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如何填報志願

2023-02-14 13:45:03 字數 4219 閱讀 1010

高考志願填報收集資訊很重要規避四大誤區

填報志願前,資訊收集、分析是每位考生和家長的「必修課」,對於考生填報志願至關重要。

【收集資訊】

收集資訊第一步問自己

首先,問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績。根據一模、二模及上學期期末成績,客觀地估算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績,以此作為「知分」前資訊收集的依據和資訊分析判斷的基礎,估分力求準確。

其次,問自己的性格。不同性格的考生適合不同專業的學習,「熱門」或「冷門」專業是相對的,與個人性格相匹配的專業才是理性的選擇。

再次,問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高考填報志願不是短期的行為,而是與個人職業生涯緊密相連,雖然專業與職業沒有必然關聯,但專業是職業的基礎,影響將來職業選擇與發展。

最後,問自己的選報高校。有三種方式,或以區域優先選擇高校,或以高校優先選擇區域,或以專業優先選擇高校。不論以何種方式,考生和家長不能眼光僅侷限於名牌高校、熱點區域和熱門專業,需要有開闊的思路。

收集資訊第二步問高校

對高校有大致的選擇後,就要廣泛地收集資訊。

在各類資訊收集中,高校往年在河南省的錄取資訊,即各高校往年招生計畫、上線考生人數、分數段人數、錄取的最高分和最低分,考生和家長應作為重點收集並分析。

在此,筆者提出「雙分值差比較法」,僅供考生和家長參考。

「雙分值差比較法」是指某高校某年錄取最低分數減去省(市區)招辦劃定的某一批次錄取最低投檔控制線之間的差值(差值i)和當年考生本人高考文化成績減去當年省(市區)招辦劃定的某一批次錄取最低投檔控制線之間的差值(差值ii),以兩者差值相比較並綜合其他資訊,分析判斷作為填報志願依據的方法。

為增強指導作用,在進行差值i計算時,至少要對某高校三年的差值i進行計算,然後對三年的差值i平均,得出差值iii,再用差值ii減去差值iii作比較。

兩者差值的比較會出現正值、負值或相等三種狀況。處於正值時,分差越大,填報高校和專業志願的有效性也就越大,分差越小,填報高校和專業志願的有效性也就越小;處於負值,說明考生分數低於某高校的最低錄取分,這部分考生填報高校和專業志願的有效性就很小;處於相等時或處於略高的位置,這部分考生的志願具有風險,要慎重填報。大平行志願是按1(計畫數)∶1.

05(投檔數)投檔,相等或略高狀態下的考生就是0.05資料中的人數。

收集資訊第三步問專業

選擇的高校初步確定後,專業志願又是考生和家長面臨選擇的乙個難題。

選報專業應以個人性格和職業規劃為基點,圍繞專業是什麼、學什麼和幹什麼廣泛收集資訊,內容主要包括專業課程設定、專業培養計畫、專業培養方向、專業就業方向以及辦學實力等。

在收集專業志願資訊時,考生和家長要注重高校錄取原則中對專業志願的要求,這是因為某個考生符合某個高校錄取條件,投檔到這所高校後,高校要以錄取原則根據考生的專業志願進行錄取。如果考生資訊把握不准專業志願填報不當,就會有落榜的風險。

考生和家長在填報專業志願時可能會遇到乙個問題,是否服從專業調劑。這也需要考生和家長收集資訊,有些學校按大類招生,有些學校規定在考生入校完成基礎課程的學習後,符合教學的規定,允許重新選擇專業。考生和家長根據資訊,是否填報服從專業調劑就由考生作出理性的判斷選擇。

【填報志願】

雖然蒐羅了不少資訊,但面對自己的分數段,到底該怎麼填報呢?河南省實驗中學高三年級主任李功毅建議:

