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專案施工安全管理及措施 非常全

2023-02-12 00:51:03 字數 4181 閱讀 2685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的安全生產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管理,是施工管理的主要組成部分。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保障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安全生產,更好的提高我標段經濟效益,(非常全)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安全管理及措施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的安全生產管理是一項綜合性管理,是施工管理的主要組成部分。為了加強安全生產監督管理,保障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實現安全生產,更好的提高我標段經濟效益,共同至力於公司發展,為此,安全措施必須進一步規範管理。 工程建設的關鍵:

「生產必須安全,安全為了生產」,「安全第一」與「質量第一」是並存的,安全是為了質量服務,質量亦需以安全做保證,安全也是質量的特點之一,抓住質量與安全這兩個環節,工程施工就能順利進行,就能獲得良好的社會效益、經濟效益和環境效益。自覺地重視安全生產,樹立良好市場信譽和公司對外形象。

一、施工中的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組織和管理

1.安全生產責任制

專案經理對本標段工程專案安全負責。在其領導下,工程技術人員、班組長、操作工人,逐級建立安全管理責任制度。管理人員堅持安全生產「五到位」原則,即:

健全機構到位、批閱檔案到位、深入現場到位、檢查到位、處理問題到位;並實施「四全」管理制度,即: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

2.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了確保各項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的順利實施,由專案經理領導各工區的安全工作。加強對起重機械、電器、配電設施懸臂施工掛籃等的安全檢查,消除一切安全隱患,施工現場設安全標誌,危險作業區要懸掛「危險」或者「禁止通行」、「嚴禁煙火」等標誌,夜間設紅燈示警。工地布置符合防洪、防火、防雷擊等有關安全規則及環衛要求。

火工民爆、倉庫、油庫的設定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制度:制定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投入必須的安全設施,為參加施工人員、機械裝置、車輛以及進入現場的其他人員創造乙個安全可靠的施工環境。

施工技術難點工序、新技術、新工藝和高空、起重作業,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並有專人組織實施。做好安全用電工作。工地的電力裝置、線路必須由電工統一架設及管理,閘箱、開關應防雨且安全牢固,做到「一機、一閘、一漏、一鎖」,做到經常維修,保持良好狀態。

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電動設施及電力線路不得使用。非專業電工嚴禁隨意接線,防止發生觸電事故。堅持定期安全檢查制度,各專案處每星期一次,工班一日一次。

檢查時領導帶隊,組織有關人員參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將處理意見填入檢查記錄表中。重大問題,要簽發安全隱患通知書,採取相應對策,限期整改落實,並進行複查。

(二)公路施工的安全生產教育

1.公路工程發生事故的誘因分析

公路工程施工過程中人的不安全行為、物的不安全狀態及管理上的缺陷,是誘發事故的主要成因,因此安全教育既要從提高安全生產意識,也要從增強安全生產技術知識方面著手。考慮到目前公路工程施工安全生產管理的現狀,安全生產教育應在施工企業內部和施工工程專案上同時抓,同時管。前者的重點是抓安全意識、安全知識教育;後者是抓行為、技術、管理措施的應用和自我與群體保護能力的提高。

應特別注重民工教育。現在許多公路工程施工企業的一線施工人員大部分是民工,這些人如果不經過正規培訓,往往事故會增多。本著誰使用誰負責安全的原則,加強對民工的教育。

實行安全培訓考核上崗制,建立健全民工安全培訓檔案制度。

2.公路施工安全教育的主要內容

(1)各崗位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2)操作現場安全規章制度;(3)特殊工種的安全知識及自我保護意識;(4)新工藝、新技術實施中特定的安全技術規定;(5)特定環境中的安全注意事項;(6)工人改變工種時新工種的安全技術培訓;(7)施工組織設計中的安全技術要求;(8)事故發生後的安全再教育。在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安全生產教育中,應以專案經理為主,實行多樣化的安全教育形式。如對新職工進行「**安全教育」;對特種作業人員進行專門的培訓;對經常性的教育採用「安全活動日」、「安全交流會」、「事故現場會」等方式進行。

一般安全知識教育包括專案施工流程、特點,誘發安全事故的人、物、環境等因素分析。專業安全知識教育是指公路施工各專業工種必須具備的專業安全知識教育,對於從事特種作業的如特種機械操作人員,還需進行專門的訓練及獲得專業操作上崗證。

(三)公路施工的安全設施管理

公路工程施工專案常見的安全設施有:腳手架、安全帽、安全帶、安全網、操作平台、防護欄杆、臨時用電防護等。

1.腳手架是橋梁、公路護坡、隧道施工中必不可少的臨時設施。對腳手架的基本要求是:①堅固穩定。

②裝拆簡便和能多次周轉使用。③其寬度應滿足施工作業人員操作、材料堆置和運輸的要求。使用的腳手架及搭設方案須經設計計算,並經技術負責人審批後方可搭設。

腳手架的設計不但要滿足使用的要求,而且首先要考慮安全問題。設定可靠的安全防護措施,如防護欄、擋腳板、安全網、通道扶梯、斜道防滑、多層立體作業的防護,懸吊架的安全銷和雨季防電、避雷設施等。

2.對安全帽的要求是:① 安全帽須經有關部門檢查合格後方能使用。②正確使用安全帽並扣好帽帶。③ 不准使用缺襯、缺帶及破損的安全帽。

3.對安全帶的要求是:① 安全帶須經有關部門檢查合格後方能使用。②安全帶使用兩年後,必須按規定抽檢一次,對抽檢不合格的必須更換安全繩後才能使用。

③ 安全帶應儲存在乾燥、通風的倉庫內,不准接觸高溫、明火、強酸鹼或尖銳的堅硬物體。④ 安全帶上的各種部件不得任意拆除,更換新繩時要注意加繩套。

4.對安全網的要求:① 網繩不破損並生根牢固、繃緊、圈牢,拼接嚴密,網綱支桿用鋼管為宜。② 網寬不小於2.

