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諫保健酒營銷

2023-02-11 17:09:05 字數 4670 閱讀 4912

自2023年勁酒明確提出「保健酒」的品類概念以來,至今已有25年之久,在不斷強大的保健酒企業的群體努力下,保健酒這一品類的年銷售額已達50億之巨。保健酒可以說是保健品與白酒兩個巨頭行業的交集產物,當這兩個行業的企業面臨行業自身的成長瓶頸和營銷困境時,向保健酒發力就成為不謀而合的共識。

「保健酒」定義有廣義與狹義之分。狹義保健酒即指以酒為產品形式,具有正式批准證書的保健食品,也就是業內常言的「戴著藍帽子穿著白大褂」;廣義保健酒意指所有填加其它動植物中草藥成分,具有**保健功能的飲用白酒(外用藥酒除外)。

03年以來醫藥保健品行業巨頭與酒界大佬們紛紛試水保健酒,意欲共飲,加之傳媒渲染,致使業內關於保健酒近三年將有「井噴」大勢的言論甚囂塵上。保健酒行業相對利好自不必置疑,但井噴之語卻有「好利之人為造勢而言」的嫌疑,這裡不作進一步的考究,因為結果演繹真實,時間自會證明。

商人趨利,保健酒利好之勢,不可不借。如果要在這一行業插旗、取利,佔一席之地,如何進行適宜的營銷運作便成為不可逾越之關。本文僅就保健酒企業如何進行營銷運作述一家之言,擬為十諫。

僅供參考,不可照行。

一諫:先定位市場,再定位產品。

眾所周知,保健酒具有雙重身份:保健品與酒。一直以來業內就賣酒還是賣保健品的產品定位也多是非此即彼之論(關於超離產品物化功能與產品形式,進**感定位的方向後文另述)。

從產品特性出發進行產品定位是大多數保健酒品牌的現行方向,但從目標消費者的消費特性出發進行產品定位也是一種可行之路。

產品定位應該是產品特性或功用與目標消費者特定需求的良好對接。

保健酒可以當酒賣,也可以當保健品賣。全在你產品的目標市場是誰。

保健酒的現時**消費人群是成年男人。按年齡因素可以分為兩大群體:40歲以下的中青年與40歲以上的中老年,因種種不必贅言的因素影響,保健酒「保健」與「酒」這兩大功能屬性中,前一群體對「酒」的需求遠強於「保健」。

如此以來,以功能屬性進行定位的話,可向「特色白酒」靠攏,而中老年群體則可以強調賣保健品。意即如果你的目標市場定位於中青年人,則賣的是特色白酒,如定位於中老年群體則要更當保健品賣了。

先確定目標消費人群,而後才能確認是賣酒還是賣保健品。

總而言之,中老年群體可以賣保健品,中青年群體可以賣酒,賣特色白酒,至於是什麼特色則可依產品本身具有的功能屬性和目標人群的關注點、消費障礙而定了。

也見有人講,可以開發女性保健酒,對此建議,讀者自可參照白酒消費史進行分析,當知此言真謬。

開發新的概念無罪,但如果產品沒有固有的物化屬性與衍生或附加的強精神利益點進行足夠的支撐,那就要出錯了。

最後,保健酒一定要喊著賣保健品或酒嗎?事實上並非如此,只不過大家習慣了走別人踩出的路。

在接下來的幾年間,會有更多的保健酒走出舊窠,開發新的產品定位方向並取得營銷成功。

二諫:市場細分與產品定位領先半步是先驅,領先一步也許成先烈。

目前,保健酒寬人群的市場定位與的泛功能的產品定位為有識者進行市場細分提供了機會。提前半步領先一路,相對而言保健酒行業市場細分化空間較大,存在著先行者先得的良機。但要提醒先知先行者的是:

市場細分應作到適度領先即可,不可過度。

保健酒後起新秀香港展生集團推出的青年人情感消費型保健酒「l10000」,確實從乙個新的方向對保健酒乃至整個酒業營銷中的產品定位和賣點提煉提供了乙個創新式的參考案例,我想我們作酒的應該感謝他們的價值,同時我本人也對「l10000」能走多遠,能否持久持懷疑態度,因為它有些過度細分、超前定位了。當然,如果「l10000」只是一持久系列中的花瓶產品,則大可不必再討論這個問題。

保健酒目標市場的購買需求主要有居家自酌、酒宴聚飲、禮品饋贈三種。保健酒企應該針對這三種購買者的需求,結合消費者的三種飲用需求(保健品、酒、情感消費品)進行適宜的市場細分和產品定位。

