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演講稿

2023-02-12 19:24:06 字數 3155 閱讀 7348

【教學目標】

1、通過訓練,使學生掌握基本的演講稿寫作知識,具備初步的演講稿寫作能力。

2、使學生學會表達自己的觀點,做到清楚、連貫、不偏離話題。

3、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形成樂觀、寬容、合作等良好品格。

【學習重點】學會選擇恰當的話題討論,能寫簡單的演講稿。

【教學過程】

一、匯入新課

生活中難免有挫折,當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應該怎樣面對呢?老師這裡有三種答案供同學們選擇。

第一種人,遭受了挫折的打擊,從此一蹶不振,成為讓挫折一次性打垮的懦夫。

第二種人,遭受了挫折的打擊,並不知道反省自己、總結經驗教訓,只憑著一腔熱血硬拼,往往屢遭失敗。

第三種人,遭受了挫折的打擊能夠審時度勢,吸取教訓,調整自己的行動,這種人往往能夠轉敗為勝。

教師提出問題引導學生進一步思考:在挫折面前你會選擇做哪一種人,為什麼?待學生回答並普遍達成只有勇於面對挫折,才能成為生活中的智者、強者的共識後,教師進一步引導:

現實生活中有沒有值得大家學習的勇於直面挫折、戰勝挫折的榜樣?

二、新授

【活動一】講微笑著面對生活的故事

生活中,有許多微笑著面對生活的名人、偉人,誰是你學習的榜樣?

例如:1、在動畫中跳舞向命運挑戰的女孩---田甜

田甜,乙個12歲在家裡遇到劫匪殺害她母親,傷害她以至於她高度殘疾,只有頭部能活動的小女孩,她甚至連自殺的能力都沒有。這樣乙個堅強的女孩,克服了身體的殘疾,憑著對電腦的興趣和生存的渴望,到北京創業了,成立自己的flash 工作室,用嘴咬著手寫筆來操作電腦。她的堅強和毅力讓我嘆服,健全人對比她,活著就是一件幸福無比的事情。

2、千手觀音——邰麗華

邰麗華是位聾啞姑娘,她靠不懈的拼搏和奮鬥,逐漸成長為中國舞壇上的一名新秀,她勤奮敬業、勇於攀登、從不言棄的拼搏精神,見證了殘疾人敢於超越常人的奮鬥軌跡。她在2023年的央視春晚上「千手觀音」的舞姿至今還感動著每乙個人。

3、桑蘭——你的笑容燦爛依然

桑蘭:原中國女子體操隊隊員,2023年進入國家隊,2023年獲得全國跳馬冠軍,2023年7月22日,桑蘭在第四屆美國友好運動會的一次跳馬練習中不慎受傷,造成頸椎骨折,胸部以下高位截癱,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其表現出頑強意志,在北京大學新聞系畢業,並成為2023年北京申奧大使之一,又於2023年北京奧運官方**擔當特約記者。

4、身殘志堅——霍金

史蒂芬威廉霍金,英國劍橋大學應用數學及理論物理學系教授,當代最重要的廣義相對論和宇宙論家,是當今享有國際盛譽的偉人之一,被稱為在世的最偉大的科學家,還被稱為「宇宙之王」。70年代他與彭羅斯一起證明了著名的奇性定理,為此他們共同獲得了2023年的沃爾夫物理獎。他因此被譽為繼愛因斯坦之後世界上最著名的科學思想家和最傑出的理論物理學家。

他還證明了黑洞的面積定理,即隨著時間的增加黑洞的面積不減。這很自然使人將黑洞的面積和熱力學聯絡在一起。

引導學生說出微笑著面對生活的榜樣,以便為後面的寫作積累素材。

【活動二】吐露心聲

生活中你遇到過什麼挫折?你是怎樣面對的?

引導學生認識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挫折、困難,將自己的故事。

【活動三】展示我的風采

你的同學遇到了挫折,你會勸嗎?請用上一句名言。

1、黎明因個子矮在校籃球隊中落選。

2、小剛因為考試成績不佳而悶悶不樂。

這一環節的設計目的是讓學生積累微笑著面對生活的名言警句,為後面寫作演講稿準備理論論據。

(提示: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

不經一番徹骨寒,哪的梅花撲鼻香。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失敗是成功之母。)

同學們認識了那麼多的榜樣,了解了自己的經歷,也總結積累了許多名言。怎樣微笑著面對生活呢?相信同學們一定有許多話要講出來,那我們就把它寫成一篇演講稿,講給大家聽。

有了素材,現在面臨的是形式的問題,我相信,聰明的同學們一定能悟出寫作技巧的。

【活動四】例文評析

微笑著面對生活

朋友,你曾因生活中一些不可調和的瑣事而憤怒不平嗎?你曾因沒有在眾人的目光中脫穎而出而憂傷自卑嗎?你曾因屢屢與鮮花和掌聲擦肩而過而止步不前嗎?

