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 485串列埠通訊詳解

2023-02-11 04:33:04 字數 4489 閱讀 3387

串列埠通訊詳解

一、rs-232

rs-232在2023年發布,命名為eia-232-e,作為工業標準,以保證不同廠家產品之間的相容。rs-232-c是美國電子工業協會eia(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制定的一種序列物理介面標準。rs是英文「推薦標準」的縮寫,232為標識號,c表示修改次數。

rs-232-c匯流排標準設有25條訊號線,包括乙個主通道和乙個輔助通道。在多數情況下主要使用主通道,對於一般雙工通訊,僅需幾條訊號線就可實現,如一條傳送線、一條接收線及一條地線。rs-232-c標準規定的資料傳輸速率為每秒50、75、 100、150、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波特。

rs-232-c標準規定,驅動器允許有2500pf的電容負載,通訊距離將受此電容限制,例如,採用150pf/m的通訊電纜時,最大通訊距離為15m;若每公尺電纜的電容量減小,通訊距離可以增加。傳輸距離短的另一原因是rs-232屬單端訊號傳送,存在共地雜訊和不能抑制共模干擾等問題,因此一般用於20m以內的通訊。

目前rs-232是pc機與通訊工業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序列介面。rs-232被定義為一種在低速率序列通訊中增加通訊距離的單端標準。rs-232採取不平衡傳輸方式,即所謂單端通訊。

圖1

收、發端的資料訊號是相對於訊號地,如從dte裝置發出的資料在使用db25聯結器時是2腳相對7腳(訊號地)的電平,db25各引腳定義參見圖1。典型的rs-232訊號在正負電平之間擺動,在傳送資料時,傳送端驅動器輸出正電平在+5~+15v,負電平在-5~-15v電平。當無資料傳輸時,線上為ttl,從開始傳送資料到結束,線上電平從ttl電平到rs-232電平再返回ttl電平。

接收器典型的工作電平在+3~+12v與-3~-12v。由於傳送電平與接收電平的差僅為2v至3v左右,所以其共模抑制能力差,再加上雙絞線上的分布電容,其傳送距離最大為約15公尺,最高速率為20kb/s。rs-232是為點對點(即只用一對收、發裝置)通訊而設計的,其驅動器負載為3~7kω。

所以rs-232適合本地裝置之間的通訊。

rs232c串列埠通訊接線方法(三線制)

首先,串列埠傳輸資料只要有接收資料針腳和傳送針腳就能實現:同乙個串列埠的接收腳和傳送腳直接用線相連,兩個串列埠相連或乙個串列埠和多個串列埠相連

同乙個串列埠的接收腳和傳送腳直接用線相連對9針串列埠和25針串列埠,均是2與3直接相連;

兩個不同串列埠(不論是同一臺計算機的兩個串列埠或分別是不同計算機的串列埠)

上面**是對微機標準序列口而言的,還有許多非標準裝置,如接收gps資料或電子羅盤資料,只要記住乙個原則:接收資料針腳(或線)與傳送資料針腳(或線)相連,彼些交叉,訊號地對應相接。

表1 二、rs485和rs422

rs-422由rs-232發展而來,它是為彌補rs-232之不足而提出的。為改進rs-232通訊距離短、速率低的缺點,rs-422定義了一種平衡通訊介面,將傳輸速率提高到10mb/s,傳輸距離延長到4000英呎(速率低於100kb/s時),並允許在一條平衡匯流排上連線最多10個接收器。rs-422是一種單機傳送、多機接收的單向、平衡傳輸規範,被命名為tia/eia-422-a標準。

為擴充套件應用範圍,eia又於2023年在rs-422基礎上制定了rs-485標準,增加了多點、雙向通訊能力,即允許多個傳送器連線到同一條匯流排上,同時增加了傳送器的驅動能力和衝突保護特性,擴充套件了匯流排共模範圍,後命名為tia/eia-485-a標準。由於eia提出的建議標準都是以「rs」作為字首,所以在通訊工業領域,仍然習慣將上述標準以rs作字首稱謂。

