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考世界區域地理的複習策略

2023-02-13 07:03:04 字數 2990 閱讀 8619

中考世界區域地理的複習策略

地域性和綜合性是地理學科的重要特徵,區域地理恰恰也能夠最集中的體現地理學的兩個特點。縱觀近年來各地中考試題,區域地理知識的考查成為中考的重要考點。時下的地理中考試題,以綜合能力考查為主,而區域地理知識為中考試題提供了背景材料,它能巧妙的聯絡有關社會熱點和焦點問題,將所學的知識運用到分析、解決實際問題中區,體現了中考考查能力的主旨因此,搞好區域地理複習是中考制勝的關鍵所在。

下面以世界區域地理複習為例,談談區域地理複習的基本方法和策略。【版權所有:21教育】

一、世界區域特徵分析

縱觀初中世界區域地理的各章節內容,可以將世界區域知識概括成以下知識體系:

在區域複習中,我們要抓住影響區域的關鍵性要素,通過這些要素的分析來了解區域的基本特徵,進而掌握區域的自然和人文地理特點。以日本為例,我們可以從地理位置、範圍、地形等自然要輸和交通、城市、工農業等人文要素方面進行梳理和對比。(見下表)

二、區域地理的研究其實需要解決的主要是幾個問題

1.區域的地理位置。認識區域首先能夠通過區域地圖看出這該區域在哪個地方,確定它的地理空間位置在**,實際上就是我們經常說的地理位置,一般包括半球位置、海陸位置和緯度位置三個方面。

21世紀教育網版權所有

2.有什麼。有什麼就是在這個區域當中,有哪些自然和人文地理事物和現象,它們有什麼樣的分布特點,或者有什麼突出的特徵。

3.為什麼。要解決為什麼的問題,也就是在這個區域當中,這些自然地理現象和特徵,它形成的原因是什麼,我們要會解釋這些現象和特徵的成因。

4.什麼時候。因為在乙個區域當中,自然地理現象是發展和變化的,在不同的階段它表現出不同的特點,有著它發展變化的規律,所以我們要能夠解釋自然和人文的在這個區域當中,它的發展和變化的規律性。

【**:21·世紀·教育·網】

5.怎麼樣。在區域當中,都會面臨著這樣或者是那樣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應當如何去解決,這是區域地理需要解決的幾個主要的問題,也是同學們通過區域地理知識的學習,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的體現。

21·世紀*教育網

三、區域地理的複習方法

(一)以圖為本,建立空間概念,落實地理事物

初中地理設計的區域地圖較多,既有區域自然地圖,如,經緯網圖,地形圖,氣候圖。氣候圖裡面包含了像氣溫、降水、溫度帶、乾濕區、氣候型別的分布圖等等。還有人文(經濟)地圖區域的自然地理圖,如礦產、城市、交通、人口、工農業分布等,這樣同學們都應該做到心中有數,而且能夠非常地熟悉,這樣在考試的時候,就很自然地把這些圖都在你腦海當中浮現出來。

只有這樣培養讀圖和用圖的能力,熟練地掌握考綱規定的區域地理,考試範圍涉及的各類圖形,熟悉自然和人文地理事物分布的最主要的特徵,這是我們做好區域複習的第一步,從圖中來掌握。21教育網

(二)要熟悉區域自然與人文地理的基本特點和成因。實際上每乙個區域都有它自己的獨特性,不同的區域之間就有差異性,所以我們在掌握某乙個區域的獨特性,同時又能夠很熟練地然後能夠對比不同區域的差異性,這樣我們就抓住了這個區域的最基本的特點,在抓住基本特點的同時,還要能夠運用自然的和人文地理的原理和規律去解釋它們所形成的原因。  21*cnjy*com

(三)注重區域內部各地理要素之間的聯絡,運用地理原理,分析各類地理現象的成因。

區域內部各地理要素之間的聯絡可以用下面的框架表示出來:

1.自然要素之間聯絡及自然要素對人類活動的影響。

(1)地理位置(緯度位置、海陸位置、板塊位置、相對位置) 與自然地理要素。a . 緯度位置:

赤道地區降水多,兩極地區降水少;緯度高,氣溫低。b. 海陸位置:

溫帶地區沿海降水多,內陸降水少;沿海地區一般地形平坦、交通便利。21·cn·jy·com

c. 板塊位置:板塊與板塊的交界處,地殼活躍。

(2)地形與氣候。a .地形對氣溫的影響:

