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燒毀的原因與預防措施

2023-02-12 00:51:06 字數 2020 閱讀 8013

電動機燒毀的原因大致可分為:a.缺相執行而燒毀b.

超負荷運轉及機械故障而造成的燒毀,具體的症狀表現為:缺相是部分繞組變成黑色,過載時三相繞組全部變成黑色的,機械故障往往表現為有一組繞組斷路但不發黑。

1電動機缺相執行而燒毀的原因及措施

電動機正常起動或執行時,三相負載為對稱負載,三相電流大小相等,小於或等於額定值。三相繞組中有任何一相斷開的現象叫斷相(缺相)。出現一相斷線後,會造成三相電流不均衡或過大。

電動機缺相現象將使振動增大,有異常聲響,溫度公升高,轉速下降,電流增大,繞組間的電流必然會超過額定電流,將使電動機外殼發熱,長時間執行會燒毀電動機。缺相執行對於長期工作執行的鼠籠式非同步電動機的危害很大,這類電動機被燒毀的事故中60%~70%是由於缺相執行引起的。故對電動機的缺相防護十分重要。

1.1起動時缺相。電動機不能起動、其繞組電流為額定電流的4~7倍。發熱量為正常溫公升的16~49倍,因其迅速超過允許溫公升而使電動機燒毀。

1.2執行中缺相。當滿載時缺相,電動機處於過流狀態即電流超過額定電流,電動機會從疲轉變為堵轉,未斷相的線電流增加更多,引起電動機迅速燒毀。

輕載執行電動機斷相時,未斷相的繞組電流迅速增加,使這相繞組由於溫公升過高而被燒毀。對於電動機缺兩相斷相,電動機中不能建立旋轉磁場而不能起動,對電機沒有什麼危害。造成缺相的原因主要有:

熔斷器開路或接觸器觸頭接觸不良,接觸器觸頭受熱變形卡死或主觸頭燒損、導線接頭鬆動或斷一根線等。對於熔斷器熔斷造成缺相,應正確選擇熔體的容量,熔斷器的熔體和熔座之間必需接觸良好,還有應經常檢查、調整熔體和熔座間的接觸壓力。在接線時避免損傷熔絲,緊固要適中,接線處要加墊彈簧墊圈。

對於因接觸器故障造成缺相,應選擇比較適合的接觸器,保持接觸器的動靜觸頭接觸良好。如果接觸器選擇不當,觸頭的滅弧能力小,會使動靜觸頭粘在一起,三相觸頭動作不同步,造成缺相執行。要對接觸器進行不定期檢查,當接觸器觸頭磨損嚴重,表面凸凹不平,將使接觸壓力不足而造成缺相執行。

還應根據實際情況,確定合理的檢查維護週期,進行嚴細認真的維護工作。當使用環境惡劣如潮濕、振動、有腐蝕性氣體和散熱條件差等,會造成觸頭損壞或接線氧化,接觸不良而造成缺相執行。選擇滿足環境要求的電氣元件,防護措施要得當,強制改善周圍環境,定期更換元器件。

2超負荷運轉和機械故障引起燒毀的原因及措施

當電動機長時間過載執行,會使繞組絕緣老化加速,從而引起匝間短路、相間短路或對地短路等現象使繞組區域性燒毀。

相應對策:①選擇合適的熱繼電器,盡量避免電動機過載執行。②保證電動機潔淨並通風散熱良好。③避免電動機頻繁啟動,必要時需對電機轉子做動平衡試驗。

如果電機繞組絕緣受機械振動(如啟動時大電流衝擊,所拖動裝置振動,電機轉子不平衡等)作用,也會使繞組出現匝間鬆馳、絕緣裂紋等不良現象,破壞效應不斷積累,熱脹冷縮使繞組受到磨擦,從而加速了絕緣老化,最終導致最先碳化的絕緣破壞直至燒毀繞組。

相應對策:①盡可能避免頻繁啟動②保證被拖動裝置和電機的振動值在規定範圍內。

由於軸承損壞,軸彎曲等原因致使定子、轉子相互磨擦(俗稱掃膛)引起鐵心溫度急劇上公升,燒毀槽絕緣、匝間絕緣,從面造成繞組匝間短路引起的燒毀,常見的軸承損壞一般由下列原因造成:①軸承裝配不當,如冷裝時不均勻敲擊軸承內圈使軸受到磨損,導致軸承內圈與軸承配合失去過盈量或過盈量變小,出現跑內圈現象,裝電機端蓋時不均勻敲擊導致端蓋、軸承座與軸承外圈配合過鬆出現跑外圈現象。這兩種現象均會引起軸承執行溫公升急劇上公升以致燒毀,特別是跑內圈故障會造成轉軸嚴重磨損和彎曲。

②軸承執行時因微小剛性物質造成軸承滾道受損引起溫公升過高燒毀軸承。③由於電機本體執行溫公升過高,且軸承補充加油脂不及時造成軸承缺油甚至燒毀。

3軸承疲勞損傷致軸承保持架、滾動體損壞

相應對策:①保證軸承的裝配質量。②安裝軸承前認真清洗,不能留有任何雜質,填加油脂時必須保證潔淨。

③組裝電機時一定要保證定、轉子鐵心對中,不得錯位。④電機通風必須***。⑤禁止多種潤滑油脂混用。

⑥安裝軸承前先要對軸承進行全面仔細的完好性檢查。⑦建立電機執行臺帳,對於超期服役的軸承應及時更換⑧對於長期不用的電機,使用前必須進行必要的解體檢查,更新軸承油脂。

以上分析了電動機燒毀的原因及應採取的一些相關措施,只要我們在生產中注重加強對電動機使用過程中的防護,就一定可以避免由於電動機不當執行被燒毀而造成不必要的經濟損失。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起動

一 實驗目標 1.熟悉常用低壓電器 儀表的使用及接線。2.熟悉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銘牌資料 並能正確接線。3.訓練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直接起動 點動控制線路的正確接線和除錯。4.學習熔斷器 接觸器 空氣開關 熱繼電器及按鈕的使用方法。2 實驗器材 1.三相交流電源380v 220v 2.三相非同步電動機1...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結構

圖1 1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的分解圖 一 定子 靜止部分 1.定子鐵心 定子鐵心的作用是作為電機磁路的一部分,並在其上放置定子繞組。2.定子繞組 定子繞組的是電動機的電路部分,通入三相交流電,產生旋轉磁場。主要絕緣專案有以下三種 1 對地絕緣 2 相間絕緣 3 匝間絕緣 接線盒 接法 定子三相繞組的接...

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個人總結

個人總結 學遠端培訓課程有感 經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從中受益非淺,不光學習到了新的知識,還從中受到啟發,想想自己在實際工作中所犯的錯誤,心裡感到慚愧,為了更好的在今後實際工作應用和理論相結合,我的一點歸納和理解。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又叫感應電動機,它是一種結構簡單 堅固耐用 使用和維護方便 執行可靠的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