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參加第23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決賽的通知

2023-02-14 02:57:02 字數 3535 閱讀 7026

青科領發[2008]1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科協、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科協、總政幹部部幹部福利局:

由中國科協、教育部、科學技術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國家體育總局、共青團**、全國婦聯、—8月3日在新疆烏魯木齊市舉行。現將相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各代表隊組成

學生代表隊:由正、副領隊、參賽選手組成。正、副領隊由各省級科協確定, 領隊中必須有一名省級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少年部、科普部)的負責同志擔任。

參賽選手為各代表隊入圍終評競賽專案的申報者(見附件1)。如入圍專案的申報者不能前往參加終評展示和答辯,參賽資格將被取消。

科技輔導員代表隊:中國青少年科技輔導員協會各團體會員理事單位負責科技輔導員板塊參賽的組織工作,並選派專人擔任本地區科技輔導員代表隊領隊,負責本地區代表隊在科技輔導員板塊賽事中的組織協調工作(參加決賽的「優秀科技輔導員」候選人、「科技輔導員創新專案」作者名單見附件2)。入圍決賽的專案,每個專案只能有一名作者參賽,集體專案要求第一作者參加。

如不能前往參加決賽階段的測試,參賽資格將被取消。

以上人員須以代表隊為單位向組委會正式報名,請各領隊在7月15日前將報名表(附件3)電子版發至並同時加蓋公章發至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正式報名(傳真0991-4818720)。

各代表隊領隊要對報名表所列內容進行認真核對並簽名確認,組委會在安排食宿時以報名表內容為準,如因填寫錯誤而引起的問題由領隊負責。

二.報到

報到時間:7月28日-7月29日

報到地點:新疆烏魯木齊市

1、學生代表隊:組工大廈(經濟開發區中亞南路137號,總台0991-**

2、科技輔導員代表隊:崑崙賓館(友好北路38號,總台0991-**

組委會安排接站,各代表隊將抵達烏魯木齊的日期、時間、車次(航班)、代表隊資訊(見附件3)於7月15日前告知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聯絡:馬瑞均沙依拉呂嘉驪(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

**:0991-**fax: 0991-**

三.報到註冊與參賽費用

各代表隊由領隊負責集體報到註冊,請領隊事先填寫一張所有成員資訊的報名表帶到駐地以便註冊。

參賽的青少年選手每人交納註冊費200元,大賽期間抵烏魯木齊後的食宿和相關活動費用由中國科協支付。貧困地區的參賽選手如確有困難,可由相關省級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青少年部、科普部)提出減免申請,於6月30日前書面或傳真上報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創新大賽秘書處(010經審核同意後予以減免。

所有**代表(包括領隊和科技輔導員)每人交納註冊費1050元,大賽期間烏魯木齊的食宿和相關活動費用由中國科協支付。早到或晚退的食宿費自理。

四.大賽展示

本屆大賽主會場及展示活動設在新疆國際博覽中心(烏魯木齊市友好北路43號)。展示內容分學生科技創新成果競賽專案展示、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展示、科學幻想畫展示、科技輔導員板塊展示(「優秀科技輔導員候選人方案」、「科技輔導員創新專案」),展示要求如下:

(一)學生科技創新成果競賽專案展示

1.展位:採用國際標準展架(100 cm×240cm)組合而成,每個專案乙個展位。展位上標有專案編號,選手根據各自的專案編號(附件1)確認展位。

2.展板:組委會為每個專案準備一塊寬90cm、高120cm的底板。

3.布展:選手自行創意、自行設計,現場動手製作展板。展板不允許整版噴繪,不得出現指導教師和專家的姓名、正在申請的專利或已獲的專利、以往獲獎情況以及涉嫌侵犯智財權的內容等,否則將不准展示。

4.安全檢查:布展前,每個展位上將有一張《專案展示安全檢查表》,布展完成後,參賽選手要據實填寫,並到「布展服務站」找工作人員申請安全檢查。未通過安全檢查的專案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二)科技輔導員板塊展示

1.「優秀科技輔導員候選人方案」展示:展位採用國際標準展架,參評者製作一塊介紹方案的展板(寬90cm、高120cm),在輔導員板塊區按編號布展。

2.「科技輔導員創新專案」展示:展位採用國際標準展架,按照專案分類(發明專案、製作專案)和作品編號布展,作者自製一塊介紹該作品的展板(寬90cm、高120cm)。

