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日光溫室蔬菜主要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

2023-02-15 07:03:05 字數 836 閱讀 5375

作者:齊美歌等

**:《長江蔬菜·學術版》2023年第05期

中圖分類號:s436.3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1-3547(2013)10-0057-02

通過近幾年對日光溫室蔬菜栽培、病蟲害發生與防治情況進行調研,了解到溫室蔬菜生產中的主要病蟲害,運用綠色防控技術,可使蔬菜增產增效明顯。

1 選用抗病品種,搞好日光溫室內管理

選用抗病品種,藥劑浸種消毒,實行輪作制度,加強管理,培育壯苗,起壟起架栽培,合理施肥和灌水,膜下滴灌,增強通風透光,降低溫室內濕度。農事操作時隨時摘除植株底部老葉、病葉、黃葉、病果,及時清除重病株、雜草及害蟲卵、幼蟲等,減少溫室內病原菌,控制蔬菜病蟲害的發生。

2 做好日光溫室內環境調控,預防病蟲害暴發流行

低溫高濕或是高溫高濕環境,都易使日光溫室內發生病蟲害,不及時採取有效措施管理日光溫室內環境,會造成病蟲害暴發流行。方法是將溫室內最高溫度控制在32℃以下,高溫天氣先遮陽,不再清除棚面塵土,可以用遮陽網或是選擇輕一些的遮蓋物遮陽,25℃左右時及時通風,忌大通風,以降溫降濕,補充植物呼吸作用所需co2,釋放棚內的有害氣體,提高作物自身的抗病能力。乾旱高溫時不進行燻煙操作,不施氮肥。

如果產生熱害,給葉片噴些水或是微量元素肥,防止萎蔫。溫室內濕度過大時,可撒一層草木灰吸水降濕,撒草木灰可以疏鬆土壤,防止板結,培肥地力,還可以預防一些病蟲害發生。還有乙個降濕的方法是在溫室內撒一層幹的細沙土吸濕。

3 早用藥,對症施藥,將病蟲害控制在初始階段

3.1 病害防治

①瓜類病害防治措施黃瓜、甜瓜霜霉病發病前用70%丙森鋅(安泰生)可濕性粉劑500倍液預防,發病期可用72.2%霜黴威(普力克)水劑600倍液或68%精甲霜·錳鋅(金雷)水分散粒劑500倍液防治。

日光溫室蔬菜病蟲害發生原因及防治措施探索

作者 徐曉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12期 隨著我國社會經濟快速發展,廣大群眾物質生活水平質量在不斷提公升,為了滿足市場反季節蔬菜 需求,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方法應運而生。日光溫室蔬菜種植是現代化蔬菜瓜果種植技術,從當前各類蔬菜完整的種植週期中能看出,蔬菜會受到多種病蟲害侵襲。所以當前要結合病蟲害實際...

大豆主要病蟲害及綜合防控措施

作者 王艷李萍 吉林農業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大豆是我省主要油料作物,種植面積較大,但在大豆種植生產過程中受到很多病蟲害的危害,嚴重影響大豆的產量。本文就大豆種植過程中的主要病蟲害及防治方法作詳細介紹,為我省大豆種植戶在種植過程中病蟲害綜合防治提供可行性技術支援。關鍵詞 大豆 病蟲害 綜合防控...

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的研究與應用

作者 李芳玲 農家科技 2017年第10期 摘要 根據現階段調查可以了解到水稻很易受到氣溫和環境以及病蟲害方面的影響,進而出現各種各樣的質量性問題。在最近這幾年裡,很多人士開始關注水稻病蟲害方面的問題。因此本文就針對水稻病蟲害綠色防控技術進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旨在可以有效減少水稻農藥的應用並保證水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