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1 2單元試卷

2023-02-11 02:09:03 字數 2842 閱讀 8639

西苑小學2012-2013學年第一學期

六年級語文第

一、二單元過關檢測

班級姓名答對率等級

一、看拼音,寫詞語。

shēn yuānbā líwū jǐshuò ɡuǒnónɡ zhuānɡ dàn mǒ

kāi tuòzhēbìzhù jūnlián dāokānɡ kǎi jī ánɡ

zhì xù chē tāi quán shì hūn yōnɡ diān bǒ

jiàn qiáo qīn wěn zhèn hàn kuān shù jī xiè

二、給帶點字(詞)選擇正確的讀音,在正確讀音下面畫「」。

a:載歌載舞(zài zǎi)橫行霸道(hénghèng) 犁耙(pá bà)

昏庸(rónɡ yōnɡ) 坍塌(dān tān踱步(dù duó)

荊條(jīn jīnɡ) 粗糙(cāo zāo)

b:(1)這道菜很地道[dìdaodì dào],不愧出自特級廚師的手筆。

(2)在戰爭期間,河北人民發明了地道[dìdaodì dào ]戰的戰術,大大打擊了日本侵略者。

三、將下列成語補充完整,並分類。

()行()道負()()抗深()大()()於()守

()出()外驚()萬()寬()大()毫不()()

褒義詞:

貶義詞:

四、用「望」字擴詞,並填空(不重複)。

1.鄭成功在一群將領的簇擁下,站在船樓上四處( )。

2.每當你憂愁煩惱的時間,來到大自然,()藍天白雲,俯看花草樹木,你就會明白生活依然十分美好。

3.一天,他登上軍營附近的一座山頭,臨風( )。

4.他()著有一天能和失散多年的親人們團聚。

五、辨字組詞(請你比較每一組的形近字,再組詞。看清楚喲!)

曼( ) 屹( ) 怖( ) 艦( )委( )

漫( ) 汽( ) 布( ) 視( )倭( )

六、我能把詞語補充完整。

( )精( )神 ( )鋒( )對不( )開( )

( )於( )守陰( )可( ) 寸( )不( )

( )然( )下 ( )無( )煙天( )地( )

七、句子練習。

1.填關聯詞

失敗了,( )悲觀失望,唉聲嘆氣,( )找出差距,**跌倒再從那裡爬起來。

2.縮句

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民族英雄鄭成功收復台灣,建設台灣的偉大功業。

3.改為轉述句

蕭邦緊緊握著姐姐的手,喃喃地說:「我死後,請把我的心臟帶回去,我要長眠在祖國的地下。」

八、根據課文內容填空。

1.《聞官軍收河南河北》的作者是朝他被稱為詩聖,這一首詩是他「生平示兒》作者是代雖然這兩首詩一「 」一「 」,但從詩句能感受到兩位詩人都具。有

2.我愛你的清奇俊秀,杭州西湖的黃山、廬山的長江、黃河的這部分從方面來讚美祖國。

3.著名鋼琴練習區是著名**家的作品,他的祖國是 ,他的祖國當時正被德國法西斯侵占著。他的老師在送別時送給他一杯祖國的泥土,是因為

他臨死囑託「把我的心臟帶回祖國」是因為

4.「負荊請罪」的意思是後來指

文中是向負荊請罪。我認為藺相如是個的人。

5. 船長哈爾威在艦橋上,乙個手勢也沒有做,一句話也沒有說,隨著輪船一起沉入了深淵。人們透過凝視著徐徐沉入大海。

哈爾威船長一生都要求自己履行面對死亡,他又一次運用了的權利。文章出自法國作家

九、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祖國頌(節選)

我愛祖國大自然的風景。

祖國的山川大地,一草一木,一花一石,一磚一瓦。我都感到親切,值得我留戀和愛撫。

我們頭頂有( )的珠穆朗瑪峰,有( )的黃土高原,有( )的西雙版納,有( )的華北平原,有( )的黃河,有( )的揚子江,有興安嶺的原始森林,有海南島的椰林碧海,有大西北的廣闊無垠的青青牧場,還有說不盡的江湖沼澤……祖國的大地山河喲!哪乙個地方不經過勞動者苦心的經營,哪乙個地方沒有流過勞動者的汗淌過戰士們的血!

