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xx區加快特色街區發展調研報告

2023-02-14 14:15:02 字數 1110 閱讀 2860

西安市新城區加快特色街區發展

調研報告

特色商業街作為乙個城市名片,在引領城市消費潮流、增強城市綜合服務功能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近年來,我市市、區兩級**和商務部門十分重視特色商業街建設,從規劃引導、政策支援、資金扶持等方面大力推動特色商業街區科學、有序發展。在建設具有西安歷史、文化特色的商業街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新城區作為西安市的中心城區,文化底蘊深厚、區位優勢明顯。在發展思路上,圍繞全省「三強一富一美」和西安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奮鬥目標,確立了「建設富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中心城區」的發展定位,準確的定位是商業街區存在和發展的根本。新城區在特色街區的定位上,始終堅持以歷史文化為底蘊,以產業特色為依託,以市場業態為基礎,積極打造不同風格、不同層次的商業街區。

目前,全區擁有各類特色商業街區餘條,初步形成了布局合理、層次分明、各具特色的商業街區發展體系。

但由於我區特色商業街的建設起步較晚,經驗不足,仍存在一些問題。新城區九三學社工作委員會,在深入調查,研究論證的基礎上,形成本調研報告,以求對我市特色商業街建設和經濟發展盡綿薄之力。

一、新城區特色商業街發展狀況

特色商業街作為城市發展的乙個重要標誌,已成為展示城市商業發展水平及建設風貌的重要視窗,提公升城區綜合競爭力的重要載體,釋放城鄉居民消費潛力的重要場所,在促進我市經濟發展方式轉變,增強城市發展活力,完善城市功能等方面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

多年來,新城區委、區**歷屆領導,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發展思路,探索新的發展模式,堅持規劃先行的原則,科學布局我區產業發展版圖,一批有特色的商業步行街和特色專業商業街相繼在新城出現。特色商業街在新城商業中的地位日益突出。

皇城東路歷史文化一條街,全長公尺;公尺長的歷史文化長廊,展現了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的輝煌歷史。 西七路文化紙品一條街,全長公尺,紙品日經營量佔西安市場的份額。 長纓路商貿一條街,全長公尺,集中著十幾家大型商貿中心,輻射陝甘寧青新等周邊省市。

西一路秦文化一條街,全長公尺,涵蓋酒店用品、婚慶用品和展現秦風秦韻的戲曲文化三大領域業務; 東新街餐飲一條街,全長公尺,隨著民樂園商圈的形成,其夜市特色餐飲將會吸引更多的遊客和市民群眾。 康樂路文化用品一條街,全長公尺,經營多種學習、辦公文化用品,為周邊的學校、企業、商家提供了便捷服務。 公園南路特色飲食一條街,全長公尺,全面建成後將成為東郊最富特色的海鮮經營街區。

西安市灞橋區紡織城分割槽規劃

五 規劃目標 充分挖掘與發揮紡織城地區優勢條件,通過科學的產業發展引導與合理的空間發展規劃,使紡織城全面融入城市整體發展格局之中,力爭將紡織城地區建設成為產業特色鮮明 人居環境良好 社會和諧穩定的城市新區。第二章紡織城發展環境分析 紡織城地處西安市東三環以東,繞城高速公路以西,滻河和灞河從東西邊緣穿...

西安市臨潼區2023年玉公尺新品種示範展示工作總

西安市臨潼區 2015年玉公尺新品種示範展示工作總結 1材料與方法 1.1參試品種 參試品種共27個 含對照 省種子管理站安排展示品種5個,分別是陝單609 秦龍18 秦龍988 秦龍468 渭單6000 對照品種鄭單958,示範品種6個,分別是戶單158 津北288 延科288 吉祥1號 陝科10...

西安市未央區2023年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

教育類說課指定教材說明 各位面試考生 現就未央區2009年公開招聘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教育類面試說課指定教材公告如下,請考生提前自備 中學各專業以高一上學期教材為說課指定教材 地理1 必修 湖南教育出版社出版 英語 1 必修 人民教育出版社 思想政治 1 必修 人民教育出版社 語文 1 必修 人民教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