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專項施工措施計畫課案

2023-02-11 16:18:03 字數 4344 閱讀 2030

昌平區桃峪口水庫提公升幫浦站改造工程集水

池施工措

施計畫編制

審核審批

北京翔鯤水務建設****第三專案經理部

2023年4月30日

目錄1、編制依據1

2、工程簡介1

三、工程質量目標1

4、施工準備1

5、主要工序施工方案2

6、質量保證措施9

七、安全保證措施9

一 、編制依據:

1、昌平區桃峪口水庫提公升幫浦站改造工程集水池設計圖;

2、《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2-2002;

3、《工程測量規範》 gb50026-2007;

4、《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 jgj18-2003;

5、《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2001;

6、《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jgj80-91;

7、《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2002;

8、《混凝土幫浦送施工技術規範》 jgj/t10-95;

9、《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2002;

10、《混凝土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50119-2003;

1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 gb50300-2001;

12、《地下防水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8-2002;

13、《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99;

14、《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jgj130-2001;

15、《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16、《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 jgj59-99 ;

二、工程簡介

昌平區桃峪口水庫提公升幫浦站改造工程,集水池設在幫浦房南側6.8m處,集水池池底標高為48.27m,幾何尺寸為5×8.

8×4.63。池底板厚度為500mm、池壁厚度為400mm,池底、池壁、梁採用幫浦送c30s6抗滲商品混凝土,蓄水池鋼筋為φ16的hrb335鋼筋。

三、工程質量目標:

工程質量滿足設計、規範規定效能、安全和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各單項工程質量目標為合格。

四、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⑴、圖紙會審工作是工程施工前一項重要的技術準備工作,應結合實際工程和自身實力、管理水平,制定關鍵部位的質量控制措施。圖紙到位後,應立刻組織相關專業技術人員熟悉圖紙、進行圖紙會審,了解工藝流程,工程結構和特點,會同建設單位、設計院做好各專業的圖紙會審,通過熟悉圖紙和會審,分析找出特點,建立工程質量控制點;

⑵、在作業前完成技術交底及安全技術措施交底,並簽字完成;

⑶、完成作業人員的培訓工作;

⑷、現場管理人員應加強組織協調管理,明確崗位職責、責任到人,落實安全技術交底,遵守專案部的各項規章制度。

2、物資裝置準備:

根據施工安排,確定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施工機械、裝置和機具,並按要求在具備澆築條件前提下迅速進場。(詳見機械裝置附表)

3、人員準備:

結合工程實際及施工安排,組織協調各工種,保證工程順利進行。(詳見勞動力計畫表)

4、施工現場準備:

根據現場的條件和業主的要求進行現場平面、空間的分配和動態化管理。施工前,將臨時施工道路修築好。所有施工用水、電、機械、裝置、機具必須提前準備到位,現場人員責任明確。

施工現場周側設定安全防護圍欄,做到標準化施工。

6、施工方法及程式:

本工程水池採用竹膠合板模板和木方、對拉螺栓及鋼管腳手架完成結構成型。在施工區域內設立木工和鋼筋加工棚,完成模板、木方、鋼筋加工成型。混凝土採用商品砼,澆築採用混凝土汽車幫浦。

根據本工程的特點,確定水池施工程式如下:

測量放線→基坑開挖、清理→混凝土墊層施工→鋼筋混凝土水池底板施工→鋼筋混凝土水池池壁施工→鋼筋混凝土水池內柱施工→鋼筋混凝土水池梁板施工→滿水試驗→土方夯填

五、主要工序施工方案:

1、定位放線:

從設計藍圖上找出定位點,並根據業主提供的廠區定位點,用全站儀將圓心點及主要控制點測出,在控制點處用c20砼澆築控制樁,然後再用全站儀將主要控制點及高程控制標高投放在混凝土控制樁上並加以保護。經設計單位複檢合格後方可進行土方開挖工序。

2、土方及墊層施工:

⑴、土方開挖:

土方開挖前由測量員進行定位放線,同時測量出自然地坪標高,以確定挖土深度和土方開挖量。根據工程現場實際情況,施工採用機械開挖。土方開挖施工前對原測量網點複測,根據施工安排,合理組織施工中所需的施工機械、裝置、機具及人員。

確定取土外運路線,根據路線對有關道路修築,盡早完成主要臨時道路的修建。

⑵、土方開挖施工程式及主要施工方法:

a、土方開挖: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土方開挖採用370型挖掘機坑上開挖方式開挖,採用機械開挖時,應按照不擾動土的原狀結構原則,將水池基槽一次性開挖到位後,再在基槽內進行二次放線。

b、地基處理:

基礎基槽開挖完成後,迅速組織人力進行地基清槽,並用夯機進行地基夯實處理,經監理及設計單位現場檢測後放可進行下步工序。

⑶、墊層施工:

墊層按基礎平面圖所示的基礎外邊線各外出100mm整體施工。基槽驗收合格後,應用經緯儀根據座標控制點將各基礎中心線放出,以此放出墊層外邊線,墊層模板採用方木支設。墊層澆築完成後,加以覆蓋,並澆水養護。

3、鋼筋工程:

