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抗洪救災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2023-02-12 18:48:03 字數 4778 閱讀 8088

每次發生自然災害國家都會把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確保最大限度地降低災害造成的損失。下面是為大家帶來抗洪救災先進個人事蹟材料,謝謝檢視。

7月31日,我縣遭受**雨襲擊,部分鄉鎮受災嚴重,黨員幹部抗洪救災先進事蹟。面對突發災情,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迅速行動,把在抗洪搶險中講奉獻、比貢獻作為當前創先爭優活動的重要內容,衝鋒在最前面,戰鬥在第一線。從即日起,縣創先爭優活動演示文稿將陸續編髮全縣各級黨組織和黨員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衝鋒在前頑強奮戰

充分發揮黨員幹部先鋒模範作用

7月31日凌晨,一場突如其來的特大暴雨襲擊了整個大蘇河鄉,暴雨肆虐達6小時之久,洪水沖毀大量房屋、農田、道路,造成全鄉直接經濟損失達12016萬元,僅平嶺後村就因暴雨造成6戶房屋不同程度被淹,水毀農田150餘畝,沖走肉食雞8000多隻,公路沖毀長度達3公里,沖斷橋梁3座,村民的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威脅。災情不容怠慢,在千鈞一髮之際,平嶺後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忠祥衝鋒在前、勇挑大樑,奮力組織黨員群眾搶險自救,經受住了洪災的考驗,最大限度地保住了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蹟材料《黨員幹部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凌晨4時,暴雨如注、水勢迅猛。面對突如其來的災情,劉忠祥迅速召集村「兩委」成員、村民組長冒雨集合,經過簡短的分析、研究和商定,一場抗洪搶險攻堅戰迅速打響。面對困難不退縮,面對壓力不妥協,為了鼓舞幹勁,劉忠祥身先士卒,冒著大雨,奔波於四個村組之間,針對各村組實際情況做好安排部署。

當他再次返回形勢最嚴峻的梁家屯時,河堤已經出現塌方,橋身眼看要被沖垮,危急時刻,他既當指揮員,又當戰鬥員,手持鐵鍁,趟著過齊腰深的河水,同黨員群眾一起裝沙袋,堵決口,迅速築起了一道沙袋堤壩,在他的帶領下,大家死看死守,橋和大壩終於保住了。

隨著雨量增大,河道旁養雞場房及部分村民家中的積水越來越深,劉忠祥意識到,如果再不轉移群眾和財產,後果將不堪設想。經過短暫分工,村幹部分頭開始組織轉移河邊的農戶和雞場,當梁房組孫喜峰家養雞場剛被轉移完,肆虐的洪水就頃刻將整個雞房全部卷走。孫喜峰家人和在場的村民看了這一幕,再看到滿身泥水的劉忠祥,頓時感動得流下熱淚。

面對災情,劉忠祥組織全體村幹部和黨員在對全村各受災戶進行一次全面的調查摸底後,及時妥善安置災民,指派村幹部專人負責,重點解決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保障,確保受災村民有飯吃,有衣穿、有地方住。同時加強危險地段巡查,要求村兩委幹部自始自終在崗在位,對所有被水浸泡過的房屋進行全面排查,對災民的生活妥善安置。

在抗洪搶險的兩天裡,他基本沒合眼,連續24小時沒來得及吃上一口飯。他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搶險工作中,使受災損失達到最低。據統計,在這次搶險中,劉忠祥帶領黨員幹部共轉移出群眾50多人,無一群眾因災**。

當地群眾一提到他,無不豎起大拇指,說:「這樣的幹部真夠格。」

劉忠祥帶領全村幹部、黨員用實際行動印證了「關鍵時刻,黨員豁得出來衝得上去」,充分體現了一名共產黨員的模範帶頭作用,展示了基層黨組織的良好形象。

8月3日下午伊拉哈鎮開始降雨,雨量較大,區域性地區降雨量達到90公釐,致使9個村以及鎮直部分群眾受災,農田受災面積達5萬餘畝,橋涵損壞55處,損毀路面14480公尺,房屋受損168戶,其中倒塌18戶。王可心所包的興隆村的興紅灌渠水位猛漲,一度超出警戒水位長達2個多小時,在這緊急時刻,作為包村幹部的他本著對村民高度負責的態度,確保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果斷採取措施:一是啟動防洪預案,對住在灌渠大壩兩側低窪地段的居民及時轉移。

二是他親自帶領村幹部和部分村民組成突擊搶險隊裝沙袋加高加固大壩防止潰堤,從下午1點到晚上9點,在大壩上一直奮戰了8個小時,他的手上、肩膀上都磨起了水泡,突擊搶險隊共裝運沙袋5000多袋,加高加寬大壩100多延長公尺。水位下降了,大壩保住了,但是由於經過這次嚴重的沖刷大壩已經多處出現缺口,為了防止夜間再次降雨,他就跟村幹部一起值班隨時檢視水位變化,直到4號早上,他一夜沒有合眼,累了就在大壩上坐一會,渴了喝上幾口礦泉水,餓了找乾糧充飢。第二天又跟著村幹部和村民加固被大水沖塌的大壩護坡,扛木桿、裝沙袋、運沙袋**缺人手他就到**。

