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保健工作總結

2023-02-10 11:36:02 字數 4929 閱讀 2213

20xx年,我縣婦幼衛生工作在市衛生局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落實《xx滿族自治縣婦女兒童發展規劃(20xx-20xx年)》,大力實施專案帶動戰略,紮實推進「母嬰安全」、「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婦女兒童疾病防治」、「婦幼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圓滿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婦女兒童保健管理

(一)婦女保健

1、加強孕產婦系統管理,不斷提公升服務水平。全縣產婦3021人,活產3050人,系統管理2700人,系統管理率88.52%;產前檢查3021人,產前檢查率99.

05%;產後訪視2711人,產後訪視率88.89%;住院分娩3021人,住院分娩率100%;高危產婦455人,檢出率15.06%;高危孕產婦系統管理及住院分娩率100%;圍產兒死亡6人,圍產兒死亡率1.

97‰;孕產婦死亡1人;無新生兒破傷風發生。

2、開展婦女病普查,提高婦女健康水平。根據婦女保健要求制定實施方案,為已婚至64歲婦女開展以預防子宮頸癌、乳腺癌為主的婦女病普查普治工作,檢查25824人,查出各種疾病8596人,發病率33.29%,均進行了相應保健指導和**。

(二)兒童保健

1、嚴格實行「4.2.1」體檢制,重點加強對0—3歲兒童系統管理、兒童「四病」防治及學齡前兒童體檢工作。

全縣7歲以下兒童23712人,其中:5歲以下17367人,3歲以下10943人,活產3050人。新生兒訪視2739人,訪視率89.

8%,7歲以下兒童保健管理23707人,系統管理率99.98%,3歲以下兒童系統管理9720人,系統管理率88.82%,血紅蛋白實查10760人,中重度貧血患病129人,患病率1.

2%;對5歲以下兒童進行了營養評價,實查人數13665人,中重度營養不良414人,患病率3.03%。經過系統的體格檢查,篩出體弱兒491人,全部進行了專案管理。

新生兒死亡10人,新生兒死亡率3.28‰;嬰兒死亡13人,嬰兒死亡率4.26‰,5歲以下兒童死亡17人,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5.

57‰。母乳餵養調查人數2794人,母乳餵養2694人,母乳餵養率96.42%。

2、嚴格執行《河北省托兒所、幼兒園衛生保健工作管理辦法》,對轄區幼兒園實行統一管理,認真實行工作人員持健康證上崗,兒童憑健康合格證入園制度,堅持每年對在園兒童及幼師進行健康檢查。全年共健康檢查兒童4597人,查出各種疾病1028人,疾病檢出率22.36%;幼師健康檢查241人,合格發證241人。

針對托幼機構招生前衛生評價要求,成立了督導小組,先後多次對幼兒園負責人和衛生保教人員進行兒童保健知識及流行病學知識培訓,同時狠抓各項制度落實,對轄區托幼機構逐一進行對照檢查,深入查詢薄弱環節,嚴防傳染病、食物中毒等不安全事件發生。

3、《出生醫學證明》管理

認真貫徹落實市局《出生醫學證明》管理會議精神,召開專門會議規範《出生醫學證明》發放管理,及時制定下發相應簽發管理制度,明確職責,專人管理,先後3次對《出生醫學證明》管理、簽發工作進行專項檢查。全年共簽發3214本,換發26本,補發11本,列印或填寫錯誤19本,及時對廢證進行**。

二、重大公共衛生婦幼專案

認真實施重大公共衛生婦幼專案,適時調整制定專案實施方案和督導考核評估方案,定期對專案實施情況和質量進行督導考核,規範資金管理使用,確保專款專用。

1、農村孕產婦住院分娩補助專案

截止十一月底,共為20xx名產婦發放補助68.77萬元,實行向縣財政報賬制,手續齊全,嚴格執行專案實施方案。

2、農村已婚育齡婦女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專案

共為3680名婦女免費發放21811瓶葉酸。

3、愛滋病、梅毒及B肝母嬰阻斷專案

在全縣範圍進行廣泛宣傳,已免費為126名新生兒注射B肝免疫球蛋白。今年3月24日及5月8日我縣出現hiv感染孕婦產下的新生兒,在市婦幼保健院指導下及時對2名新生兒進行阻斷性用藥,並進行個案管理。

4、「降消」專案

認真開展健康教育宣傳活動,充分利用廣播電視、板報櫥窗、發放宣傳單、張貼宣傳標語等多種形式進行宣傳。共印製宣傳材料10種、發放8100份宣傳單、懸掛橫幅4條,張貼宣傳標語宣傳畫1500多張,健康教育覆蓋面達到85%以上。利用駐縣蹲點專家、縣技術指導組下鄉指導和舉辦培訓班等形式,採取傳幫帶的方法培訓產科技術人員。

年內駐縣蹲點專家、縣技術指導組開展技術指導4次,舉辦全縣產科技術人員、婦幼保健人員和鄉村醫生「三基」考核1次,考核合格率100%。20xx年度專案資金2.9萬元,已使用2.

