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城市綠化建設的發展趨勢

2023-02-13 18:15:04 字數 1109 閱讀 8791

作者:梅金海

**:《綠色大世界》2023年第07期

摘要:建設園林城市是提公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形象,改善和保護城市生態環境的根本性措施,對發展城市投資環境也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而城市森林綠地能夠緩解和改善城市化引起的城市生態環境問題。

關鍵詞:城市綠化;環境問題;生態環境

中圖分類號: s6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1005-569x(2009)07-0031-02

1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各地城市化程序不斷加快,人們愈來愈重視城市環境的建設。作為環境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的城市綠化工程,對改善城市的環境質量及形象起到了巨大的作用。目前,隨著對城市綠化研究的深入,其綠化樹種的引進與選擇成為城市綠化的研究重點。

隨著氣候的變遷,科技的進步,城市綠化樹種結構的構成已經隨著許多非原生樹種的引進而大大的改變了。

城市化發展給人類社會帶來了長足進步,但是這種進步導致城市生態環境的嚴重惡化,並造成對自然資源的掠奪性開發。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在資源和資金短缺及生態環境脆弱的情況下,城市化而引起的城市環境問題尤其突出。

自20世紀60年代開始,世界人**炸、資源短缺、能源危機、環境惡化,城市首當其衝。粉塵、噪音、有害氣體等使越來越多的市民患有肺癌、氣管炎、高血壓等「城市病」 ,深為人們所憂慮。在大自然的懲罰下,從森林中走出來的人類終於認識到「把森林引入城市,城市建在森林中」「城市發展必然與自然共存」的必要性。

近半個世紀以來,城市綠化得到了迅猛發展。

2城市綠化系統的發展歷程

我國城市綠化經歷了幾個階段。主要是指以狩獵圍牧為目的園圃的自然萌生階段;以滿足達官貴人及宗教需求為目的創意階段,這一時期主要是私家園林和皇家園林;城市公共綠地階段是指19世紀中後期,在生產力迅速發展的同時,城市的衛生環境惡化,由於工業化導致城市人口激增,促使城市開闢了供市民使用的公共綠色空間。歐洲、北美掀起的被稱之為「公園運動」是城市公園建設的第一次高潮。

20世紀初,尤其是二戰以後,歐、亞各國在廢墟上開始重建城市家園。目前,我國的城市綠地系統規劃缺乏以城鄉一體化的思維方式在區域層次上協調城市與鄉村的發展,多側重於建成區。城市立體綠化主要包括城市屋頂綠化和城市垂直綠化兩部分,是城市特殊空間的綠化形式。

它可以有效地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和城市的生態環境,大幅度地增加城市的綠化面積。

城市綠化建設

1990年以來,隨著縣城建設的快速發展,城區綠化也不斷加快。基本實現了修建一條路,綠化一條路,除栽植兩旁行道樹外,分別在府後街 人民路 東迎賓路 西迎賓路建設了綠化帶。在火車站廣場,人民路與治安路交匯處,西立交橋北口各建一處花壇。1998年10月,縣委 縣 召開創始園林城市動員會,進一步加大了縣城綠...

城市綠化規劃建設指標的規定

城建 1993 784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建委 建設廳 各計畫單列市建委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 深圳市城管辦 為了加強城市綠化規劃管理,提高城市綠化水平,根 據 城市綠化條例 第九條的授權,參照各地城市綠化指標現狀及發展情況,我部制定了 城市綠化規劃建設指標的規定 現印發給你們,請在今後編制 修...

城市綠化規劃建設指標的規定

建設部關於印發 城市綠化規劃建設指標的規定 的通知 城建 1993 784號 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建委 建設廳 各計畫單列市建委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員會 深圳市城管辦 為了加強城市綠化規劃管理,提高城市綠化水平,根據 城市綠化條例 第九條的授權,參照各地城市綠化指標現狀及發展情況,我部制定了 城市綠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