說到這裡不能不再次提起持酒,持酒在進行產品定位時就以諧音「持久」--持酒」確立了核心價值點:情應持久。並針對禮品酒、婚宴酒、商務酒、慶功酒市場分別提出了「孝敬父母要持久」、「真心相愛要持久」、 朋友感情要持久」、 鴻運當頭要持久」四大引導性消費觀念。

而現時大多數品牌仍奢求一品打天下,全人群通吃。明明市場細分已成必行之事,奈何經驗誤人,廣銷的慾望害人,明知而不行。

三諫:作有方法的營銷。

營銷是門實用科學,具備基本營銷技術是達到營銷決策藝術化和營銷運作藝術化的基礎。相對而言,保健酒企業大多營銷管理技能缺失,營銷管理系統性較弱,甚至保健酒企業的前位品牌中也有嚴重的簡單模仿,經驗操作的問題,對於中小企業來說,在資源量較小的情形下,適宜的營銷技術與方法的正常發揮對市場運作的成功起至關重要的作用。

市場推廣的三項真功夫---市場研究、營銷策略和執行,都不是只有熱情或單憑經驗就能成事的,方法更重要,作市場研究有市場研究的適宜方法,作營銷策略設計有策略設計的方法,作銷售執行則更重方法,執行要求「苦幹+巧幹」如果只是苦幹恐怕會執而不行,行而不果。

筆者曾在河北和浙江分別接觸過保健酒行業名列前五的企業的大區經理、城市經理和**員,並深覺其應職工作技能的不足。

對於個人成功有這樣乙個公式:成功=目標+方法+努力,這也同樣適用於組織的成功。

保健酒企業不可不注重自己營銷體系的方法性。為上者只要結果,沒錯,但只重結果完全不理過程的作法卻不可取。

過程作的好結果自然好。

四諫:作中老年市場,「酒」這一要素更應強化,不可弱化。

對於將要定位於中老年群體或目前以中老年為主消費群的保健酒而言,強化「健」性弱化「酒」性是常規作法。筆者不以為然,一是「酒」這一屬性不會因宣傳上的弱化或遮避就會在消費者心念上減退或消失,反之如果強調保健功能的發揮是離不開「酒」性,甚至因為「酒」的作用而會更強,如此一來,消費者對酒存有的對中老年人健康不利的認識會得以消退,會自然接受酒性。

既然無法迴避保健酒的「酒」性,不妨強化「酒」這一固有成分對保健酒保健功能的促效性。

至於產品理念與作用機理在充分尊重科學、不損害消費者根本利益的前提下,可以學習保健品的概念創造手法,結合中醫理論中有關內容實現。如果在「概念、利益、效果感」這三大要素上有適宜的表現,產品就已經具有了可發揮、放大的優勢。

五諫:學習而不是模仿。

保健酒應該向保健品、酒業和電器行業中優秀品牌學習營銷方**。

保健品是市場化相當成熟的行業。產品定位傾向於保健品的中老年保健酒,更應該認真、全面研究中國保健品營銷史並從近幾年的前位品牌和常銷品牌的品牌運作、營銷管理中汲取營養,椰搗鹿龜酒在上海整合會議營銷的方式來擴大銷售,正是一種有益的探索。

對於產品定位傾向於保健品的中老年保健酒來說,保健品肯定是強勢競爭者,從這一角度而言,知已知彼更能戰而得勝。

除了正面學習之外,也要規避保健品營銷的弊端,不重走彎路。不可否認保健酒行業現在繼承了很多保健品營銷的**手法。市場推廣造勢與作實並重,如果短期造勢的營銷手法與和紮實經營的長線目標結合起來,會在保健酒行業產生更多的常銷名牌。

金六福是中國白酒的一座里程碑,今世緣的崛起又一次驗證了「酒不是人們生理消費的必需品,而是社會生活與情感依歸的介體,它更多的體現了人們的精神利益與情感需求」這句酒論的實效性。

而水井坊的品牌建設與營銷管理至少可以讓保健酒從三方面得到啟迪:保健酒為何不可以作奢侈品,運作高階品牌(現今的**保健酒**未必高階)?保健酒的營銷傳播如何整合?

保健酒的全國市場規劃、開發進度設計和市場著陸點選擇如何進行?