「絕對高分」考生:想報哪個報哪個

這類考生填報志願,可以考慮自己的興趣愛好、各高校的教學質量、地理位置等填報。

「一般高分」考生:可適當考慮學校地理位置

這類考生報名時,如果分數與某校往年在本省錄取的最高分數接近,那報考該校應該問題不大。但如果分數只超過該校往年錄取的最低分數線少許,就要考慮更多因素了。一般來說,中西部學校報的人較少,高分考生可以把這些學校作為重點擊擇物件。

「踩線」考生:選學校還是選專業要想清楚

每年報志願時,踩線考生是最難報的乙個群體。***建議,剛過線或踩線的考生應該花更多心思研究各大學近3~5年的招生分數。對於一些往年招生狀況與其實力明顯不相符的學校,考生更要謹慎選擇。

一旦決定報考,就要嚴選第二志願,找一所能「保底」的學校,將可能發生的損失降到最低。

低分考生:盡量選個好專業

對低分考生而言,學校、地域都是次要因素,最重要是選個好專業。這類考生不妨多關注一下現實,尤其是一些「冷門」專業,雖然報考人不多,但就業形勢比較樂觀,低分考生不妨多考慮這樣的專業。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實行了平行志願之後,所有錄取院校的分數級差都出現「扁平」現象,專業「撞車」成了考生是否錄取的乙個很大風險,專業已滿,不符合專業調劑已成為院校退檔的乙個最主要理由,所以,在考慮到自己的興趣和意願最低要求的情況下,一定要掌握專業梯度,服從專業調劑。

【四大誤區】

中原工學院招生處處長苗振青認為,今年,我省本科一批、二批都將實行完全平行志願,考生容易出現以下認識誤區。

誤區1:可以一檔多投

平行志願是乙個志願多所學校,只能一檔一投。同一批次學生所報4所學校中,一旦被一所學校投檔,其他三所學校均不能再進行投檔。

誤區2:可以多次投檔

按照志願順序,考生檔案進入a校後,假如因為一些因素被退檔,則其他學校也不能投檔,只能直接進入下一階段錄取。因為考生每批填報的平行志願院校,最多只能投檔一次,投檔一所院校。

誤區3:平行志願沒有先後順序

實際錄取中,平行志願對考生個人來說是有先後順序的。考生在一組平行志願中,最好是將自己最想就讀的學校填在最前面。

誤區4:實行平行志願後沒有了風險

雖然,平行志願的實施可以提高考生志願率與高校錄取率的匹配性、降低高分考生落榜的風險,但這並不能說風險就不存在。平行志願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然後遵循考生志願,並根據高校招生計畫數和調閱考生檔案要求投檔。

了解平行志願特點規避風險

平行志願,按「分數優先,遵循志願」的原則投檔。對考分上了相應批次線的所有考生,按分數從高到底進行排序,分數高的先進,體現分數優先原則;平行志願投檔是依據考生志願表中所填高校a、b、c、d、e、f的依次檢索投檔,體現遵循志願原則。投檔前,6個平行志願都有效;進檔後,其他5個平行志願都失效。

例如,某一考生一旦投檔給a志願高校,他的志願表中b、c、d、e、f 5個志願立即自動失效。每個考生在某一批次中只有一次投檔機會,如果已投檔給某高校而又被該校退檔,就只能等待該批次的徵求志願,甚至降分徵求志願。只有考生成績不夠a志願學校的投檔分,才會檢索b志願學校,b志願學校滿足,就投檔進該校,以此類推。

所以考生也要有風險意識。

掌握技巧合理填報

「一衝二爭三穩四保五墊」,是我們招生工作人員掛在口頭上的經驗之談。「衝」指的是a志願報是自己心儀的,理想的院校而分數又不夠,碰到該院校分數小年、缺檔、畏懼而考生幸運進入該校;「爭」指得是b志願報比較理想分數差距不大有風險但也有機會的院校,「穩」指的是c志願報比較平穩、妥當,也很現實,適合於自己的真實成績的院校。「保」指的是d志願報考院校把握在95%能進該校。