9萬元。其中,人員培訓經費1萬元,社會動員經費1.5萬元;駐縣蹲點專家經費0.

4萬元;

三、出生缺陷防治

1、積極宣傳產前篩查的目的、意義,不斷提高產前篩查知曉率和覆蓋面,全年產前篩查258人,篩查出高風險19名,全部進行了相應處理。

2、進一步加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管理力度,制定了20xx年篩查率達到95%以上的工作目標,縣醫院、縣中醫院等主要助產單位積極相應,分別採取有效措施,認真開展篩查工作,新生兒篩查3666人,篩查率100%。

四、婦幼衛生資訊管理

進一步加強婦幼衛生資訊統計上報管理,確定資訊報送、管理人員,採取現場指導和業務培訓相結合的方法提高報送人員業務水平。出台專門檔案規範資訊報送管理,建立統計報告制度,完善各項工作記錄,杜絕漏報、錯報、不報現象發生,同時加強質量控制,確保各項婦幼衛生資訊工作上報及時、資料準確。

五、存在問題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問題

縣婦幼保健院業務用房、基本裝置不足,鄉鎮衛生院婦幼衛生技術人員短缺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我縣婦幼衛生事業的發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積極籌畫婦幼保健院基礎設施建設,將鄉鎮衛生院婦幼衛生技術人員配備納入衛生系統人員招錄整體規劃,通盤考慮,合理調配現有衛生技術人員,加強基層業務技術指導,提高基層婦幼保健人員服務能力。

今年我院婦幼工作在當地**和上級主管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醫院領導的帶領下,以****和十八報告為指南,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以為民辦實事為宗旨,緊緊依託《母嬰保健法》,堅持以保健為中心,以保障生殖健康為目的,面向基層,面向群體的婦幼衛生工作方針,狠抓住群眾自我保障意識的提高,努力降低孕產婦和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消除新生兒破傷風發生,各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進展,現將全年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我鎮轄區內孕產婦及0——6歲兒童情況如下:

1、加強孕產婦的管理,本院分娩10人,全鎮產婦166人,建冊155人,住院分娩率100%,訪視率89%,高危孕產婦50人,全部進行了管、監測和隨訪,高危住房院分娩100%。

2、0—6歲兒童管理方面:活產人,新生兒訪視人,訪視率89%,5歲下兒童死亡2人,死亡率 ‰,嬰兒死亡2人,死亡率12.05‰,新生兒死亡2人,死亡率12.

0‰,7歲以下兒童1200人,保健管理人數1198人,保健覆蓋率99%,5歲以下兒童人數781人,5歲以下兒童營養評價744人,3歲以下兒童435人,3歲以下系統管理人數352人,3歲以下系統管理率為81%,死胎死產數為0,新生兒破傷風發生0人,出生低體重兒7人。

二、繼續鞏固愛嬰醫院,對孕產婦及其家屬甚至全民宣傳、提倡母乳餵養。今年母乳餵養調查人,母乳餵養人,純母乳餵養84人,母乳餵養率89%,純母乳餵養率64%。

三、預防接種方面:按照國家兒童免疫規劃及時給予剛出生的新生兒接種B肝、卡介苗。

四、開展30---60歲婦女宮頸癌及乳腺癌篩查工作:在鎮**婦聯、各村委會婦女主任的積極配合下,順利完成219例宮頸癌初查,tct取樣工作,乳腺彩超初篩查乳腺癌230例,並積極動員需要進一步檢查的婦女到區保健院進行進一步檢查,宮頸癌0人,乳腺癌0人。配合區保健院做好婦女常見、多發病的早發現、早**及預防工作,保障婦女群眾健康。

五、認真做好出生實名登記工作,出生證專人管理,及時發放出生證,並及時把有關資訊錄出生實名登記平台。

六、為了提高人口素質,確保出生人口性別比例結構,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母嬰保健法》,嚴禁非法胎兒性別簽定及選擇性別的人工終止妊娠,嚴禁非法開展計畫生育手術,大力宣傳計畫生育保健工作,確保育齡婦女健康。