你又是否曾因人生路途中滿路的荊棘與坎坷而膽怯退縮呢?

那麼,請學會敞開心懷,放平心態,去擁抱生活,去創造生活。讓我們把握住每乙個今天,讓我們用全部的熱忱,去喚醒明天!因為只有微笑著面對生活的人,才活得輕鬆,活得快樂,活得愜意,活得坦然;只有微笑著面對生活的人,才是生活的智者,人生的勇者!

(演講稿開頭有什麼特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是的,生活亦是乙個戰場,等待著你去拼搏與廝殺,只要意志堅定,勇往直前,便可以萬夫莫敵,成功與勝利也將微笑著向你招手。人生,活得這樣激情滿懷,瀟瀟灑灑不好嗎?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是的,生活也是一莊田園,一莊如詩如畫的田園。在現實生活中,人們臉上已漸漸喪失了微笑,取而代之的是愁眉不展,是面無表情,是冷嘲熱諷,甚至,人們已不懂得如何去微笑。

但無可否認的是,每個人都需要微笑,微笑能把如山的困難壓倒;微笑能把丟失的自信重找;微笑,能幫助人發現更加真實的自我;微笑,能啟迪人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人生,活得這樣悠然自得、無拘無束,難道不好嗎?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是呀,生活就是把酒臨風,生活就是對月當歌。

何苦因生活中的幾個困難就破壞了微笑的雅興?何必因凡事纏身就愁眉苦臉呢?何必因一次的失敗就一蹶不振呢?

(正文部分有什麼特點?還可以選用什麼材料?)

親愛的同學們,請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請相信「有心人,天不負」。請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也請相信,微笑是心靈與生活的最佳藥劑。

那就讓我們微笑著面對生活,攜手共進,共創美好的未來!

(演講稿的語言有什麼特點)

【寫作金手指】

開頭: 以講故事、講笑話、新近發生的聽眾熟悉的事情、唱歌、提問等方式引入演講,利於吸引聽眾的興趣。

正文: 1、提出自己的觀點,觀點必須鮮明,切不可模稜兩可。

2、運用真切感人的事例,以情動人。

3、可列舉強有力的資料,事實勝於雄辯。

4、引用名言警句,修辭等增強說服力。

5、聯絡自身實際,把「我」放進去,拉近演講者與聽眾的距離,使演講真切感人。

結尾:用強有力的語言號召聽眾響應你的觀點。

三、寫作訓練

請以「微笑著面對失敗」為話題寫一篇演講稿。

要求:左右;觀點鮮明,論述有力;寫好開頭和結尾,正文部分寫提綱。

四、佳作有約

小結:通過這節課的學習,相信同學們一定對怎樣寫演講稿有了了解,在今後的生活中,希望同學們能做乙個樂觀的人,能微笑著面對生活!

怎樣寫演講稿

微笑著面對生活 怎樣寫演講稿 同學們,當我們聆聽了雨果那充滿激情的 紀念伏爾泰逝世一百周年的演說 後,是不是內心也湧起一種衝動 也想把自己心中的話大聲地說出來呢?好,那就讓我們一起來,一起走上講台,大聲地演講吧 要進行一次成功的演講,首先要寫好演講稿。那麼,怎樣寫好演講稿呢?首先,我們要知道演講稿具...

就職演講稿怎樣寫

就職演講稿怎樣寫.txt愛乙個人很難,恨乙個人更難,又愛又恨的人最難。愛情永遠不可能是天平,想在愛情裡幸福就要捨得傷心!有些煩惱是我們憑空虛構的,而我們卻把它當成真實去承受。前言 給想提高公文寫作水平同行的兩個建議 1 多看多記。看報紙,掌握大政方針 導向,豐富公文寫作詞彙量。看范文 選定乙個文章全...

演講稿格式怎樣寫

要寫好演講稿,首先必須要了解聽眾物件,了解他們的心理 願望和要求是什麼,使演講有針對性,能解決實際問題。同時,要注意講話人的身份。不同的身份,口吻 語言應有所不同。演講稿沒有嚴格的 固定的格式,一般分標題和正文兩部分。標題可以是 1 標明會議性質 演講內容。2 正面提出自己的觀點。3 前兩者的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