我愛我們的祖國的土地!狂風曾經掃蕩過它,冰雹曾經打擊過它,霜雪曾經封鎖過它,大火曾經燒灼過它,大雨曾經沖刷過它,異族奴隸主鐵騎曾經踐踏過它,帝國主義的炮火轟擊過它。不過,儘管受了這些磨難,它還是默默地存在著。

一到春天,它又甦醒過來,萬卉(huì)爭榮,滿懷信心地表現出盎(àng)然的生意。

這是祖國大地對勞動者的回答:光禿禿的群山穿起了墨綠色的長袍,岡巒變成了翠綠的堆垛,溝谷變成了遼闊的田園,長滿了蔥綠的禾苗,沼澤變成明鏡般的湖泊……

我愛祖國的勞動人民,是他們種植莊稼,挑來河水,把我哺育成長。

我懷念我的乳母。她用她的乳汁哺養我,他用寬厚的手掌撫摩我的頭。直到今天,我的身上還能感受到她懷裡的體溫。

我愛祖國的語言。它每乙個詞每乙個字,都同我的生活血肉相連,同我的心一起跳躍。

從最簡單的一句話中,我可以聯想到一長串的人和畫廊,聯想到一系列的山川、樹林、村舍、田野、池塘、湖泊。

我曾遠離祖國幾年。那些日子,我對祖國真的說不出有多麼懷念。這懷念既痛苦又幸福。痛苦,是因為遠離了祖國的同志、祖國的山川風物;幸福,是因為有這樣偉大的祖國值得我懷念。

1、 選擇下面合適的詞語填入第3自然段的括號中。(每個詞語只能用一次)

一瀉千里浩浩蕩蕩千年積雪莽蒼一望無際草樹蒙密

2、讀句子,回答括號中的問題。

(1)文章是從等4 個方面寫出了作者對祖國的熱愛。

(2)儘管祖國受到自然災害和異族奴隸主與帝國主義的侵略等磨難,她還是默默地存在著。這「默默地存在著」說明了

(3)我曾遠離祖國幾年。那些日子,我對祖國真的說不出有多麼懷念。這懷念既痛苦又幸福。(為什麼說這懷念既痛苦又幸福?)

3、讀了這篇文章,你有什麼感受,請簡略地寫下來。(4分)

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各單元綜合練習

練習一1 老子 l o z l o zi 是我國春秋時期的思想家。2 對歲數比自己大的人說 老子 l o z l o zi 不禮貌。3 孫子 s n z s n zi 兵法 是我國著名的軍事著作。4 老爺爺說 還是我小孫子 s n z s n zi 聰明。5 我初來乍到,請大家多多照應 zh o y...

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複習

教學內容教學課時 第二單元複習 共2課時第1 2課時 教材版本課型 蘇教版複習 1 掌握本單元生字,理解詞語的意思,能正確運用。2 辨析同音詞,正確應用。教學目標 3 背誦 船長 一文的有關段落。4 說話練習 學習採訪。5 作文 學會感恩。教學重點教學難點教學準備 默寫生字詞語背誦理解含義課件練習題...

蘇教版六年級語文上冊第五六單元練習卷

2 湖泊上盪著紅葉一片如這首小詩表達了詩人沙白 秋 3 忽然,像被一陣風吹來似的,遠處的小丘上出現了一群馬,馬上的男女老少穿著各色的衣裳像一條草原 4 太陽已經偏西,誰也不肯走。是呀 從最後兩句中我們可以想象當時的情境是草原 三 按要求變換句子.9分 1 我想,這麼冷的天,那個拉車的怎麼能光著腳拉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