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學校領導在「爭先創優」動員會上的講話

2023-02-13 00:48:04 字數 3013 閱讀 1014

同志們:「爭先創優」是新時期每位共產黨員的要求,我們必須持久,有效地開展此項活動,下面我講幾點要求:一、充分認識開展「爭先創優」活動的重要性。

開展「爭先創優」活動是提高教職工政治思想素質的重要舉措。振興民族的希望在教育,振興教育的希望在廣大教育工作者。我們的政治思想素質的高低直接關係到教育質量的好壞,關係到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也直接關係到「科教興鎮」戰略的實施。

從總體上看,我鎮教育師資隊伍的整體素質是比較好的,大多數教職工能夠認真踐行「****」重要思想,認真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熱愛教育事業,踐行教育規範;能夠勤於學習,自覺加強思想道德修養,維護自身形象,嚴於律己,為人師表,愛崗敬業;能夠積極探索並遵循教育規律,嚴謹治學,精心施教,對學生既嚴格要求又關心愛護;能夠擺正個人、集體和他人的關係,顧全大局,關心集體,尊重同志,團結協作等這些恪盡職守、無私奉獻的敬業精神是教職工隊伍的主流,是值得充分肯定的。然而,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教職工隊伍也存在教育水平高低不一,加之部分教育工作者平時忽視了政治理論和業務知識的學習,政治理論素質良莠不齊,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育觀等方面還存在不容忽視的問題,這與我們加強教職工隊伍建設的要求不相適應,與人民群眾長期盼望子女接受優質教育的願望不相適應,與當前大力推進素質教育的新形勢不相適應。充分認識到提高教職工政治思想素質是乙個非常緊迫的問題,也是乙個持久的、艱鉅的、不斷深化的過程,通過開展「爭先創優」活動,進一步提高廣大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教育觀,真正做到既傳道授業又教書育人,做乙個合格的、人民滿意的教師,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開展「爭先創優」活動是轉變師德師風、教風學風的迫切需要。一方面,教師是教育教學的主力軍,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指導者和引路人,教師自身修養和職業實踐的狀況,是衡量是否「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尺度。另一方面,通過廣大教師的言傳身教,率先垂範,能夠帶動廣大學生乃至全社會響應和落實社會道德規範,提高全民的道德水平。

同時,學校是對未成年人進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渠道。因此,加強師德師風、教風學風,使教育戰線義不容辭的責任。通過這次活動,引入全社會各界人士考核評價教師、學校教育教學,形成相互監督的機制,推動**、社會、家長、學生多項互動交流,真正確立「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的服務意識,最終實現師德師風、教風學風的大轉變。

二、突出重點,強化措施,真正把「爭先創優」工作落到實處

抓好理論和業務知識學習,進一步提高廣大教職員工的思想素質。要把學習貫穿於整個「爭先創優」活動的始終,組織全體教職員工認真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未成年人保**》、《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和《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等教育法律法規及相關業務知識。堅持把集中學習、業務培訓、輔導講座、討論交流與個人自學結合起來,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做到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得,要因地制宜,在不影響正常教學工作的基礎上,組織教職工集中學習不得少於十個工作日。

通過學習,不斷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和師德修養,全面樹立起平等寬容的學生觀、博學多才的教師觀、求真務實的治學觀、言傳身教的育人觀、全面發展的質量觀,切實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增強服務意識,做到敬業、愛崗、嚴謹、務實。

嚴格遵循教育活動的基本原則。一要堅持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在這次活動中我們一定要把「爭先創優」這個主題提到乙個質的高度來認識,與促進教育教學的各項工作結合起來,決不能流於形式,不做表面文章,不搞一刀切,必須立足實際,堅持以人為本、實事求是,切實做到「爭先創優」學習教育和推動學校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

二要堅持以正面教育為主的原則。通過正面教育,引導教職工主動查詢自身在思想、學習、工作、生活等方面存在的問題,相互談心,虛心聽取多方意見,認真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增強教職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

自覺性。三要堅持領導幹部帶頭的原則。各部門、各單位、各鄉鎮及學校領導履行好「雙重職責」,既要以普通幹部職工的身份參加「爭先創優」活動,又要帶頭參加學習宣傳,加強督促檢查,狠抓各項措施落實,不斷推動「爭先創優」活動深入進行,取得實效。