3.安檢:布展前,每個展位上將有一張《專案展示安全檢查表》,布展完成後,參賽選手要據實填寫,並到「布展服務站」找工作人員申請安全檢查。

未通過安全檢查的專案將被取消參賽資格。因展覽場所禁止使用明火、酸鹼等,作品演示如涉及明火、酸鹼等禁用材料,請作者準備其他演示方式。

(三)優秀科技實踐活動展示

經過專家評選,優秀科技實踐活動獲獎名單已確定(附件4),具體獲獎名次在決賽後公布。決賽期間將對所有獲獎的優秀科技實踐活動集中展示,展區按代表隊劃分,展位採用國際標準展架,每個實踐活動單獨一塊展板(寬95cm、高150cm),展示內容、形式由代表隊自行設計、製作,在搭建好的展牆上布展。

各代表隊領隊應熟悉本代表隊所有獲獎的實踐活動的開展情況,展示期間負責向參觀人員介紹。

(四)科學幻想畫展示

經過專家評選,科學幻想畫獲獎名單已確定(附件5),獲獎的科幻畫由組委會在決賽階段統一布展。

五.測評環節

在決賽階段,學生選手將參加封閉問辯、素質測評和技能測試等考查環節。

「優秀科技輔導員候選人」將進行綜合知識答辯和基本技能測試;「科技輔導員創新專案」作者須向評委進行作品演示、講解和回答評委提出的問題。

六.教師論壇

本屆大賽期間,全國青少年科技活動領導小組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英特爾(中國)****將聯合舉辦「青少年科技創新教育國際高峰論壇」。論壇為期2天(7月30日—31日),主題為「面向新世紀的科技教育」,內容包括主題報告和分論壇,參與者為參加決賽階段的中、外科技輔導員和部分當地教師代表(具體日程將另文通知)。

七.主題活動

大賽期間將開展「科學與夢想——院士(專家)與青少年對話會」、「青少年手拉手互助結對子聯歡活動」等系列主題活動。

八.其它事項

1.為了培養青少年誠實守信的道德品質,要求參賽青少年選手根據競賽規則提交「三自」情況的自查報告,並要求各省級科協對參賽選手的自查報告進行審查(《參賽選手審查表》見附件6)。另外,所有參賽青少年選手須填寫《承諾及授權書》(附件7),請各省於7月7日前將審查表及承諾及授權書寄至中國科協青少年科技中心創新大賽秘書處(北京市學院南路86號,100081),沒有通過審查的選手將被取消參賽資格。

2.為了秉承「公平、公正、公開」的評審原則,科技輔導員創新專案參賽作者可在終評期間對專案的材料進行補充,請參賽作者在評委考察專案時,向評委提供需要補充的專案資料(如權威部門出具的專案查新報告等)。

3.為了保證大賽有序進行,大賽的重大活動將憑票入場。觀摩團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自行集體組織,如需入場票證,請於7月7日前將觀摩團資訊表(附件8)加蓋單位公章後傳真至新疆青少年科技中心(0991-4818720),據此分配觀摩票。

4.所有參賽選手在參加問辯和頒獎典禮時,應著正式服裝。

九.決賽日程(見附件9)

附件:1. 學生科技創新成果競賽專案入圍決賽名單.pdf

2. 科技輔導員板塊入圍決賽名單.doc3. 報名表.doc

4. 優秀科技實踐活動獲獎名單.doc5. 科學幻想畫獲獎名單.doc

6. 《參賽選手審查表》.doc7. 《承諾及授權書》.doc

8. 觀摩團資訊表.doc9. 決賽日程.doc

全國青少年科技活動領導小組 2023年6月20日

附件2:輔導員板塊入圍決賽

1. 優秀科技輔導員候選人

2. 科技輔導員創新專案

關於參加第22屆河南省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參賽作品 公示 的通知 根據平頂山市科協 市教育局 市科技局 市環保局 關於舉辦第二十一屆平頂山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通知 平科協 2007 38號 各縣 市 區 市直中學認真組織開展了基層大賽,選拔推薦優秀作品參加市級大賽。市級大賽評審委員會組織評委,按照 平頂山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競賽規則 和 ...

26屆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查新報告樣例

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 查新報告 樣例 專案名稱 專案作者 查新完成日期 申報者本人的查新宣告 簽字 學校的查新證明 蓋章 省 市 區 大賽組織單位的查新證明 蓋章 填寫說明 一 查新報告 查新報告是查新者用書面形式就查新情況及其結論所做的正式陳述。二 查新報告格式說明 本報告採用a4紙,每欄的大小...

關於組織參加長沙市第32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通知

關於組織參加長沙市第三十二屆科技創新大賽的緊急 通知市直各學校,各初級中學,新文學校 根據長沙市教育局 長沙市科協檔案 關於舉辦第三十二屆長沙市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的通知 要求,結合我市實際,現就我市參加長沙市第三十二屆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有關事項安排如下。1.參加物件 學生作品 在2014年瀏陽市中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