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淮北小麥後期生育的氣象因子分析

2023-02-13 18:15:03 字數 914 閱讀 5818

作者:費淑玲趙玉風趙永敢陳若禮

**:《安徽農學通報》2023年第10期

摘要:該文介紹了淮北地區小麥孕穗後生育程序,分析了影響小麥後期生育的氣象因子,並提出了相應的應對措施。

關鍵詞:小麥;生育過程;氣象因子;淮北地區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7-7731(2016)10-0049-02

淮北地區小麥一般在4月上旬末至中旬孕穗,隨後抽穗開花,4月底至5月初開始灌漿,5月末至6月初成熟,歷時60d,佔小麥全生育期的1/4。小麥孕穗標誌著進入以生殖生長為主的後期生育階段,這一時期是形成產量的關鍵時期,構成產量基礎的成穗數已經定局,而穗粒數和粒重則是在開花和灌漿階段形成。小麥後期生育程序受小麥本身遺傳性的影響,不同型別小麥的表現不同;同一型別小麥在不同生態型別條件和同一生態型別地區的不同年份,因氣象因子變化,其表現也不盡相同。

研究和了解本地生態條件下,影響小麥後期生育程序的因子,據此採用相應的管理措施,趨利避害,創造有利於小麥後期生長生育的條件,促使多成穗、成大穗、籽粒飽滿,以達到提高單產之目的。

1 淮北地區小麥孕穗後的生育程序

正常年份,淮北地區適期播種的小麥於4月上旬末至中旬孕穗,隨後抽穗,抽穗後3~5d開花,乙個麥穗花期3~5d。開花順序為:中部-上中部-下中部-上部-下部,小麥灌漿的順序與開花的順序相同,而乙個小穗則是兩邊的子粒先灌漿,中間的後灌漿。

一塊麥田從始穗到齊穗5~6d。4月末至5月初開始灌漿,歷時30d左右,5月底至6月初成熟。

小麥生長發育是在一定自然條件下進行的。小麥孕穗—成熟所需適宜的外界條件是:4~5月份平均氣溫為15~17℃和20~24℃,而濉溪縣歷年平均4~5月份平均氣溫為15.

2℃和20.6℃。所需自然降雨為100~150mm。

濉溪縣歷年同期平均降雨量為117mm,日照數為430.7h。從總來看,濉溪縣的氣候條件可以基本滿足小麥後期生長發育的需要。

皖北地區小麥生育後期的田間管理技術

摘要 通過對小皖北地區小麥生育後期的生長特性的觀察與分析,在經驗與理論研究的基礎上,提出有針對性的處理措施,改善本地區小麥的後期弱化現象,提高本地區小麥生產水平。關鍵詞 皖北地區性 小麥 生育後期 管理 中圖分類號 s512.1 文獻標識碼 a 小麥高產的建立,是乙個持續連貫的工作過程,每個環節所做...

小麥栽培的後期管理技術

作者 李洪寶 農民致富之友 2019年第19期 小麥栽培是農業發展的基礎,是農民生活質量的保障,更是糧食產業的重要前提。小麥在我國的所佔播種面積位居前三,對於人們的生產生活都有重要的制約作用。因此,小麥栽培技術及後期管理技術的質量極其重要。小麥栽培的後期管理技術的質量直接影響糧食產業的豐收情況,不僅...

計畫生育的影響

一,人口結構變化,人口再生產型別的加速轉變 二,人口老齡化問題 三,勞動力 四,男女比例失調 一,人口結構變化,人口再生產型別的加速轉變 人口是乙個內容複雜 綜合多種社會關係的社會實體,具有性別和年齡及自然構成,多種社會構成和社會關係 經濟構成和經濟關係。人口的出生 死亡 婚配,處於家庭關係 民族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