切實加強師德建設,努力提高教職工職業道德水平。要把這次「爭先創優」活動工作和貫徹落實國家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的意見》精神有機地結合起來,以「當人民滿意的教師,辦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目標,以「學位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愛崗敬業、為人師表」為核心,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以解決教師隊伍中的突出問題為關鍵,以轉變教育思想為先導,真正樹立「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和正確的育人理念,把振興民族教育的信念、開拓創新的膽魄、終身學習的志向、團結協作的意識等理念,有機地融會到教師職業道德中去,實現由師德規範向師德自律的轉變。要針對本學校和個人在「爭先創優」方面存在的問題,分類進行整改,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先解決什麼問題。

對師德不合格、嚴重違反教師職業道德規範者,要取消其教師資格。乘這次「爭先創優」活動工作的東風,真正造就一支人民滿意的教師隊伍。

切實加強「爭先創優」活動工作的制度建設。一是建立領導責任制。學校校長就是第一責任人,全面負責本校「爭先創優」活動的組織實施工作,我們教育機關的同志要主動配合做好相關工作。

二是建立評價機制。我們對各校的評價要把社會、家長、學生的滿意程度作為衡量「爭先創優」活動的主要標準,根據「爭先創優」活動工作各個階段的具體任務和要求,組織家長、學生以一定的方式參與有關活動,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自覺接受評價和監督。三是建立督查制度。

我們對各校「爭先創優」活動要做到及時了解進展情況,認真總結經驗和做法,協助解決存在的問題,切實把好每個階段、每個環節的質量關,確保「爭先創優」活動不圖形式,不走過場。四是要建立資訊反饋機制。為把這次活動搞得紮實有效,及時交流活動的成功經驗和做法,我們教育機關要不定期的將活動開展情況以演示文稿的形式及時上報鎮「爭先創優」辦公室,以便隨時取長補短,抓好落實。

三、確保這次活動取得預期效果。

開展這次活動主要目的是有效推進我鎮教育工作的持續穩定發展,能不能達到預期效果,關鍵就在於今天在座的,下一步怎麼抓這項工作,要進行深入地思考。會議結束後,各人要按照教育總支的意見,結合實際,書寫「爭先創優」活動決心書,明確個人在「爭先創優」活動的目標任務、具體要求,確保活動的每乙個階段都取得相應成效。

同志們,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是教育的第一資源,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基本保證,教育質量的提高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教師質量的提高。全鎮教育系統廣大教職工都用眼光看著我們的行動,我們每一位黨員要以「爭先創優」活動為契機,進一步增強事業心和責任感,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為我鎮教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做出應有的貢獻。

20XX年學校領導新年致辭

三一文庫 演講稿 20xx年學校領導新年致辭 一元復始,永珍更新,值此新年來臨之際,我謹代表 中學黨支部 學校行政 校教育工會向正在辛勤耕耘的全體教職員工,向發奮苦讀的莘莘學子,致以節日的祝賀 即將過去的xx年,是 中學悄然壯大的一年,也是 人驕傲 自豪的一年,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這一年裡,我們全校...

2023年學校領導在高一軍訓總結大會上的講話稿

尊敬的各位教官 老師們 同學們 大家好!今天是軍訓的最後一天,我相信每個人都懷有無比激動的心情在迎接這一刻。這次高一軍訓獲得了圓滿成功,是因為學校和部隊領導的大力支援 全體教官的精心指導 所有工作人員認真負責 以及同學們自身的努力。在此,請允許我向全體教官和高一年級班主任表示衷心的感謝!向參加軍訓的...

二年級家長會學校領導發言稿

各位家長,你們好!我們今天能有機會坐在一起,是為了乙個共同的目的,那就是為了孩子的 學習 為了孩子的進步 為了孩子的明天。每個孩子都有乙個家,家庭是孩子成長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 任老師。家庭環境的好壞,直接影響孩子能否健康成長。好並不是指富裕的家 庭環境,而是指家風好。心理學家講 1 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