家用電器行業的十年營銷史起碼可以讓保健酒企業能夠更加注產品研發和產品線建設。單品打天下的時代已經不會迴轉。

傳統的不一定是落後的,但時尚的更被人們接受。多數保健酒在包裝形象上的傳統風格總是會讓人想起「落伍」這個詞。傳統產品形式與時尚消費趨向結合,可以作為保健酒營銷創意的乙個過濾器。

六諫:不僅要調查消費者,更要洞察消費者。

筆者曾接觸過多家企業作市場調研,也親身參與過東北一家大型酒企的保健酒立項調研工作,深知:市場調查不等於市場洞察。

對於新產品上市或解決營銷問題之前,市場調工作一定會作,但有時市場調查工作的目的與結果卻不是為了發現真相而是為了支援設想,便成了「醉漢效應」--走在街上的醉漢,不停的摸索著找路燈,其實他不是在尋找光明而是在尋找支撐。

七諫:首重產品再重品牌。

「產品是營銷的基礎,消費者需求是導向,持久盈利是目標,比競爭者更有效的提供對目標消費者的滿足是手段。」這話沒錯,大多營銷人也都知道,但知道與作到是兩回事。

當我們大談品牌建設時,一定不要忘了「產品品質、企業行為、文化內涵、傳播符號」是品牌構成的四項基本原素,而產品品質是品牌建設的基礎,有優質產品才會有優秀的品牌。

如果沒有合格的產品品質與適宜目標市場需求的相關產品要素來構建產品力,即使產品包裝再美不勝收,營銷手法再妙不可言,營銷費用可大把燒錢,營銷人員精明加能幹,可事實和結果卻證明企業離自己的目標看近實遠,構畫出來的品牌漸成斷根之木,絕源之水,最終品牌大廈成了豆腐渣工程,轟然倒塌。

整合營銷時代,促使企業注重營銷傳播方法與元素的整合,但並沒有要企業忽視產品品質這一基礎,反而是要求企業在優質產品這一基礎上運用stp營銷方法進行營銷資源的整合。

無論走營銷創新之路還是奉行跟隨戰略,產品的品質都應是第一位的。而**定位於代端市場的保健酒則更應切記「低價不可低質」。

八諫:精細化運作而不是粗放式經營。

保健酒企業在全國市場拓展絕大多數走的是經銷制,以各級城市為區域市場運作單元,經銷商是各級區域市場的運營主力。經銷制並非壞事,經銷商主力運作市場也是適勢行為,無可厚非,但廠方對區域市場的管理和服務不足時,問題便出現了,多品種經營多品牌銷售的經銷商為何一定要將主力資源配備在乙個品牌上?從批發商和夫妻店轉型的經銷商主動營銷意識淡、市場營銷技能不足,沒有人看著沒有人領著,此品牌的終端經營工作就會含混或停滯。

最危險的是保健酒企業自身就沒有精細化運作市場的打算和方法,只想招商出貨,與經銷商作**不想也無能幫助經銷商進行精細化市場運作和管理。在面對保健酒較為激烈的全方位市場競爭時,這樣的保健酒品牌如何能立足存活。

運作保健酒,企業首先要有作全程營銷商的營銷功能定位並具備精細化運作區域市場的人員與技術儲備。

龍獅揭秘保健酒營銷趨勢

隨著我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對生活質量的追求日益強烈,健康已成為人類最根本的需要。解決溫飽問題後,人們又轉向如何保持健康,保健酒的市場是越來越廣闊!保健酒主要以調節生理機能 養生 健體為價值 從屬性範疇看,保健酒屬於 飲料酒 並非藥品,因此有藥的屬性但卻還是劃分在酒的範疇。廣州品牌策劃公司龍獅認為,...

保健酒營銷策劃推廣方案

一 市場分析市場概況及潛力 一 市場概況 從古到今,保健酒一直存在。中國的中醫養生,養身術中,保健酒一直是其中的精華,保健酒產業自 千金方 本草綱目 就已經形成 中國白酒消費中,20 消費群體以健身 滋補為消費目的 消費市場從來都是引導 培育出來的。從產品類別和特性而言,保健酒介於酒,中醫藥和保健養...

保健酒專案商業計畫書

國統報告網 即中金企信國際諮詢公司 擁有10餘年專案商業計畫書撰寫經驗 注 與專案可行性報告同期開展的業務板塊 擁有一批高素質編寫團隊,為各界客戶提供實效的材料支援。撰寫商業計畫書的七項基本內容 一 專案簡介 二 產品 服務 三 開發市場 四 競爭對手 五 團隊成員 六 收入 七 財務計畫 商業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