氣溫隨海拔公升高而降低,海拔每公升高 100 公尺氣溫下降 0.6℃;b.地形對降水的影響:

山地迎風坡降水豐沛,而背風坡水稀少; c. 地形對氣候型別分布的影響:南北走向的山地,對海陸之間的氣流交換有阻礙作用,使沿海地區氣候型別的分布呈狹長帶狀特徵。

2-1-c-n-j-y

(3) 地形與河流。a .地形影響河流流向:如中國地勢西高東低,河流自西向東流;

b.地形影響河流落差:山區落差大,水能資源豐富;平原水流平穩,航運價值大。

(4) 河流與氣候。a.氣候要素中的降水、氣溫直接影響河流的流量和冰期:

雨季長、降水多,河流流量大;反之,河流流量小。冬季最低月平均氣溫 0℃以上,河流無結冰期,反之,河流有結冰期,而且氣溫越低,冰期越長;2·1·c·n·j·y

b. 降水的季節變化、年際變化直接影響以雨水補給為主的河流徑流量的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

(5) 地形、河流、氣候與農業生產。a.地形對農業生產的影響:

平原地勢平坦、土層深厚,發展耕作業; 山區耕作不便,不利於水土保持,宜發展林業、牧業、副業;b.河流對農業生產的影響:河流的分布對農業生產的影響很重要。

世界農業發達區多分布在大河中下游的沖積平原和三角洲上,顯然與灌溉條件有關。www-2-1-cnjy-com

(四)重視熱點問題,運用綜合思維對熱點區域知識進行分析應用每乙個熱點問題所在區域的各種地理要素要盡可能落實到地圖上,自然、人文要素都考慮。

(五)掌握區域的分析和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比如說有的區域地理現象,我們用文字描述的方法,從什麼角度,從什麼方面去描述,有的是圖象分析法,給你一幅圖形,我們從圖形當中獲得區域的哪些資訊,並且能夠把它表述出來,並且能夠說明它這樣的產生的原因。再有資料分析法,有的時候區域給你一組資料,通過資料的對比來反映它的區域特徵,我們如何通過這些資料的比較,來說明這些地方的區域特徵和成因。

有些是綜合分析法,我們現在的高考題有很多是既給你文字材料,又給你數字材料,又給你圖象材料,我們怎麼很好地把這些材料綜合在一起,然後去綜合地運用我們所學的知識,運用所給的材料去分析,來解決問題。【**:21cnj*

總之,在區域地理複習中,方法很多,同學們平時要有意識的關注各種地理複習資料和上以熱點問題為背景材料而設計的一些試題,做到有的放矢。也可以以新聞熱點材料為背景,創設一些地理熱點材料試題進行常規訓練。平時注重區域地圖的訓練和專題地圖的訓練,在此基礎上建立地理區域空間概念,形成區域地理網路,從而提高綜合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出處:21教育名師】

2023年中考地理專題複習訓練 世界地理 無答案 語文

中考地理專題複習訓練 世界地理 一 選擇題 1.某班進行 日本地理知識競賽 你認為最先被淘汰出局的同學是 a.甲說 日本的工業主要分布在太平洋沿岸 b.乙說 組成日本領土的四個大島中,緯度最高的是北海道島 c.丙說 日本氣候溫和 濕潤,平原佔國土面積的 d.丁說 和服是日本人的傳統服裝 2.如圖為西...

2023年中考地理試卷

2011年烏蘭察布市中考地理試題 29.下面四幅圖中,正確表示河流的是 30.青藏高原與長江中下游平原緯度大致相同,但是年平均氣溫較低。影響青藏高原氣溫的主要因素是 a 地形因素 b 海陸因素 c 季風因素 d 緯度因素 31 關於俄羅斯的敘述,正確的是 地跨亞 歐兩大洲以溫帶大陸性氣候為主 核工業...

2023年中考地理總複習

七年級上冊 第一章地球和地圖 一 地球和地球儀 1 認識地球的形狀和大小 p3中的圖1.2 形狀 地球是乙個兩極稍扁赤道略鼓的不規則球體。大小 表面積 5.1億平方公里 平均半徑 6371千公尺 赤道周長 4萬千公尺 能證明地球是球體的事實 麥哲倫環球航行的成功 地球的衛星 月食 是地球影子遮擋了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