「墊」指的是e志願報考院校最後乙個「墊底」,相對考分、名次號應高於該校的往年的分數和名次號。

考生要充分解讀掌握平行志願填報要領,合理利用,盡量規避退檔風險,確保各院校志願之間保持合理的梯度,根據自己興趣愛好、職業傾向選一所理想院校

合理的志願能幫助你上到理想的大學

誤區一:熱門專業=好就業

「熱門」專業是指目前緊俏,報考人數多的專業,未必就是就業熱門、社會需求量大的專業。每到大學生畢業找工作的季節,總有些人很苦惱當年高分擠進的熱門專業,在求職時競爭異常激烈,工作並不好找。「中國大學畢業生求職與工作能力調查」的資料顯示,報考時熱門的專業由於人數集中,在畢業時容易出現供大於求的狀況。

在失業人數最多的前10個專業中,熱門專業就佔了6個。因此,考生在選擇專業時要注意兩點:一是有的專業雖然很熱,但就業面卻較窄,只有一二個行業需要,而有的專業廣泛分布於多個行業,就業面較寬。

如: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酒店管理、眼視光技術等專業,考生報考相對較「冷」,但就業形勢非常樂觀。如酒店管理專業,現已與溫州維多利亞大酒店、新南亞大酒店等四星級以上的酒店簽訂了領班訂單培養協議,今年的畢業生在去年年底時就簽訂就業意向,學生在校期間完成工學結合,畢業後直接從事於領班崗位。

而眼視光技術專業畢業生每年均供不應求,工作環境好,待遇優。所以,「熱門」專業與「冷門」專業是相對的,會隨著社會需求的變化而變化。二是盡可能與產業的轉型公升級,與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大方向和大需求相吻合。

如:文化創意是當前重要的朝陽行業之一,其發展極其需要高素質、有創意的人才。同時,這個行業的高附加值、高利潤也必須依賴高素質人才的引入。

由浙江工貿職業技術學院和溫州報業集團聯合建立的浙江創意園入駐了文化創意單位共計25家,有效整合了傳播、創意設計、動漫創作、視覺設計、攝影影視等文化創意產業優質資源,工貿學院有工業、動漫、藝術、廣告與包裝、鞋類、眼鏡等6個設計專業入住創意園,孵化了6個工作室,並匯同進園企業形成了強大的「文化創新場」。園區儼然成了乙個機制開放、行業跨度較大的文化創意「超市」,為學生走進園區體驗創新創業就業提供了良好的條件。

高考志願填報高考志願如何填報

高考志願如何填報 如何填報高考志願不妨試試 四步走 高考志願如何填報,歷年都是家長和考生頭痛的事。其實,志願填報沒有什麼絕對的好與不好,關鍵在於是否適合自己。如何才能填好適合自己的高考志願呢?經過多年總結,建議廣大考生和家長採取 四步走 策略。第1步廣納意見謹慎權衡 當考生面臨填報志願時,往往會接收...

2019高考志願如何填報

許多考生都有乙個共同的擔心,如果填了 不服從 很可能被 退檔 那麼,一下子就會被降到下乙個批次錄取了。實際上,這說明還沒有理解平行志願改革的實質,還沒有吃透分數優先的基本原則。只要a b c d四所院校之間已經保持了合理的級差,就絕不可能發生a志願錄取不了,馬上就退檔到下一批次的情況,否則,就沒有必...

2019高考如何填報志願

填報志願前,資訊收集 分析是每位考生和家長的 必修課 對於考生填報志願至關重要。收集資訊 收集資訊第一步問自己 首先,問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績。根據一模 二模及上學期期末成績,客觀地估算自己的高考文化成績,以此作為 知分 前資訊收集的依據和資訊分析判斷的基礎,估分力求準確。其次,問自己的性格。不同性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