⑴、鋼筋施工準備:

a、綁紮鋼筋採用20~22#鐵絲。

b、墊塊:用細石混凝土製成50mm見方墊塊,厚度按設計要求製作;池壁墊塊要預埋綁紮絲。

c、鋼筋進場必須有產品合格證,原材料實驗報告結果均應符合規範要求。鋼筋送到現場應按品種批別、直徑的不同分批驗收,分別堆放,不得混雜。

d、鋼筋加工下料由鋼筋施工負責人具體計算,根據施工圖下出各種不同形狀和規格的鋼筋,並加以編號,分別計算各根鋼筋的長度和根數,並編制相應的下料單。鋼筋焊接、搭接長度及位置,應符合驗收規範gb50204-2002之規定。

e、鋼筋在現場加工製作,鋼筋的加工製作必須嚴格按照下料單進行,加工後的鋼筋半成品應按區段部位堆放,且要編號掛牌。綁紮前必須對鋼筋的型號、直徑、形狀、尺寸和數量等進行檢查,如有錯漏應及時糾正增補。

f、鋼筋由機械運輸人工輔助運到坑中,運輸過程中配專人指揮。

g、鋼筋表面清潔,表面不得有裂縫、機械傷痕、油漬和嚴重鏽蝕。鋼筋進場後應按要求在監理簽證下取樣,進行拉力冷彎試驗,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⑵、鋼筋連線:

縱向鋼筋的錨固長度(d≤25)

縱向鋼筋的搭接長度

受拉鋼筋搭接長度不應小於300mm,受壓鋼筋搭接長度不應小於200mm。

⑶、底板、池壁、頂板、梁鋼筋綁紮施工工藝

a、底板鋼筋工藝流程:

放線並預檢→鋼筋加工→排底板鋼筋→排水平拐角處加強筋→搭接接頭→綁紮→池壁鋼筋插筋、柱鋼筋插筋定位→隱檢驗收。

水池底板鋼筋綁紮:

①、根據彈好的鋼筋位置線,先鋪下層網片的條形鋼筋,鋼筋為搭接連線,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0%,同一根鋼筋在35d或500mm的長度內不得有兩個接頭。後鋪下層網片上面的環形鋼筋,鋼筋也採用搭接連線,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0%,同一根鋼筋儘量減少接頭。

②、在綁紮上層鋼筋網片之前,應按圖紙設計高度並結合現場實際情況綁紮鋼筋馬凳,馬凳採用φ16鋼筋支設。在布置好的鋼筋馬凳上綁紮3~4根環形鋼筋做為二層水平筋的支撐,然後再進行上層水平鋼筋的鋪設綁紮,鋼筋採用搭接方式,要求接頭在同一截面相互錯開50%,同一根鋼筋在35d或500mm的長度內不得有兩個接頭,同時上下層鋼筋搭接在同一垂直面上也應相互錯開50%。在水平鋼筋綁紮完畢後後鋪設上層網片上面的環形鋼筋,鋼筋也採用搭接連線,同一水平截面和垂直截面接頭均應相互錯開50%。

③、防止出現質量通病:由於底板鋼筋施工要求較複雜,此處一定要注意鋼筋綁紮接頭和焊接接頭按要求錯開問題。

④、綁紮加強筋:根據圖紙設計依次綁紮水平拐角處加強筋。

⑤、綁紮池壁插筋、柱插筋:根據放好的池壁位置線,將池壁插筋、柱插筋綁紮就位,並和底板鋼筋點焊固定,要求接頭均錯開50%。二次池壁鋼筋與預留插筋採用搭接連線,直接綁紮至設計標高。

⑥、底板鋼筋的綁紮要按設計要求進行。單向受力網片外圍兩排鋼筋相交點要全部紮牢,中間鋼筋可隔一綁一。雙向受力網片鋼筋相交點必須全部綁紮。並保證受力鋼筋不產生偏移。

⑦、當底板的鋼筋採用焊接接頭時,在任一截面內鋼筋焊接接頭的面積不能超過受力鋼筋總截面積的50%。

⑧、墊保護層:所有保護層厚度均為50mm。保護層墊塊間距為600mm,梅花型布置。鋼筋綁紮時要保證保護層的準確度,保護層厚度要符合設計要求。

b、池壁鋼筋綁紮:

池壁鋼筋綁紮施工工藝:(預留插筋)彈線→驗線→調整預留插筋→分檔間距→綁紮水平分布環筋→水池壁拉筋綁紮→二次水池豎筋搭接綁紮→分檔間距→綁紮剩餘豎筋→分檔間距→綁紮水平分布環筋→洞口加筋→設定鋼筋保護層墊塊→隱檢驗收。

①、鋼筋綁紮前在池外圍搭設雙排腳手架,腳手架一次搭設高度應滿足規範及施工需求。步高不大於1.8m,架寬900mm,立桿間距1.

5m,架體頂部和中部1/2處每3m內挑橫桿於池壁鋼筋內。

水池專項施工方案

山鋼集團新疆喀什鋼鐵業結構調整產業公升級專案公輔工程廠區供水幫浦站水池專項施工方案 批准 審核 編制 萊鋼建設 建築安裝分公司 2012年5月18日 一 編制依據3 二 摘要3 三 工程概況4 四 工程質量目標5 五 組織機構5 六 施工準備5 七 主要工序施工方案7 八 質量保證措施26 九 安全...

人防工程專項施工方案課案

山東三箭建設工程管理 人防工程模板施工方案 華恆 翰林學府工程 人防工程模板施工方案 山東三箭建設工程管理 2015年10月25日 華恆 翰林學府工程 人防工程模板施工方案 山東三箭建設工程管理 2015年10月25日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華恆 翰林學府地下人防工程,包括5 樓及部分車庫。基礎結構...

廠房 水池專項施工方案

武漢新能源接入裝備工程與技術研究院專案 編制審核 審批 中建八局新能源接入裝置研發中心專案部 2011年 2 月 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大體積混凝土施工規範及條文說明 gb 50496 2009 鋼筋混凝土用鋼 熱軋光圓鋼筋 gb 1499.1 2008 武漢新能源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