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各種味道的蘋果糖友該如何選擇 圖 x

2023-02-14 23:27:02 字數 1780 閱讀 5909

蘋果,古稱:柰。晉代學者郭義恭撰《廣志》雲:

「柰有白、青、赤三種,張掖有白柰,酒泉有赤柰。西方(當時指印度)多青柰,以為脯。」漢末文人劉熙撰《釋名》稱:

「柰,作柰脯、柰油。有稱蘋婆者。」到了明代學者王象晉撰《群芳譜》載述:

「蘋果出北地,燕趙者優。生青,熟則半紅半白或全紅。」始有「蘋果」稱謂。

傳統醫學認為,蘋果性味甘涼,具有生津、潤肺、健脾、益胃、養心等功效,所以,蘋果一向是大眾水果。但是,對於蘋果的進一步了解,尤其是它的營養價值,還有賴於現代科學的分析研究。現已知蘋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胡蘿蔔素以及鈣、鎂、磷、鐵、鋅、鉀、硒、蘋果酸、檸檬酸、酒石酸、鞣酸、菸酸、果酸膠、纖維素等。

這些營養成分究竟對人體有哪些好處,也是近幾年逐漸認識的。

現代人最關心的是「肥胖」,於是很多人誤認為水果含糖,是熱源之一。其實,蘋果是低熱量水果,經分析,每100克蘋果產生熱量58千卡;依品種不同,含糖量在10%~15%之間,包括6.5%~11.

2%的果糖,2.5%~3.5%的葡萄糖,1.

0%~5.2%的蔗糖,是**的理想食物;所含蘋果酸可使人體內的脂肪分解,防止體態過胖,並使**柔潤嫩滑;所含蛋白質是梨的4倍。因為蘋果中營養成分的可容性大,很容易被吸收。

蘋果中含鋅量很高,鋅是人體中許多重要酶的組成部分,是促進兒童生長發育的重要元素,兒童常吃些蘋果是有益的。鋅還是組成核酸與蛋白質不可缺少的元素,多吃蘋果能促進大腦發育,增強智力與記憶力。

印度醫學家有專題研究。人眼的正常視網膜含硒7微克,而鷹眼的視網膜含硒量是人的100倍,表明鷹的敏銳視力與硒含量高有關。有些人在黃昏時視物不清,是因為缺乏維生素a而使視紫紅素合成減少所致。

蘋果含有維生素a和微量元素硒,那麼,常吃些蘋果,可保護視力。

法國醫學家研究發現,蘋果酸可降低膽固醇。蘋果酸可在腸中與膽酸結合,阻礙腸內膽酸重新被吸收,從而促使血中膽固醇向膽酸轉化,起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此外,蘋果中所含的果膠、維生素c和纖維素也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每天吃300克蘋果,就可使原來偏高的膽固醇逐漸降低。蘋果富含鉀鹽,進入人體血液後,能將鈉鹽置換出,並排出體外,從而有益降低高血壓,對動脈硬化、冠心病、腦血管病有保護作用。蘋果榨汁,每次服100克,一日3次,連服數日,為**高血壓的驗方。

蘋果中的可溶性纖維可調節血糖,也有益於糖尿病患者。蘋果中所含維生素c及鐵的成分也很高,無疑是貧血患者的食療佳果。用蘋果切片,加紅茶、冰糖,開水沖泡,酌飲,是健身蘋果茶。

美國《讀者文摘》雜誌曾載文介紹了10種對健康最有利的水果,其中蘋果名列第一。文中說,蘋果富含纖維物質,可補充人體足夠的纖維質,降低心臟病發病率,還可以**。許多美國人把水果作為**必備,每週節食一天,這一天只吃蘋果,號稱「蘋果日」。

有位新加坡人總結了蘋果的食用經驗:肥胖者和防治心血管疾病吃甜蘋果;糖尿病人可以吃酸蘋果;**便秘吃熟蘋果;腹瀉宜吃生蘋果。實驗證明:

睡前吃鮮蘋果,可消除口腔內細菌,並有益改善腎臟功能;生蘋果榨成汁可以防治咳嗽和嗓音嘶啞;蘋果泥加溫後食用,是兒童與老年人消化不良的極好驗方。蘋果營養豐富,能健身、防病、療疾。

加拿大《讀者文摘》還介紹說,蘋果中所含的蘋果酸,對人體有七大好處:增強消化功能;降低有害膽固醇的水平;增強心臟功能;降低血壓(維持正常的血壓);維持正常的血糖水平;防止癌細胞的生成;使**增白,保持**的光滑滋潤,清除體內重金屬。此外,內含豐富的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的纖維質,它能與膽固醇結合,將體內多餘膽固醇排出體外。

美國醫學家的研究證實,蘋果還可以**抑鬱症。原因是蘋果的香氣對人的心理影響很大,它具有明顯的消除心理壓抑感的作用。臨床證明,讓精神壓抑患者嗅蘋果香氣後,可使其壓抑感消失;失眠患者在睡前吃乙個蘋果或嗅一會蘋果香味,對神經中樞有鎮靜作用,能較快地安靜入睡。

蘋果的味道

坐在又要駛往學校的大巴上,開啟手提包,幾個色澤鮮豔的蘋果散發著誘人的香味兒,在我的鼻前揮之不去,終於又將眼淚引了出來,欲罷難休,淚眼朦朧中,又幻出那佝僂蹣跚的身影 媽媽不在家。無奈,奶奶家成了我的寄宿之地,若不是生活所迫,我斷然是不會去那兒的,爺爺奶奶和小叔小嬸住一塊兒,印象中,小叔小嬸總是一副疑神...

初冬的味道

李丹崖 人民 2016年11月16日 24 版 立冬以後,空氣裡的味道立時就不同了。隻身走在鄉野,土腥味不見了,落葉的清香,草籽的熟香,以及村口煙囪裡冒出來的草木灰的香,夾雜著些許鍋灶裡飯菜的香,是鄉郊獨特的味道。這味道勝過繁花似錦的春日,太膩 也賽過濃蔭滿樹的夏日,植物們太喧囂 秋日,又多少有些傷...

媽媽的味道

馬跡塘中心學校洞庭完小 謝暑群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鄉村教師。從教十餘年,除了平淡,似乎沒有太多別的感觸,總覺得教師嘛,備課 上課 批改作業 管理學生,無非如此。然而,為人母後的一件事情卻改變了我的想法。原來,教師這個職業還包含了太多的內容。那是去年,我休完產假後被調入洞庭小學,擔任六年級的班主任及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