村幹部勸他回去歇歇,好好睡一覺,他卻說:「我是包村幹部,我是共產黨員,我怎麼能不幹?」經過3天,共計200多人工,共裝運沙袋2萬袋,共加固大壩300多延長公尺,打樁做護200多延長公尺。

大家終於可以松一口氣了,他就又帶領村幹部入戶檢視災情,詢問受災情況,做了詳細的紀錄,指導受災戶開展科學自救。

但是,8月12日14時25分伊拉哈鎮再一次遭受了暴雨的侵襲,暴雨持續了盡25分鐘降雨量達到了70公釐。這次由於上游雨量較大興隆村興紅灌渠的水位高出警戒水位2公尺多,王可心帶領村幹部分成3組對每家每戶進行排查,確保人員全部撤離,就在這緊要時刻,大水越過大壩多出出槽,大水瞬間衝向村屯,當他們排查完確定沒有人在房屋內撤離時,王可心發現有乙個老人正在往家裡跑,這時他緊忙跑回去找那個老人,衝進屋裡時老人正在翻找著東西,但是大水瞬間就到了齊腰深,這時他不顧老人的掙扎背上老人就往出走,當他們走出房屋沒有多久,房屋的後牆就倒塌了,由於大水沖下了很多木棒,把他的大腿刮傷了好幾個口子,老人不時地感謝他,但是他卻只是說:「這是應該做的」。

村民的人身安全確保後,他又組織人幫助農民搶救被水淹的財產,用沙袋堵門、幫助轉運被淹小豬等等,奮戰在齊腰深的水裡足足3個多小時,通過他們的努力,使農民的損失降到了最低。

王可心在這次抗洪搶險工作中,始終以「捨小家,保大家」的精神工作在抗洪搶險的前列,在興隆村抗洪搶險工作時,他剛剛周歲的兒子正有病需要人照料,妻子一邊要照顧家裡,一邊要工作,對乙個女人來說是最需要丈夫在身邊的時候,可是他卻不能在家陪著親人。他給妻子打**安慰她說:「你在家照顧孩子辛苦了,但這兒受災的群眾更困難,我是一名共產黨員,怎麼能退縮呢?

」妻子用理解和體貼的語氣說:「好好工作,照顧好自己」。

王可心在堅守抗洪搶險的日子裡,始終保持高度的責任心,全身心投入到抗洪搶險工作中。盡量使受災損失達到最低,作為一名包村幹部,他帶領村幹部日夜守護著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用實際行動幫助受災群眾,他心中裝的是人民群眾,想的是怎樣使受災群眾盡快地重新走上正常的生活,工作崗位,「要做就做最好」是他平常的口頭禪,艱苦樸素,雷厲風行是他的生活作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他工作宗旨。在近段時間的抗洪搶險工作中,他帶領全體包鄉幹部和村幹部經過英勇奮戰,圓滿地完成了此次抗洪搶險突出工作,最大限度的保護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了領導和農民群眾的稱讚和表揚,他「捨小家,保大家」的抗洪精神值得大家去學習。

xx省xx縣東壚鄉基層黨組織發揮戰鬥堡壘作用,動員組織黨員幹部和群眾奮力抗洪搶險,築起了一道洪水衝不跨的「鋼鐵長城」。

7月23日17:00至24日3:00,xx省xx縣東壚鄉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澇災害襲擊,中到大雨持續十個小時,降雨量達110公釐,致使多處道路、房屋、農作物等受到嚴重損害,給人民群眾生產生活造成了巨大損失,全鄉共造成房屋倒塌120戶243間,房屋進水62戶185間,窯洞坍塌16戶23孔,造成威脅的房屋331戶821間;道路塌陷8處4000餘平方公尺,損壞15處6000餘平方公尺,沖毀堤壩3處、橋梁2座;沖毀淹沒蘆筍、玉公尺、棉花等農作物5000餘畝,直接經濟損失達900餘萬元。

災情就是命令

災情就是命令。面對這一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該鄉黨委書記xx、鄉長xx當即向縣委書記xx、縣長xx及包鄉縣級領導匯報災情,同時,鄉機關幹部緊急集合,立即啟動應急處置預案,鄉黨委書記xx、鄉長xx帶領機關幹部冒雨第一時間奔赴各村,同村幹部一起逐戶排查災情,嚴防發生次生災害,妥善安置受災群眾,穩定群眾情緒。

災情牽動著縣領導的心。縣委書記、縣委創先爭優領導小組組長xx聽取匯報後,要求受災鄉鎮高度重視,迅速排查,採取得力措施,把災害損失降低到最低程度。縣委副書記、縣長xx召集民政、水利、交通等有關職能部門,立即行動,各負其責,全力以赴,搶險救援,幫助群眾渡過難關。