平衡傳輸

rs-422、rs-485與rs-232不一樣,資料訊號採用差分傳輸方式,也稱作平衡傳輸,它使用一對雙絞線,將其中一線定義為a,另一線定義為b,如圖2。

圖2 通常情況下,傳送驅動器a、b之間的正電平在+2~+6v,是乙個邏輯狀態,負電平在-2~6v,是另乙個邏輯狀態。另有乙個訊號地c,在rs-485中還有一「使能」端,而在rs-422中這是可用可不用的。「使能」端是用於控制傳送驅動器與傳輸線的切斷與連線。

當「使能」端起作用時,傳送驅動器處於高阻狀態,稱作「第三態」,即它是有別於邏輯「1」與「0」的第三態。

接收器也作與傳送端相對的規定,收、發端通過平衡雙絞線將aa與bb對應相連,當在收端ab之間有大於+200mv的電平時,輸出正邏輯電平,小於-200mv時,輸出負邏輯電平。接收器接收平衡線上的電平範圍通常在200mv至6v之間。參見圖3。

圖3 rs-422電氣規定

rs-422標準全稱是「平衡電壓數字介面電路的電氣特性」,它定義了介面電路的特性。圖5是典型的rs-422四線介面。實際上還有一根訊號地線,共5根線。

圖4是其db9聯結器引腳定義。由於接收器採用高輸入阻抗和傳送驅動器比rs232更強的驅動能力,故允許在相同傳輸線上連線多個接收節點,最多可接10個節點。即乙個主裝置(master),其餘為從裝置(salve),從裝置之間不能通訊,所以rs-422支援點對多的雙向通訊。

接收器輸入阻抗為4k,故發端最大負載能力是10×4k+100ω(終接電阻)。rs-422四線介面由於採用單獨的傳送和接收通道,因此不必控制資料方向,各裝置之間任何必須的訊號交換均可以按軟體方式(xon/xoff握手)或硬體方式(一對單獨的雙絞線)實現。

rs-422的最大傳輸距離為4000英呎(約1219公尺),最大傳輸速率為10mb/s。其平衡雙絞線的長度與傳輸速率成反比,在100kb/s速率以下,才可能達到最大傳輸距離。只有在很短的距離下才能獲得最高速率傳輸。

一般100公尺長的雙絞線上所能獲得的最大傳輸速率僅為1mb/s。

rs-422需要一終接電阻,要求其阻值約等於傳輸電纜的特性阻抗。在矩距離傳輸時可不需終接電阻,即一般在300公尺以下不需終接電阻。終接電阻接在傳輸電纜的最遠端。

rs-422有關電氣引數見表1

rs-485電氣規定

由於rs-485是從rs-422基礎上發展而來的,所以rs-485許多電氣規定與rs-422相仿。如都採用平衡傳輸方式、都需要在傳輸線上接終接電阻等。rs-485可以採用二線與四線方式,二線制可實現真正的多點雙向通訊,參見圖6。

而採用四線連線時,與rs-422一樣只能實現點對多的通訊,即只能有乙個主(master)裝置,其餘為從裝置,但它比rs-422有改進, 無論四線還是二線連線方式匯流排上可多接到32個裝置。參見圖7。

rs-485與rs-422的不同還在於其共模輸出電壓是不同的,rs-485是-7v至+12v之間,而rs-422在-7v至+7v之間,rs-485接收器最小輸入阻抗為12k劍鳵s-422是4k健; 舊峽梢運礡s-485滿足所有rs-422的規範,所以rs-485的驅動器可以用在rs-422網路中應用。

rs-485有關電氣規定參見表1。

rs-485與rs-422一樣,其最大傳輸距離約為1219公尺,最大傳輸速率為10mb/s。平衡雙絞線的長度與傳輸速率成反比,在100kb/s速率以下,才可能使用規定最長的電纜長度。只有在很短的距離下才能獲得最高速率傳輸。

