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靖宇將軍的故事 作文

2023-02-13 09:48:02 字數 1461 閱讀 9167

年是抗聯一路軍抗戰以來最為艱苦的時期之一,部隊**很大。

曾當過楊靖宇身邊警衛戰士的黃生髮老人回憶道:天氣嘎嘎冷,我們的棉衣又不齊,有的同志手腳凍傷了。

可是敵人的部隊越集越密,『討伐』越來越頻繁。

就在楊司令他們為解決棉衣問題召集各方面軍負責人開會研究時,因叛徒出賣,在那爾轟的東北岔一帶被岸谷隆一郎帶領的日偽軍層層包圍,敵兵力達萬多人。

天上有飛機,地上有機槍大炮,汽車來回運送糧食、彈藥。

在我們的正面,敵人滿山滿谷。

為了掩護各部隊分頭轉移,楊司令帶領我們多人在正面吸引住敵人,由機槍連開路,生生撕開一條口子。

但是,當我們經南泊子突圍到了五金頂子時,敵人已經糾集了更多的兵力,我們甩掉一股又遇上一股,很難得到個休整的機會。

雪地行軍,褲子總是溼的,讓寒風一吹,凍成冰甲,很難打彎,也不知有多沉,邁步都吃力。

鞋子也都跑爛了,只好割下幾根柔軟的榆樹條子,從頭擰到尾兒,當作繩子把鞋綁在腳上。

衣服,全叫樹枝扯爛了,開著花,白天黑夜都掛著厚厚的霜,渾身上下全是白的,全是涼的。

這時候,多麼需要火啊!生起一堆火,好好地烤一烤,把凍成冰的衣服烤化、烤乾,把冷冰冰的身子烤暖。

特別是夜裡,氣溫降到攝氏零下多度,凍得大樹喀吧喀吧直響,粗大的樹幹凍裂了縫兒,人又怎能受得了啊!可是一生火,火光照出老遠,青煙飄上林梢,敵人就會像一群綠頭蒼蠅一樣撲上來。

我們只得不停地在雪地上蹦高,生怕坐下來再也起不來。

更難的是沒有吃的,不要說糧食啊,連草也埋在二三尺深的積雪裡,沒法找,沒法挖,我們只好吃那難咽的樹皮。

先把老皮刮掉,把那層泛綠的嫩皮一片片削下來,放在嘴裡嚼啊嚼啊,就是嚥不下去。

勉強吃下去了,肚子也不好受……楊靖宇鼓勵大家:革命就像一堆火,看起來很小,可燃燒起來能燒紅了天,照亮黑夜。

革命,不管遇多大困難總會勝利的!年月,楊靖宇犧牲前夕,他和戰士們同吃著一碗用雪水熬煮的糊糊,十分沉靜地對警衛員說:就是我們這些人都犧牲了,還會有人繼承我們的事業,革命總是會成功的。

此後幾天,他都沒有吃到一粒糧食,餓了就以草根、棉絮充飢,戰鬥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年月日下午,敵人在蒙江縣保安村三道崴子包圍了楊靖宇。

在日本侵略者留下的戰場實錄中有這樣的記載:討伐隊已經向他(楊靖宇)逼近到一百公尺、五十公尺,完全包圍了他。

討伐隊勸他投降。

可是,他連答應的神色都沒有,依然不停地***向討伐隊射擊。

交戰分鐘,有一彈命中其左腕,啪嗒一聲,他的手槍落在地上。

但是,他繼續用右手的手槍應戰。

因此,討伐隊認為生擒困難,遂猛烈向他**。

下午時分,楊靖宇被敵彈射中胸膛,壯烈殉國,年僅歲。

楊靖宇為國捐軀後,日本侵略者剖開了他的遺體,發現他的胃餓得變了形,裡面除了尚未消化的草根和棉絮,連一粒糧食都沒有!壯士喋血,為爭民族之氣,連殘暴的侵略者也震驚和折服了。

當年參與圍剿的偽通化省警務廳長岸谷隆一郎都不得不承認:雖為敵人,睹其壯烈亦為之感嘆:大大的英雄!並特意為楊靖宇舉行了慰靈祭。

這多麼感人啊!!!五年級:雅玲

雨中的故事作文作文

桐鄉市實驗小學教育集團鳳鳴小學404班彭宸指導老師邰曉飛 淅淅瀝瀝的小雨下了一整天,坑坑窪窪的道路上積滿了水,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不便。而在一座草木茂盛的森林裡,動物王國正在開著熱烈的討論會,討論獅子國王提出的 雨水是什麼味道的?這個問題。小動物們你一言,我一語,各執一詞,把 雨水的味道 說成了 ...

春天的故事作文 作文

藍天揮酒不去白雲飄逸的身影,就像流水神刷不去歲月的痕跡。沒有您,我連呼吸都失去意義,在我背後,碎片拼湊了一地的記憶春季的夜傾倒了衣衫,涼意斟得很滿很滿。泛黃的燈光下,我仍執筆拼搏在浩橢的題海之中。時間在旁悶不吭聲,指標又劃過了乙個弧度,窗外,燈陸陸續續的滅了,萬物也都望著我,默不作聲。睡意來,隨睡蟲...

成長的故事作文

姑娘長這麼大了,多少歲了啊?哦 我在心裡計算著今年年份與出生年份的差,十三歲了 我這才注意,我已不再是那個襁褓中呼呼大睡的嬰兒,也不是那個咿呀學語的兒童,而是乙個十三歲的大姑娘了。在成長的歲月中,我經歷了乙個又乙個或美好或痛苦的事,而它們也讓我明白了許多,懂得了許多。一兩歲時,媽媽看著整日不是擺弄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