6m,裡口離牆不得大於15cm,外高內低,每隔3m設立支撐,角度為45°。③立網隨施工層提公升,網高出施工層1m以上。網下口與牆生根牢靠,離牆不大於15cm,網之間拼接嚴密,空隙不大於10cm。

橋梁、隧道、護坡地面的周圍均應設定防護欄杆,並隨工程結構的進度而立掛安全網封閉。

5.施工用電安全保證措施

(1)支線架設

a、配電箱的電纜線應有套管,電線進出不混亂,量電箱上進線加設滴水彎。

b、支線絕緣好,無老化、破損和漏電。

c、支線應沿牆或電桿架空鋪設,並用絕緣膠固定。

d、過道電線可採用硬質護套並作標誌。

e、室外支線應用橡皮線架空,接頭不受拉力並進行絕緣處理,架設淨空滿足相應要求,施工現場架線規劃進行,滿足走線清楚,接線方便,節約用線,使用安全。

(2)現場照明

a、現場一般均採用220v電壓照明。危險、潮濕場所和手持照明燈具應採用符合要求的安全電壓。

b、照明導線應有絕緣膠固定。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膠質線。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鋼管腳手支架上。

c、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單相迴路內的照明開關箱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

d、室外照明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距地面不得低於2.4m。

(3)架空線

a、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或腳手架上。

b、架空線應裝設橫擔和絕緣膠,其規格、線間距離、檔距等應符合架空線路要求,其電板線離地2.5m以上並加設絕緣膠。

c、架空線一般應離地4m以上,機動車道為6m以上。

(四)公路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

1.土方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① 土方工程施工前,應詳細分析與核查各項技術資料(如實測地形圖、工程地質、水文地質勘察資料、原有地下管道、電纜和地下構築物資料及土石方工程施工圖等),進行現場調查並根據現有施工條件,制訂合理的土方工程施工組織設計。如需邊坡支護則應根據相應規範進行設計。② 挖土深度超過1.

5m時,應根據土質情況按規定放坡或加設支撐。開挖深度超過2m時,必須在基坑(槽)邊沿設立兩道防護欄,人員上下要有專用爬梯,夜間加設紅色燈標誌。③ 開挖的基坑(槽)應與臨近建築物保持一定的距離和坡度,以免在施工時影響臨近建築物的穩定。

如不能滿足要求,必須採取有效技術措施,並報上級安全技術部門審批後方可施工,在施工中要進行沉降和位移觀測。④ 挖基坑時,施工人員之間應保持一定的安全距離;機械挖土時,挖掘機間距應在大於10m,挖土要自上而下,逐層進行,嚴禁先挖坡腳的危險作業。⑤ 挖土時,如發現邊坡有裂縫或有土粒連續滾落時,施工人員應立即撤離施工現場,並應及時分析原因,採取有效措施解決問題。

⑥ 必須在雨季進行基坑施工時,應在距基坑邊一定距離(如1m)處挖排水溝或築擋水提,防止雨水灌入基坑。坑底四周設定集水坑和引水溝,並將積水及時排出。當基坑開挖處於地下水位以下時,應採取適當的降低地下水位的措施。

⑦**安全管理措施:

a、爆破工作要根據批准的設計檔案或簡明的炮眼布置說明書,以及有關技術規定進行。每個爆破工點指定人員負責炮位選擇,進行藥量計算和安全警戒工作。

b、從事爆破工作的人員必須受過爆破技術培訓,熟悉爆破器材效能操作方法和安全規則。本工程專案嚴禁使用新爆破人員擔任爆破工作。

c、爆破器材的採購、運輸、保管、發放必須符合國家《爆破安全規程》規定的要求。建立臺帳,嚴格審批制度,防止多領少用,私藏餘料,杜絕流失和被盜。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在專案施工中,首先 以人為本 實行 統一領導 分部管理 的原則,成立質量管理領導小組,建立質量保證體系,從落實責任制開始,層層深入 步步落實。施工準備階段 良好的施工環境和施工條件,能確保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能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規範要求。1 材料進場控制 在備料階段,根據設計檔案對於基層。面層及其他部...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管理

摘要 隨著公路建設的發展和經濟制改革形勢的深化,各種經濟承包責任制擴大了施工管理的內容,同時也使數量 成本與質量的矛盾愈顯突出。因此,現代公路建設施工質量管理的內涵比過去更為豐富,它不僅受到思想 技術 組織 經濟等方面的制約,並兼有諮詢 顧問 參謀 控制的涵義,還涉及到工程法規 行為科學及技術美學等...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及控制

作者 羅鑫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31期 摘要 公路工程專案管理是乙個系統工程,它是管理技術與具體專案過程相結合的產物,本文立足於提高公路工程管理,闡述了公路工程管理的內涵,分析了公路工程管理的特點和內容,並指出了公路工程施工專案管理工作的現狀及存在的問題,同時提出了完善公路工程專案管理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