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開挖支護及降水的施工控制

2023-02-13 18:15:06 字數 1121 閱讀 6445

作者:劉捷

**:《科學家》2023年第11期

摘要現階段道路改擴建施工中,常遇到因紅線寬頻限制,無法進行大開挖作業,經常進行深基坑開挖支護,並做相應降水措施以保證施工正常進行。本文以溝槽深度6.2m,水位原地面以下4m~5m的溝槽為例,針對其中主要影響因素進行重點梳理。

關鍵詞深基坑開挖;施工控制;降水

1深基坑開挖方案

1)在施工過程中,首先用裝載機對原地面進行整平,再採用人工配合挖掘機分層開挖土方,土方有白卸車從基坑南側出土口運出施工現場的開挖方式。土方出土口邊坡按1:3開挖,邊坡採用掛網噴漿防護,混凝土面層厚度為0.

08m,強度等級為c20。

2)基坑開挖第一階段開挖至地面下見軟基處,圍繞基坑建立臨時井點降水系統,進行開挖降水施工。若開挖過程中,未見地下水,則直接挖至地面以下2.5m~3.

5m處,在此處設立1m寬的護坡平台,防止流砂、流泥進入施工基坑內。第二階段開挖至原地面以下5.5m~6m處,圍繞平台內側邊緣建立井點降水系統,進行開挖降水施工。

第三階段開挖至基坑底,圍繞基坑底邊緣建立井點降水系統,進行降水施工,在地下水位穩定後,進行下步施工。

3)根據土質和水文情況,基坑開挖深度3.1m~6.2m,採用挖掘機分層開挖,人工配合開挖方式。

在機械開挖時,對開挖邊緣及基坑底預留10m~20cm,由人工修整。土方出土口邊坡按1:3開挖放在基坑南側,出口坡面鋪30cm厚磚渣,碾壓密實,供運輸車行走。

西側、東側邊坡按1:1至1:1.

2放坡開挖,在開挖較深的位置原地面以下3m左右處設定1m至2m寬二級平台(需要降水的位置設定2m平台)。因施工季節為雨季,為防止邊坡被雨水沖刷導致塌方,現場邊坡採用噴漿防護,噴漿厚度為8mm,強度為620混凝土強度。

4)掛網噴漿施工應先進行邊坡掛網,鐵絲網格為0.05×0.05m,鐵絲直徑為2mm,網片縱橫向及縱向搭接為20cm,網片使用直徑8mmu型鋼筋固定到邊坡上,鋼筋長度25cm,0.

5×0.5m梅花型布置。噴射施工按區域進行,同一區域內噴射順序從上到下,每次噴射的厚度不小於30mm;噴射施工分三次進行,保證最終噴漿厚度0.

08m以上。噴射混凝土時,噴頭與受噴麵保持垂直。混凝土終凝2h後進行灑水養護,養護時間根據氣溫確定。

噴射混凝土厚度應採用鑽孔檢測。土方開挖後,應立即進行噴射混凝土的施工,防止土層失水。

土方開挖深基坑支護及降水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新平縣農業局 畜牧獸醫局站所業務用房建設工程 土方開挖基坑支護 及降水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 審核 審批 施工單位 玉溪市旭達建築裝飾工程 二0一一年三月十日 新平農業局畜牧站所業務用房 地下室土方開挖專項施工方案 第一部分綜合說明 1.工程概況 1 本工程為新平縣農業局 畜牧獸醫局站所業務用房建設...

深基坑開挖支護施工管理

作者 陸暉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5期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過程中,基坑開挖是否成功,將會對整個工程的施工效果造成最為直接的影響,而基坑開挖不僅需要對工程的計算量進行嚴格客觀的計算,還要制定出較為完善的施工方案,一旦基坑質量存在問題,很容易造成建築物發生開裂等問題,從而影響建築物的正常使用...

深基坑開挖及支護施工方案

編制 複核 審核 公司 專案經理部 目錄一 編制說明 1 1.1 編制依據 1 1.2 編制原則 2 1.3 編制範圍 2 二 工程概述 2 2.1 工程概況 2 2.2 地質狀況及不良地質 3 三 施工部署 5 3.1 施工組織機構 5 3.2 機械裝置與人員進場計畫 5 四 鋼板樁設計 6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