一般100公尺長雙絞線最大傳輸速率僅為1mb/s。

rs-485需要2個終接電阻,其阻值要求等於傳輸電纜的特性阻抗。在矩距離傳輸時可不需終接電阻,即一般在300公尺以下不需終接電阻。終接電阻接在傳輸匯流排的兩端。

rs-422與rs-485的網路安裝注意要點

rs-422可支援10個節點,rs-485支援32個節點,因此多節點構成網路。網路拓撲一般採用終端匹配的匯流排型結構,不支援環形或星形網路。在構建網路時,應注意如下幾點:

1.採用一條雙絞線電纜作匯流排,將各個節點串接起來,從匯流排到每個節點的引出線長度應盡量短,以便使引出線中的反射訊號對匯流排訊號的影響最低。圖8所示為實際應用中常見的一些錯誤連線方式(a,c,e)和正確的連線方式(b,d,f)。a,c,e這三種網路連線儘管不正確,在短距離、低速率仍可能正常工作,但隨著通訊距離的延長或通訊速率的提高,其不良影響會越來越嚴重,主要原因是訊號在各支路末端反射後與原訊號疊加,會造成訊號質量下降。

2.應注意匯流排特性阻抗的連續性,在阻抗不連續點就會發生訊號的反射。下列幾種情況易產生這種不連續性:匯流排的不同區段採用了不同電纜,或某一段匯流排上有過多收發器緊靠在一起安裝,再者是過長的分支線引出到匯流排。

總之,應該提供一條單

一、連續的訊號通道作為匯流排。

圖8 rs-422與rs-485傳輸線上匹配的一些說明

對rs-422與rs-485匯流排網路一般要使用終接電阻進行匹配。但在短距離與低速率下可以不用考慮終端匹配。那麼在什麼情況下不用考慮匹配呢?

理論上,在每個接收資料訊號的中點進行取樣時,只要反射訊號在開始取樣時衰減到足夠低就可以不考慮匹配。但這在實際上難以掌握,:當訊號的轉換時間(上公升或下降時間)超過電訊號沿匯流排單向傳輸所需時間的3倍以上時就可以不加匹配。

例如具有限斜率特性的rs-485介面max483輸出訊號的上公升或下降時間最小為250ns,典型雙絞線上的訊號傳輸速率約為0.2m/ns(24awg pvc電纜),那麼只要資料速率在250kb/s以內、電纜長度不超過16公尺,採用max483作為rs-485介面時就可以不加終端匹配。

一般終端匹配採用終接電阻方法,前文已有提及,rs-422在匯流排電纜的遠端並接電阻,rs-485則應在匯流排電纜的開始和末端都需並接終接電阻。終接電阻一般在rs-422網路中取100ω,在rs-485網路中取120ω。相當於電纜特性阻抗的電阻,因為大多數雙絞線電纜特性阻抗大約在100~120ω。

這種匹配方法簡單有效,但有乙個缺點,匹配電阻要消耗較大功率,對於功耗限制比較嚴格的系統不太適合。

RS232串列埠通訊詳解

串列埠是計算機上一種非常通用的裝置通訊協議。串列埠的引腳定義 兩個串列埠連線時,接收資料針腳與傳送資料針腳相連,彼此交叉,訊號地對應相接即可。串列埠的電氣特性 1 rs 232串列埠通訊最遠距離是50英呎 2 rs232可做到雙向傳輸,全雙工通訊,最高傳輸速率20kbps 3 rs 232c上傳送的...

9串列埠通訊指導書

目錄串列埠通訊原理 3 1 序列通訊基本概念 3 2 pic微控制器的序列介面 4 3 序列通訊介面硬體電路介紹 5 4 rs485硬體電路介紹 7 ex9.1 rs232通訊 8 ex9.2 rs485雙向通訊 10 串列埠通訊原理 1 序列通訊基本概念 計算機與外界的資訊交換稱為通訊。常用通訊方...

ARM9串列埠積累

i o 輸入 輸出 empu嵌入式微處理器 mcu 微控制器 嵌入式微控制器 edsp嵌入式dsp處理器 soc 嵌入式片上系統 eda 電子設計自動化 risc 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 精簡指令集計算機 rts cts協議 rts cts協議 requ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