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層氣井噴壓井方法研究

2023-02-14 02:57:01 字數 1046 閱讀 2363

作者:江華

**:《中國化工**·中旬刊》2023年第05期

摘要:本文論述了淺層天然氣井噴時的壓井操作,關井選擇和選擇標準,以及鑽機選擇標準和壓井規則;討論縱向干預的新技術,淺層氣井湧關井,並且將水平井技術與淺層氣防水技術相結合,解釋環狀井噴現象。

關鍵詞:淺層氣;壓井操作;壓井選擇;壓井準則

1 引言

淺井井噴的關鍵因素是地層壓力、鑽井泥漿的性質以及岩石的完整性(破裂梯度),其中破裂梯度是問題的焦點。與更深層鑽探的情況相比,地層壓力過重是較小的因素。在平衡邊界相對適中的抽汲量以及所帶出的岩屑可以造成氣體層間紊流從而導致井噴。

主要用到的控制技術裝置和系統通常是現有的鑽機鑽井所配備的。當井噴發生時由鑽井隊來完成這些操作。井噴控制專家通常用特殊的技術和裝置來完成修復。

本文著重描述井噴控制技術。

2 井噴防範及壓井方法

針對發生淺層氣流動時如何來避免淺層氣流動並對其控制,許多方法已經被提出來。很多是假設多於事實,而其他的是基於不同案例下的經驗事實。提出的較好方法如下:

2.1 避免淺層天然氣井場

顯然,如果選定在不存在淺層氣的井場鑽探,淺層氣問題不會發生。許多操作員和監管機構已經成立了乙個政策,執行**調查分析,以確定淺層氣區域。如果淺層氣存在,盡一切努力,將井場選在不同的位置以避免氣體,並允許合理的鑽探專案達到預期計畫。

許多領域廣泛的分布淺層天然氣,不可能避免淺層天然氣問題,必須妥善處理淺層氣體帶來的問題。

2.2 預防起始井湧

如果沒有初始井湧,井噴是不會發生的。這是乙個容易理解的原理,但難以落實。一些操作員在井控手冊中發表報告說在淺層氣區域應該避免井湧。

預防淺層氣井湧比更深地層環境的情況更關鍵。典型的淺層滲透率相對較高情況,大孔直徑和適度的靜水壓力超平衡導致控制井湧很困難。油井消防員和井噴專家的經驗表明大多數情況下在出現初始紊流流動時都將發生井噴。

這種發現基於當井湧發生之後的傳統的操作/控制程式。這種情況下正確的做法是 「壓井控制」,因為它是更深層的鑽探而不再在淺層區域。流動是無法控制的,並且在一般的情況下會發展成井噴。

如果假設流動將發展成為井噴,很明顯地必須給予嚴肅的注意來防止初始的紊流流動。

氣井產能試井設計與分析方法研究

摘要 隨著科技的發展,天然氣工業也得到了迅速的發展,天然氣在人們的生產生活中佔據越來越重要的位置,在氣田的開發過程中,對氣井的動態 氣層的特性以及氣井的產能進行 是氣田企業發展開發的基礎,氣井產能的設計與分析在氣田的開發中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氣井產能分析設計的合理可以得到適合氣藏的產能方程,並且可以...

重複壓裂井挖潛方法的研究

摘要 壓裂是油田開發中彌補產量遞減的重要補產措施,油田進入高含水開採階段,隨著剩餘油的減少和措施改造程度的加大,措施井選井難度越來越大,重複壓裂井所佔比例逐年增高,通過對剩餘油描述手段的不斷豐富及優選壓裂井層 分析壓裂工藝 改造規模,重複壓裂井仍能保持較好的措施效果。關鍵詞 重複壓裂增產措施壓裂工藝...

高含水後期井網綜合利用方法研究

摘要 針對某區塊油層滲透率低 注入困難 層間矛盾突出 含水上公升快等問題,以提高採油速度為主要目的,開展現場試驗,在剩餘油分析的基礎上,通過轉注 補孔 壓裂 細分調整等技術手段,採取多項綜合治理措施,對現有井網進行綜合利用,努力搞好低產低注井 高含水井的調整挖潛,從而改善水驅開發效果。總結出了一套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