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反映 當前村 居 委會換屆選舉存在的問題需重視

2023-02-11 02:09:06 字數 1762 閱讀 1870

基層反映:當前村(社群)換屆選舉工作

存在的問題需重視

自全市召開第九屆村(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電視****會議以來,各區縣通過採取加強領導、精心部署、強化培訓、注重宣傳、側重督導等措施,村(居)換屆選舉工作得到依法、民主、有序的推進,但在選舉過程中發現以下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選舉工作,應給予重視。

一、幹部老齡化趨勢明顯

目前參與競選的老齡化現象比較突出,大多數是50歲左右的「老革命」,這部分人文化教育程度普遍偏低,不能滿足當前繁瑣複雜的村(居)務工作需要;而且村(居)幹部待遇偏低,平均在1000元/月左右,而外出打工的農民工工資基本在3000元/月以上,收入待遇差距較大,導致村(居)工作對年紀輕、文化程度相對較高的農村青年的吸附力不強,即使有較為年輕一點的參加競選,也會因為多年讀書在外、缺乏群眾基礎而很難被選出。基層建議:進一步提高村(居)幹部待遇,制定出台村(居)幹部養老保險政策,充分調動農村、社群的優秀人才到村(居)委會的任職積極性,搭建「一好雙強」的村(居)領導班子。

二、外出務工人員多增加選舉難度

以xx縣為例,該縣農村勞動力總量有37萬人,實現勞動力轉移的有25.8萬人,其中轉移到縣外的有12萬餘人,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給選舉造成一定的困難。一是選民登記難度大。

「人戶分離」現象比較普遍,登記員找不到人的情況時有發生。二是選民棄權定性難。按照選舉辦法的規定,放棄選舉權的需本人書面明確表示不參選,而對於身處外地的務工人員要實現這一法定環節的比較困難。

三是提名候選人參選人數難以過半。登記參選的外出務工人員較多,提名候選人時間和選舉時間的間隔較長,大部分外出人員很難參與候選人的提名,從而導致參加提名候選人的村民難以過半。基層建議:

針對外出務工人員,制定更加合理的選民登記措施;外出人員放棄選舉權利的,採取由本村具有選舉權的近親屬代為確定;村委會成員提名候選人採取在家登記選民的形式進行,確保提名候選人的組織形式更具操作性。

三、宗族派性勢力干擾不易避免

目前,宗族派性勢力在農村普遍存在,特別是在村級組織換屆選舉時集中暴露出來。一是村民按照宗族分為幾個派別,同姓宗族往往構成乙個選舉利益共同體,大部分選民會把選票投給與自己有血緣關係或者同姓的候選人,而宗族派性勢力也想藉此光耀門楣,換屆選舉成為了各大勢力相互比拼的戰場。二是實施行政村合併後,部分地方出現了「村合心不合」的現象,群眾按照地域各自為營,為了以後辦事方便,大多會選擇「隔得近、關係好」村幹部。

三是有些候選人為了取得群眾的支援,惡意誣衊詆毀競爭對手,隨意向群眾承諾事項;有的在落選後,鼓動群眾投反對票,給選舉故意製造麻煩。基層建議:對宗族宗派核心人物和一般群眾要區別對待,要從法規上增加「違法成本」,加強對干擾換屆選舉的組織者或拉票賄選的活動者的懲治力度。

四、《重慶市居民委員會選舉辦法》相對滯後

隨著群眾法制意識和參政議政意識的不斷提高,我市的居民委員會選舉辦法,難以適應新時期、新形勢下的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一是居民會議和居民代表會議概念模糊。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全體十八周歲以上的居民、每戶派代表、每個居民小組選舉的代表等三種人員參加的會議都是居民會議,而什麼是居民代表會議沒有明確界定,從而導致居里召開的「居民代表會議」的合法性受到質疑。

二是居委會成員可以實行等額選舉,不能體現選舉人的意志,不利於發揚民主,難以促進被選舉人服務居民的責任感。三是居民代表的選舉程式未法定。按照市裡的要求,本屆居民代表選舉參照村民代表選舉執行,即按照5至15戶推1名代表的形式,對於人口多的社群,比如銅梁縣人口最多的社群接近15000人,3000餘戶,即使按照15戶推1名,也將產生200餘名代表,將導致居委會的工作開展難度大,難以形成便民利民的決議。

基層建議:完善和修訂《重慶市居民委員會選舉辦法》,讓居民委員會選舉工作更加依法合理。

(xx縣委)

社群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榕東街道辦事處北起基建公司俱樂部,南至桃園礦一小,東臨漆水河,西與紅旗二隊相鄰。占地2平方公里,轄有4個社群,114個企 事單位。總人口5.4萬人,是xx市 經濟 文化 商業 教育的中心。200x年8月15日。xx街辦所轄的x個社群居委會進行了第一次換屆選舉大會,共產生了社群居委會主任x人,社群居委...

社群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總結

根據街道黨委關於做好社群居委會換屆選舉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社群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從4月20日開始,有領導 有計畫 有步驟地開展社群居民委員會換屆選舉工作。做到了加強領導,積極籌備,精心組織,周密安排,使換屆選舉工作依法依規 健康有序地順利進行,通過嚴把 三個關口 抓好 四個階段 於5月22日,圓...

社群居委會換屆選舉大會主持詞

各位代表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城市居民委員會組織法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社群居委會換屆選舉大會。第一項議程 上屆社群居委會主任同志作社群居委會三年工作報告。第二項議程 請選舉委員會主任汪國華同志做換屆選舉籌備工作報告。第三項議程 介紹選舉委員會成員 監票 唱票 計票工作人員 工作人員負責監票 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