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雞舍的夏季通風管理

2023-02-11 16:18:05 字數 855 閱讀 1156

作者:陳志華

**:《中國動物保健》2023年第09期

曾經有—位肉雞養殖場場長問我:「1日齡的肉雞可以縱向通風嗎?」我回答說可以,這位場長不以為然,於是我問他:

「當捨外溫度40.0℃,舍內溫度也達到39.0~40.

0℃,你怎麼辦?」

某些大公司,在給自養場和合同場的通風作業指導書中,也要求養殖場在進風窗不能滿足通風的情況下才可以轉向縱向通風,在28日齡以前不得開啟溼簾潛水幫浦,也有的公司規定必須縱向風機開啟一半數量的時候才可以轉向縱向通風。在通風降溫的原理中,真的是必須這樣操作嗎?

在通風降溫實際應用中,有很多養殖高手是很靈活的,雖然有的人說不出什麼理論性的原因,但是我們去分析他們的操作方法,會發現他們的通風管理都是符合基本原理的。

那麼,究竟在什麼情況下必須採取降溫措施、縱向通風、啟動潛水幫浦呢?

—般來說,在雞場飼養管理過程中,當舍內溫度高於目標溫度1.0℃以上時,雞只的張嘴率會越來越高,飼料轉化效果會越來越差,這個時候需要採取降溫手段。

1.合理通風給雞舍帶來的溫度變化

什麼時候會出現出現舍內溫度高於目標溫度1.0℃以上的狀況呢?育雛階段和成雞階段是有差異的。

在育雛階段,當室外溫度略高於室內目標溫度時,不管我們如何增加通風,舍內的溫度都會緩慢公升高。同樣,在成雞階段,當捨外溫度低於舍內目標溫度1.0℃以內時,舍內溫度也會逐漸公升高。

以籠養模式飼養22464羽,雞舍規格為80m×15m×(2.8~4.8)m時,通風帶來的溫度變化具體表現(見表1~3)。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在這個特定雞舍中,在育雛階段,當捨外溫度超過舍內目標溫度大約1.0~2.0℃時,就需要採取降溫措施;在成雞階段,當捨外溫度等於或超過舍內目標溫度時,就需要採取降溫措施。

2.過渡通風向縱向通風的轉換

雞舍最小通風管理

雞舍最小通風系統 minimum ventilation 管理操作 通風的目的 1 保證雞舍內充足的氧氣含量 19.6 2 排走雞身體處過多的熱量。使舍內溫度均勻 3 排出濕氣。4 減少舍內灰塵。5 減少舍內有害氣體的產生,例如,氨氣和二氧化碳。最少通風 minimum ventilation 系統...

礦井通風管理總結

現我礦通防工作面臨新的困難和挑戰,瓦斯異常區域增多,且二號井工作面上隅角瓦斯聚積,面對新形勢,我們要嚴格按照 通風可靠 抽採達標 監控有效 管理到位 的總理要求,始終堅持抓好 一通三防 工作。積極組織超前謀劃,主動採取措施,實現通風管理安全穩定,杜絕 一通三防 責任事故發生。一 七月份經檢查,存在的...

通風管理制度

義煤孟津煤礦有限責任公司 一通三防 管理制度 目錄第一章通風管理制度 1 第一節礦井通風系統管理制度 1 第二節區域性通風管理制度 4 第三節通風設施管理制度 9 第四節巷道貫通及盲巷管理制度 12 第二章礦井瓦斯管理制度 17 第一節瓦斯巡迴檢查制度 18 第二節瓦斯報表申批制度 21 第三節瓦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