七、在急救藥品管理方面也做得比較好,及時補充藥品,按時更換婦產科過期藥品等。

八、貫徹實施農村婦女住院分娩補助專案,在我院分娩10人,降消減免6人。

九、農村婦孕及孕早期增補葉酸專案,由專人管,一年來大力宣傳和提倡待孕和孕早期婦女增補葉酸。發放葉酸534瓶,發放人數178人,目標人群知曉率93%,服用率90%。為減少出生缺陷發生,降低出生缺陷率,從而提高我鎮人口健康素質,我們將一如既往開展這項工作。

這一年來,在婦幼保健人員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了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工作。但也有許多不足之處。今後,我們將加強業務學習,不斷提高業務技術水平,更好地服務於廣大人民群眾。

一年來我院婦幼衛生工作在縣衛生局的領導下,在縣婦幼保健站的指導下,堅持婦幼衛生工作方針,堅持以適應人民群眾保健需求為目標,從規範各項婦幼保健常規業務管理工作著手,在做好常規婦幼保健業務管理的基礎上,嚴格按照各項婦幼保健工作規範和制度的要求,結合我鄉實際,加強全鄉婦幼保健業務管理工作。以「降消」專案為重點,加強全縣孕產婦系統管理和兒童系統管理,提高住院分娩率,普及新法接生,堅持以保健為中心,保障生殖健康為目的,實行保健與臨床相結合,面向基層,面向群體,預防為主的婦幼衛生工作方針,努力完成市、縣下達的各項任務指標,全面推進全縣婦幼保健工作的開展,在鄉村兩級相關工作人員的努力下,全面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總結如下:

一、完善例會、督導制度,加強婦幼衛生資訊管理

今年我院完善了婦幼衛生和降消專案例會培訓工作,嚴格按照年初工作要點的安排,每月召開由各村婦保人員和院領導參加的婦幼衛生例會,同時進行業務培訓,全年共召開例會12次,培訓2期,共有28人次參加。加強縣對鄉,鄉對村婦幼衛生工作督導,建立和完善了婦幼衛生基本資料和督導記錄,規範了婦幼衛生季度報表時間,從而使婦幼衛生資訊的準確性、時效性,邏輯性和科學性進一步提高。

二、深入開展健康教育

為提高全民健康意識和自我保健意識,我院開展了全方位、多渠道和多層次的健康教育,把以婦女為核心,家庭為最佳場所,家庭成員為主要物件的健康教育做為工作的重點,一方面採用在衛生院及各村衛生所懸掛健康教育宣傳欄、深入全縣訪視物件家中「面對面」宣教等形式開展健康教育,另一方面把我院健教室做為常年開展健教工作的陣地,開展了以孕產期保健,優生優育為主的健教工作,為門診諮詢及孕期檢查的孕婦及陪員**光碟,現場諮詢。第三,以「三下鄉」活動為契機,在主要街道進行健康教育和義診諮詢話動,共發放健教材料3種共計1400份,懸掛橫幅2條(次),張貼宣傳標語、宣傳畫20多條(張)。通過卓有成效的健康教育活動,使健教覆蓋面達到了85%以上。

村級婦女保健工作目錄

一 重大婦幼專案 1 農村婦女增補葉酸領用及隨訪登記簿。2 農村婦女增補葉酸預防神經管缺陷知情同意書。3 葉酸發放處方 在藥房,全年結束歸檔 二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資料 1 公共衛生登記簿 綠色封面的各條線都有的登記簿 2 村級孕產婦系統管理登記簿。3 新婚待生人員登記簿。4 計生物件 孕產婦流出人員...

婦女保健工作制度

1.設專人負責轄區內婦女保健相關資訊收集與管理 孕前與孕產期保健管理與指導 婦女多發病防治與管理 避孕節育諮詢與指導等婦女保健工作。開展婦女保健門診,實行首診負責制。2.掌握轄區內人口 已婚婦女 育齡婦女 孕產婦 人口出生 孕產婦死亡 圍產兒死亡等基本情況,定期與相關部門進行核實。3.開展青春期保健...

婦女保健工作制度

1.設專人負責轄區內婦女保健相關資訊收集與管理 孕前與孕產期保健管理與指導 婦女多發病防治與管理 避孕節育諮詢與指導等婦女保健工作。2.掌握轄區內人口 已婚婦女 育齡婦女 孕產婦 人口出生 孕產婦死亡 圍產兒死亡等基本情況,定期與相關部門進行核實。3.負責轄區內婦女常見疾病的篩查工作,對篩查情況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