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筋偏位處理措施

2023-02-12 11:18:02 字數 1381 閱讀 8625

編制依據

gb50204-200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010-2002《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1-2002《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jgj18-96《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07-2003《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gb1499《鋼筋混凝土用熱軋帶肋鋼筋》

一、柱鋼筋質量存在的問題

砼澆搗完畢後,專案部在經過軸線測量放線檢查發現部分柱豎向鋼筋存在定位偏移的現象,個別柱筋嚴重偏出柱邊線。

鋼筋質量問題產生原因分析:

1、框架柱、剪力牆的模板支撐系統剛度不足,在澆築砼的過程中產生歪斜,造成個別構件連同豎向鋼筋單向傾斜或偏移,梁柱節點模板位置不準確或模板不垂直,同樣會產生鋼筋偏位現象。

2、梁柱節點內鋼筋密集,柱筋被梁筋擠歪,造成柱上端伸出的主筋偏位,排列間距不能滿足設計要求

3、剪力牆上部水平鋼筋或柱子上部定位箍筋綁紮不牢固,澆築振搗砼時,各豎向鋼筋受衝擊而出現不規則的移位。

4、砼澆築時,單方向下料將剪力牆或柱的豎向鋼筋擠向一邊,造成鋼筋移位。

5、在綁紮框架柱箍筋時,沒搭設腳手架,而直接攀扶在已綁好的箍筋上綁紮上部柱箍筋,造成獨立柱主筋骨架扭曲,給模板系統增加了附加力,尤其鋼筋直徑較大、箍筋密集時,嚴重影響模板的垂直度和幾何尺寸,造成鋼筋偏位。

二、豎向鋼筋偏位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1、在框架柱、剪力牆的模板支撐系統搭設前,宜在現澆砼樓面上預埋12的鋼筋頭作為支點,間距不大於1m並使斜支撐與支點有牢固的連線,起到撐頂、反拉和調節垂直度的多用。

2、在梁節點鋼筋密集處,在柱與梁頂交界處,框架柱、暗柱增加乙個限位箍筋並與梁的箍筋電焊固定,並沿柱高臨時綁紮間距不大於500mm的箍筋,確保節點處柱筋在澆砼時不會發生偏位。

3、加強砼現場澆築管理工作,認真執行技術交底,澆砼要均勻下料,分層澆築和振搗,這樣既能保證砼的施工質量,又可減小對鋼筋骨架的衝擊力,從而達到防止柱筋偏位的目的。

?三、鋼筋質量缺陷處理方法?

針對現場鋼筋偏位情況,為了減少對剪力牆、柱等結構受力部位的影響。我專案部建議對鋼筋偏位質量缺陷採取以下處理方法:

1、 鋼筋位移不大於20mm時,位移鋼筋僅做1:6校正即可;

偏移量≦20mm時

2、鋼筋位移大於20且不大於50mm時,位移鋼筋按1:6校正後在其鋼筋設計位置加相同直徑拐筋與主筋搭接,拐筋長度為40d+200mm;如下圖:

20﹤偏移量≦50mm時

3、鋼筋位移大於50mm或位移鋼筋在截面外,宜採用植筋補強的辦法,從混凝土底做1:6校正的措施後再輔以植筋補強。植筋需鑽孔,深度為15d,植筋直徑小於柱筋乙個級別,長度為乙個搭接長度。

植筋採用植筋膠。如下圖:

50mm﹤偏移量或位移鋼筋在截面外時

注:此工程在以後的施工過程**現的柱縱筋偏移質量問題都據此措施進行整改。

柱筋偏位處理措施

基礎柱鋼筋偏位處理方案 編制依據 gb50204 200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010 2002 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 gb50011 2002 建築抗震設計規範 jgj18 96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範 jgj107 2003 鋼筋機械連線通用技術規程 gb1499 鋼筋混凝土用熱軋...

柱筋偏位處理方案

2 15 房柱筋偏位處理方案 1 編制依據 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 2006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11版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 2011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標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

柱筋偏位處理方案

1 編制依據 混凝土結構加固設計規範gb50367 2006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11版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規範gb50666 2011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整體標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 2011 2 柱鋼筋偏位及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