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塵防治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2023-02-12 00:51:05 字數 2607 閱讀 2723

為進一步強化巷道除塵工作,徹底消滅積塵現象,時刻做到井巷清潔衛生,特制定有關規定如下:

(一)、劃分範圍

1電機車運輸巷及聯絡通道:由運轉工區負責

2、帶式輸送機巷:由機電工區負責

3、採煤工作面:由採煤工區負責

4、掘進工作面:由掘進工區負責

5、峒室:由使用單位負責

6、上述以外的巷道:由通巷工區負責

(二)、職責要求

1.採煤、掘進工區

(1):作業規程中必須編寫詳細的綜合防塵工藝和措施。

(2):採煤、掘進工區都必須設專職的防塵人員,確保防塵措施施工的落實。

(3):採煤工區必須每班對採煤面的回風道沖刷一遍,運輸巷每班沖刷一遍,進風巷每十天沖刷一遍(如煤塵較大隨時進行沖刷)

(4):採煤工作面所有防塵設施,包括噴頭、閥門、噴霧簾、三通、水針、由採煤工區負責使用、挪移、維護。

(5):採煤工作面、掘進工區管路的吊掛、回撤、隔爆管理、由採煤工區負責。

(6):掘進工區負責掘進區域內各類防塵設施的安裝、使用、管理、(隔爆設施除外)。

(7):採煤工區必須每班明確通防工作負責人。

(8)、全面使用風煤鑽和岩石風鑽,從根源上杜絕幹打眼,實現井下所有地點的濕式打眼作業。

(9)、實施煤層短臂快速注水技術。利用專業的快速封孔器,在採掘工作面打眼的同時對炮眼進行注水,注水時間為2~5分鐘,掘進頭注2個鑽孔,採煤工作面每隔2公尺注乙個炮眼,使炮採工作面、煤巷掘進頭全部實現短壁快速煤體注水防塵。

2:機電運轉工區

(1):加強各類電器管理,杜絕電器失爆,火花和高溫熱源。

(2):負責定期清掃各類機電峒室內的積塵。

(3):負責-220膠帶運輸巷從大巷入口,到整個膠帶運輸巷裝載處防塵工作,杜絕煤塵堆積。

(4):負責-220皮帶各**點防塵設施的正常使用保管工作。

3:運輸工區

(1):負責所轄運輸巷防塵設施的正常使用、隔爆水棚的管理工作。

(2):負責從-220皮帶道門口到二八暗斜井三岔門處防塵工作。

4:安監處、通巷工區

負責對各單位綜合防塵工作及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處罰工作。

(1):負責安裝隔爆設施及各類公共噴霧設施。

(2):負責井下粉塵測定及分析化驗工作。

(3):負責除其他部門所轄範圍外的防塵工作。

(4):負責分管範圍內防塵管路的安裝工作。

(5):負責對其他部門防塵工作及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監督、

檢查、考核、獎懲工作。

(6):瓦檢員嚴格對工作面的防塵工作進行監督檢查。

(7)、因甘霖實業公司井下防塵水源水量、水壓不足,不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上級檢查多次提出相關問題,因此經分管領導同意,制定了整改方案,共需3寸pvc管400公尺,2寸pvc管4920公尺。

(三)、強化粉塵感測器的使用

1、炮掘煤巷工作面及其他產塵點必須使用粉塵感測器。

2、位置:巷道支護完好、無淋水、不影響運輸,距幫大於0.3m、原則上距底板1.5--1.8m(在人員呼吸帶高度)。

3、安裝:安全監控系統管理部門負責感測器安裝維護標校工作。感測器安裝正常執行後,移交給生產單位使用、看護與管理。

4、標校:感測器的校準值是用同一臺粉塵取樣器在同一地點同一取樣人員不同工序(至少三個)的測定值進行對比,每旬一次。

5、日常管理:使用單位掛牌進行日常管理,安全監控部門定期巡檢與監督,安監員監督管理。

6、資料上傳:所有粉塵監測資料及時上傳到集團公司資訊化排程中心。

7、加強現場預警預報機制的管理,,充分發揮[換行]安全監控系統「安全電子警察」的作用。

8、因甘霖實業公司井下防塵水源水量、水壓不足,不符合《煤礦安全規程》有關規定,上級檢查多次提出相關問題,因此經分管領導同意,制定了整改方案,共需3寸pvc管400公尺,2寸pvc管4920公尺,合計所需資金30萬元。

名稱:甘霖實業公司地面建供井下防塵水池

內容:地面

1、靜壓水池:長:14公尺、寬:11公尺、高:3公尺。總容量:462m3

2、靜壓水池鑽孔所需管路約400公尺。管徑:3寸。

路線:鑽孔支護車間西牆靜壓水池。

3、由挖掘機沿鑽孔挖深度不少於500mm。寬度不少於管路的直徑。

4、先由人工按鑽孔方位找到鑽孔,然後用小於原防塵管路內徑的管子,由上到下逐節用力向下撞擊,直至找通鑽孔。

5、假如找不通鑽孔,可另鑽鑽孔。

二、井下

(一)、西翼採區

1、管子道至17層石門(2寸pvc管:1000公尺,三通閥門:10個)。

2、17層石門至18層上車場。(2寸pvc管:320公尺,三通閥門:3個)。

3、18層上車場至18212上材(2寸pvc管:200公尺,三通閥門:2個)

4、18層上車場至18212運輸巷(2寸pvc管:300公尺,三通閥門:3個)

5、18層石門至18層迎頭(2寸pvc管:300公尺、三通閥門:3個)。

6、暗斜井下山至16層機軌巷:(2寸pvc管:560公尺)

7、16層機軌巷至16362材料道:(2寸pvc管:800公尺)

8、16層東大巷至17層東翼石門:(2寸pvc管:420公尺)

9、17層東翼石門至17323運輸巷(2寸pvc管:500公尺)

10、17層東翼石門至17323材料道(2寸pvc管:520公尺)

所需資金:30萬元

工期:2023年3月至5月

防治煤塵安全措施計畫

神木縣海鴻礦業 防治煤塵安全措施計畫 第一章總則 一 編制 防治煤塵安全技術措施 的目的 為了認真貫徹執行 煤礦安全規程 防患事故於未然,保證礦井安全生產,杜絕或減少礦井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特編制2012年度 防治煤塵安全技術措施 通過觀測和落實 防治煤塵安全技術措施 以達到預防煤礦各類事故的發生和...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沐川縣睿生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雙和煤礦 沐川縣雙和煤礦 二 0 一三年九月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為搞好我礦防治水工作,徹底杜絕水害事故,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防治水規定 等相關規定,確保礦井在水害方面不發生安全事故,做到安全生產,特制訂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建立健全防治水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餘讓超...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榮縣石橋煤業 二 一四年三月十五日 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 為搞好我礦防治水工作,徹底杜絕水害事故,根據 煤礦安全規程 防治水規定 等相關規定,特制訂防治水安全技術措施如下 一 建立健全防治水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 羅先玖 副組長 趙世明 成員 曹賢貴 喻忠國 鐘濤 但堂俊 葉術成 肖洪 陳華金 張良盛辦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