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座雪山

2023-02-14 23:27:02 字數 825 閱讀 3178

作者:**:《青年文學家》2023年第07期

80幾歲的老漢已經登頂珠峰創造了世界紀錄,「零基礎」也可以在20 幾小時內完成一次「one touch」式的5000 公尺登頂,很多愛好者都登上勃朗峰——這幾個故事並不是在鼓吹登山很簡單。在乙個個真實的攀登故事裡,相信你會找到自己的答案……「為什麼去登山?因為山在**……」這是再熟悉不過的一句台詞,但說出此話的英國大咖馬洛裡在幾十年前是怎樣的心境卻不是幾句話可以解讀,或者任何門外漢都可以聽懂的。

如果你問大家為什麼去登山,那你一定可以得到一萬種答案,如果引用一句經典台詞的話,那就是「登山是一種修行」,修行是與內心的對話。

山中總有美景,但只有辛苦跋涉之後才能見到常人難見到的風景,這份風景也是在巨大的付出和期待之後才更顯珍貴。雖然登山的過程舉步維艱,但每一次停歇、每一次仰望甚至回頭,都會有美景回饋。如同旅行是享受過程,登山也是享受過程,這過程從計畫時便已經開始,享受訓練、享受期待、享受攀公升、登頂、甚至下撤時的渾渾噩噩和多年後的分享。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學會和自己對話,聽從內心的聲音,在身體和意志之間找到平衡,在大山面前展示自己的真實所在,有哭有笑有心痛有失望,當然也會有巨大的成就感,這些全部真實地儲存於自己的內心。我們也在現實和理想間不斷調整自己,找到內心的平衡。

登山隨時面對風險,當然這風險巨大,生命消逝甚至都屬於司空見慣,堅持是信念,尊重是信仰,不僅尊重自然,更要尊重生命。在這樣的壓力下,修行是順其自然。同時,對朋友的信任是登山的關鍵,性命相托絕不像說走就走的旅行來得那麼輕鬆,極限環境下的任何細微問題都會被無限放大,上還是下一字之差,卻是天堂與地獄的天壤之別,拉上去還是拖下去都是一種學習。

接受失敗是登山的必修課,能接受何種失敗就要看你得到了什麼教訓,而有的教訓真的是你承受不起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愛

有些人看起來好像只會欺負弱小,可我說,他們心裡都埋著愛。這天,我和庄一諾去上廁所,去的時候沒聽見鈴聲,所以,我們很遲才回到教室裡。因為上次鄭漢和陳一元因為上課遲到,而讓他們在門外站了老半天。這次,見我們也遲到了,傅祺天就發話了 出去!上次鄭漢他們站了半節課呢!這時,許老師進來了,傅祺天就開始述說我和...

今年的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朵玫瑰

小王子他其實是個有很多疑問但力求解答的人,現在的人已經很難做到所謂的 句讀之不知,惑之不解,或師焉,或不焉。而他正巧還擁有這種打破沙鍋問到底的精神。不會因為一句敷衍的話就放棄去問,還會從中挑選一些疑問句去反問別人,但是現在的我們卻不會這樣,我們就像溫室裡的花朵,等待別人幫我們澆水,讓別人告訴我們答案...

在每個人心中

出現安全事故主要的因素是有僥倖心裡,思想麻痺,認為幾年 甚至幾十年都這樣過來了,事故不一定降落在我的頭上。有了這樣思想,經常在施工現場出現這樣的現象 有人就隨便把安全帽摘下 有人在高空作業時不繫安全帶。千里之堤,必然潰於蟻穴。有道是 以人為本 安全第一 安全是乙個單位存在發展的生命線,是各項生產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