼患者在戴用合適的眼鏡後,處於正視眼的狀態,調節和輻輳機能恢復了自然關係。戴鏡不僅是為了增進視力,而且是在適當距離內讀書和工作,使眼睛的調節和輻輳機能間有正常的協調關係,避免眼睛疲勞。

正確戴鏡可減緩度數加深近視眼度數發展與否和戴眼鏡並無直接關係。近視眼患者戴用合適的眼鏡,注意用眼衛生,近視度數會穩定在一定水平。但如果認為配了眼鏡就萬事大吉,平時不注意用眼衛生,繼續使眼睛長期處於疲勞狀態,依然會導致視力減退,近視度數加深。

另外,戴用不適當的眼鏡也會增加眼睛的負擔,使視力下降,度數加深。有些高度近視(超過600度)者,雖然堅持戴鏡,但度數仍會加深,伴有眼底變化,醫學上稱為病理性近視眼。這種近視加深與近視的度數及家庭有關,與戴眼鏡毫無關係。

眼鏡度數的表示法: s:表示球面透鏡,(-)時近視,用(+)時遠視、老視用;c:表示柱面透鏡,散光時使用;ds:用以標記球面透鏡的光焦度;

兒童戴眼鏡需要注意的問題

對於健康的問題,很多人都及其的關注,而有些孩子因為接觸的電子產品過多,經常用眼過度會因此導致近視眼,需要佩戴眼鏡才可以。而兒童對於佩戴眼鏡主要對眼睛有著 的作用,但是兒童佩戴眼鏡的注意事項家長一定要了解的。一起來看下具體需要注意的問題吧 兒童戴眼鏡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第一 眼鏡存放要適當,暫時取下眼鏡...

兒童面癱注意事項

面癱分為周圍性面癱和中樞性面癱兩類,平常人們所說的 面癱 在多數情況下是指周圍性面癱或麵神經炎.因為這種病的發病率很高.面癱的症狀主要為雙側一重一輕型面肌癱瘓,表現為不能蹙額與皺眉,眼不能閉合或閉合不全,有畏光 流淚現象.嘴角歪向較健側,鼓腮時從重病側漏氣,漱口時從重病側漏水,流口水,進食時食物停留...

兒童弱視治療注意事項

山東魯南眼科 小小孩童還成長在充滿童話的世界裡,卻要開始面對一些不應承受的痛苦,映入眼簾的是模糊不清的世界,給心理也蒙上了一層陰影。弱視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國外報告在普遍人群中,弱視的發生率2 2.5 我國弱視發病率約佔2 4 兒童時期的小孩子更是弱視的高發人群,因為兒童時期視功能發育不穩很容易由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