縣人大主任周敬安,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賈國平,縣人大副主任鄭建斌,副縣長時定幹、姚廣公升、任剛等先後帶領有關部門負責人深入東壚鄉受災村莊,與鄉村幹部一道制定應急方案,幫助群眾開展生產自救,重建家園。縣民政局向上級匯報後,引起高度重視。市民政局副局長劉志冰帶領社救科有關人員奔赴災區,第一時間緊急調撥帳篷10頂、麵粉100袋、被褥30床,緩解了群眾的燃眉之急。

這次災害,使東壚鄉鄉村道路沖毀嚴重,部分村莊進出道路徹底中斷。縣交通局局長姚三義聞訊後,立即調動機械裝置12臺,組織出動150餘名施工人員,加班加點,搶修損毀路段,確保群眾生產生活不受影響。水利、衛生、供電、通訊等部門積極籌措物資、資金,緊急搶修被毀設施。

在抗洪救災行動中,東壚鄉黨委**反應迅速,措施得力,在災害發生後最短的時間內,就組織成立了搶險應急、資訊傳達、災情統計和後勤保障四個工作組,並投入緊張工作。鄉黨委書記xx、鄉長xx迅速帶領應急搶險組和包組聯戶幹部奔赴到所包村組的農戶中,冒雨撤離、疏散、安置628名村民,組織群眾疏通水溝,排水洩洪,促使抗災救災工作有序開展,為奪取抗洪救災的全面勝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幹部群眾心連心

這次特大暴雨,來勢之猛,持續時間之長,造成損失之大,實屬罕見。許坡村一位年逾七旬的老漢說,這場雨應驗了上輩人說的「八十老難遇東南雨」,要不是幹部把我從窯裡背上來,我早就沒命了。

「乙個黨員一面旗,幹部群眾心連心」。地處東沿河路邊的許坡村,暴雨沖斷了道路,淹沒了莊稼,沖塌了房屋。村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閆俊民23日晚趟水進村,組織村組幹部排查危房戶,始終站在抗災一線。

當他們得知一患精神病村民被安置後又不見蹤影,就連夜組織村民尋找,於次日凌晨從坍塌的窯洞中將其救出。隨後,村組幹部們又冒著生命危險,將桃紅坡自然村兩位70多歲行動不便的獨居老人從齊腰水深的窯洞中背出,安置到鄰居家。

牛皋村有7戶人家住在低窪地帶,當時三面洪水湧進了村民的房屋,在這緊急關頭,村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唐守榮帶著村組幹部及時出現在群眾面前,組織村民安全撤離。當他們來到一戶村民家中時,看到水已漫過床沿,他們便奮不顧身背起小孩向門外衝去。

西南村小呂家自然村三面臨溝,這次大雨把出村道路全部沖斷,自來水管破損,照明線路不通。支部書記兼村委主任張景民和村幹部立即聯絡鏟車,填平了沖毀的道路。組幹部詹隨利墊付資金,購回自來水管,保證了全村人吃水不受影響。

東壚10多個村組幹部當洪水來臨時,他們捨小家,顧大家,有的家中糧食被水沖走,顧不得轉移;有的家中水泥被水淹沒,來不及搬運;有的顧不上家裡的老人和小孩,但他們首先考慮的是群眾,始終和群眾奮戰在抗洪一線,確保了村民生命財產安全,全鄉未發生一起人身**事故。

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近日,在饒平縣 鎮,人們紛紛傳頌著該鎮年輕共產黨員 奮不顧身,冒著生命危險,在身負重傷的情況下,仍然堅持營救多名被洪水圍困群眾的感人故事。15日,由於受第4號強熱帶風暴碧利斯帶來的強降水影響,我縣暴雨傾盆 鎮做為湯溪水庫下游卡口,又是坪溪水庫 馬鞍水庫尾水交匯地帶,全鎮受洪澇災害更為嚴重,所受災害是...

6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會議內容 集中學習抗洪救災先進事蹟 7月18日至21日,河北省發生特大洪澇災害,石家莊 邢台 邯鄲受災嚴重,面對災情,河北黨員幹部 人民子弟兵與人民群眾團結一致,眾志成城,共克時艱。在抗洪一線湧現出許多不怕困難,捨身忘己的模範人物。為弘揚抗洪救災精神,27日,最美河北人 發布廳走進井陘縣天長鎮南關村...

先進個人事蹟

井隊個人先進事蹟 對待工作要有乙個積極向上的態度 在工作中要一步乙個腳印,踏踏實實幹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在平凡的崗位上幹出不平凡的業績!這就是我隊xx同志。自從來我隊擔任鑽井技術員工作以來,踏實肯幹,勇於進取,平時工作中他不會有太多的言語,他始終堅持少說話,多幹事,幹好事的原則,從實際鑽井生產出發,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