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實施指引建議編制大綱

2023-02-11 15:33:04 字數 2961 閱讀 6949

附件4工貿企業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實施指南(試用版)

1.適用範圍

本實施指南適用於冶金等工貿行業企業的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2.編制依據

本指南編制依據《安全生產法》、《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及相關政策要求,並充分結合公司安全管理實際。

3.總體要求、目標

3.1總體要求。實現作業現場事故隱患的動態管理,按照責任制要求,確保事故隱患能夠及時發現、及時治理,最大限度防止各類事故發生。

3.2總體目標。實現作業現場隱患排查治理的「全覆蓋、無死角、無空檔」;實現「零隱患、零傷害」目標。

4.職責分工

按照專業特點、區域特點、職能層級等進行職責分工。

5.事故隱患排查方法

隱患排查與治理是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重要的內容,隱患排查不同於一般的企業日常安全檢查或安全巡視,隱患排查必須做到有組織體系、有排查標準、有排查記錄、有排查整改方案、有整改效果驗證等「五有」要求,二者互為補充。

6.事故隱患排查標準

企業應根據法律法規、標準規程、規範與要求編制不同專業、不同檢查層級的隱患排查標準,隱患排查標準應用安全檢查表的方法逐一制定。利用檢查條款按照相關的標準、規範等對已知的危險類別、設計缺陷以及與工藝裝置、操作、管理有關的潛在危險性和有害性進行判別檢查。

6.1按照專業,安全檢查錶可劃分為:工藝安全檢查表、裝置安全檢查表、電氣安全檢查表、防火防爆安全檢查表、防雷防靜電安全檢查表、消防安全檢查表、安全連鎖與功能、作業行為、職業健康防護安全檢查表等。

6.2 按照檢查層級,安全檢查錶可劃分為:公司級安全檢查表、車間級安全檢查表、班組級安全檢查表等。

6.3 按照時間,安全檢查錶可劃分為:季節性安全檢查表、節假日檢查表、日常檢查表等。

7.事故隱患治理原則與程式

企業應對事故隱患分級治理,按照班組級、車間級及公司級三個級別。

不同層級負責的隱患治理由治理所需的資源配置、許可權、管理及技術能力等因素來確定。

每一級均應建立健全隱患治理台賬,對隱患清單、隱患治理過程以及隱患治理效果驗證均應保持完整記錄。

8.事故隱患等級劃分

按照隱患的危險程度,參照《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安監總局令第16號),可分為一般隱患、較大隱患和重大隱患三個等級。其中:

一般事故隱患,是指易導致傷害事故發生且整改難度較小,在發現後能夠立即整改排除的隱患。

較大事故隱患,是指易導致一般事故發生且有一定整改難度,在短期內能夠立即整改排除的隱患。

重大事故隱患,是指易導致較大以上事故發生且整改難度很大,應當全部或者區域性停產停業,並經過一定時間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隱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響致使生產經營單位自身難以排除的隱患。

9.事故隱患治理措施

9.1 企業層面治理措施

企業應根據隱患排查的結果,制定隱患治理方案,對隱患及時進行治理。

隱患治理方案應包括目標和任務、方法和措施、經費和物資、機構和人員、時限和要求。重大事故隱患在治理前應採取臨時控制措施並制定應急預案。

隱患治理措施包括:工程技術措施、管理措施、教育措施、防護措施和應急措施。

治理完成後,應對治理情況進行驗證和效果評估。

9.2 **層面治理措施

根據《安全生產法》等有關法規要求,應對存在隱患的企業進行執法監管,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依法對存在重大事故隱患的生產經營單位作出停產停業、停止施工、停止使用相關設施或者裝置的決定,生產經營單位應當依法執行,及時消除事故隱患。生產經營單位拒不執行,有發生生產安全事故的現實危險的,在保證安全的前提下,經本部門主要負責人批准,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可以採取通知有關單位停止供電、停止**民用**物品等措施,強制生產經營單位履行決定。通知應當採用書面形式,有關單位應當予以配合。

10.事故隱患治理效果驗證

隱患排查治理應符合「閉環管理」,對隱患治理的效果進行驗證和跟蹤,按照隱患等級明確效果驗證責任部門和驗證程式要求。對已按照要求整改的隱患及時銷號,對未按期和按要求整改的隱患應督促整改並實施考核。

11.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執行記錄

企業應建立健全事故隱患排查與治理檔案,建立健全各類隱患排查與治理記錄。

附件:1.隱患排查治理清單樣表

2.隱患排查治理記錄樣表

3.隱患排查治理公示樣表

4.隱患排查治理通知單樣表

5.一般隱患登記及整改銷號審批樣表

6.重大隱患登記及整改銷號審批樣表

7.隱患分類彙總樣表

8.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示範)企業成果清單

9.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程式框圖

附件1:

隱患排查治理清單樣表

單位名稱級別

附件2:

隱患排查治理記錄樣表

附件3:

隱患排查治理公示樣表

附件4:

隱患排查治理通知單樣表

附件 5一般隱患登記及整改銷號審批樣表

附件6: 重大安全生產隱患登記及整改銷號審批表

隱患編號:

附件7事故隱患分類彙總表

單位類別年月日

附件8:

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示範)企業成果清單

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示範企業成果清單(建議案)

8.1 《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實施指南》

——《指南》應明確隱患排查方案、隱患排查標準、隱患排查實施步驟、隱患分級標準、隱患治理措施原則、隱患資訊上報、隱患治理程式、隱患閉環管理以及隱患排查治理過程記錄**等內容;

——《指南》應做到實踐為主,兼顧理論;系統規範,便於推廣。

8.2 建設過程記錄資訊

(1)隱患排查治理清單樣表

(2)隱患排查治理記錄樣表

(3)隱患排查治理公示樣表

(4)隱患排查治理通知單樣表

(5)一般隱患登記及整改銷號審批樣表

(6)重大隱患登記及整改銷號審批樣表

(7)隱患分類彙總樣表

8.3 最終樣本成果內容

(1)《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實施指南》

(2)隱患分類彙總樣表

8.4附件:**樣表

附件9: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程式框圖

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程式框圖

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建設實施方案

為進一步落實交通運輸行業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的各項工作,根據上級關於建立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的有關通知要求,結合本單位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與總體要求 一 指導思想 牢固樹立以人為本 安全發展的理念,堅持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綜合治理 的方針,全面落實安全生產 ...

煤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體系

鐵法煤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礦 二 一七年五月 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體系 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責任體系 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管理部門為安監處。生產科 機電科 地測大隊 排程室 保安區等科室負責本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1.2.1成立 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領導小組 組織機構 成立事故隱患排查治...

煤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體系

鐵法煤業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曉南礦 二 一七年五月 曉南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體系 曉南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責任體系 曉南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管理部門為安監處。生產科 機電科 地測大隊 排程室 保安區等科室負責本系統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1.2.1成立曉南礦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領導小組 組織機構 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