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季度排程員培訓教案

2023-02-10 11:36:04 字數 4676 閱讀 2394

一、【培訓目的與要求】

1、掌握排程工作的基本任務和職責範圍;

2、學習掌握發生重大事故時的排程指揮工作;

3、學習河南省煤礦職工安全生產行為守則

4、了解神火集團《技術管理規範》;

5、掌握煤礦礦井應急救援預案。

二、【課時安排】

根據排程員培訓計畫表安排,計畫對第二季度排程員培訓內容用六個課時講完。

1、第乙個課時,對排程工作的基本任務和職責範圍進行講解。

2、第二個課時,對排程的基本許可權進行學習。

3、第三個課時,對發生重大事故時的排程指揮工作進行學習講解。

4、第四個課時,對排程緊急情況處理進行講解。

5、第五個課時,學習河南省煤礦職工安全生產行為守則。

6、第六個課時,對神火集團《技術管理規範》進行講解。

三、【培訓重點】

1、重點掌握排程工作的基本任務和排程基本情況處理。

四、【培訓主要內容】

(一)排程工作的基本任務和職責範圍

三大任務

1、能夠掌控礦井安全生產狀況

即掌握井下現場執行安全生產規章制度情況,掌握採掘機運通等專業執行現狀及單項工程的施工安全措施實施情況,熟悉《煤礦安全規程》,發現問題及時糾正,遇到緊急情況,能夠按照程式進行處理,指揮現場人員排除險情,確保安全生產,發生事故時組織和指揮事故搶險,最大可能地控制和減輕事故造成的危害。

2、指揮生產系統正常工作

即組織和指揮生產時排程的主要任務:排程人員應該按照煤炭生產客觀規律和生產計畫的要求,及時、準確、全面的了解礦井生產過程**現的各種問題,採取針對性措施、克服薄弱環節,確保安全生產。要對生產態勢有預見性分析,對可能出現的問題,建議領導層提前採取措施,確保生產正常進行。

3、組織和協調生產準備工作

即把握好採掘接續節點工作,對採掘機械使用情況要有全面了解,對停產檢修和一些季節性工作做到統籌安排,對礦經濟技術指標完成情況做到心中有數,能夠分析原煤生產、運銷過程中可能存在的問題及影響,並提前做好應對工作。

(二)、排程的基本職責

1、負責日常生產的組織和指揮,按班、日、旬、月完成原煤產量、掘進進尺、開拓進尺、重點工程等主要生產計畫。

2、貫徹黨和****生產方針,嚴格按照《規程》和各種作業規程、操作規程指揮生產,當出現威脅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時,排程室有權下達排程指令,並督促有關單位和部門採取有效措施解決。當發生重大事故時,排程室應根據領導指示,組織有關部門,調動所需人力、物力,積極進行搶救,並組織盡快恢復正常生產。

3、負責召集排程會,生產協調會,及時解決生產**現的各類問題。督促檢查各基層單位生產計畫的執**況。凡是涉及到影響安全生產的問題,有權對同級業務部門和基層區隊進行統一排程,行使排程職權。

4、對生產薄弱環節機採掘工作面接替、職工出勤情況進行專項排程,及時向領導提供週期生產任務完成情況,每月月底要做好生產情況分析報告,為下一階段生產任務、計畫提供參考。

5、對礦井「三量」(即開拓煤量、準備煤量、回採煤量)可採期要經常排程,掌握一手資料,協調和督促有關部門及時做好生產準備工作,保證水平、採區和工作面的正常接續。發現問題及時採區糾偏措施,保證礦井生產能力相對穩定。

6、排程和督察主要生產裝置的使用情況,做好裝置調劑,合理利用裝置,督促裝置檢修工作。

7、排程物資裝置的到貨和準備情況。及時檢查和調節生產過程中的物資**情況,通過**部門和倉庫了解和掌握生產所需主要原材料的正常儲備和專項儲備數量

8、搞好綜合平衡。即抓好每個時段起初的生產,才能保證完成月度、季度、或年度生產計畫,要與有關部門配合,及時解決影響均衡生產的問題,並進行督促、檢查、落實,保證生產有秩序進行。

9、對綜採、高檔普採、綜掘工作面的準備、安裝、使用和日常生產情況要進行專項排程。

10、排程人員要經常下井,深入現場,了解生產變化的趨勢,對煤質、生產效率、主要材料消耗、生產成本等指標情況要了解清楚。

11、準確及時的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工作,對領導下達的指令或工作安排,要及時追蹤貫徹落實情況。對基層反映的生產活動情況和出現的重大問題,要如實的、迅速地向有關領導報告。

(三)排程的基本許可權

排程工作的中心是組織和指揮礦井生產,基層排程人員的業務水平和排程工作質量的高低,對生產有很大影響。排程室作用的大小取決於兩方面:一是排程室人員本身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礦長對排程室授權程度。

後者尤為重要。排程室的基本許可權是確保履行排程職責的前提。目前,全國各地煤礦企業排程室的權力大小不一,大致有以下幾個方面:

1、有權參加有關生產會,召集排程會、生產協調會、協調解決生產中的問題。

2、有權根據上級指示和生產急需,調動本企業人力、裝置、材料、車輛等,必要時可代表本企業對外聯絡有關事宜。

3、凡涉及影響安全生產的重大問題,排程部門有權對同級業務部門進行統一排程,有權根據上級指示下達通知或排程命令。

4、有權主持或參加月度生產計畫的編審工作。

5、根據工作需要,有權了解和督察生產計畫、措施和領導決定事項的落實情況,有關單位和人員應如實報告並提供資料。

(四)發生重大事故時的排程指揮工作

1、發生重大事故時礦排程室的職責:在發生重大事故時,立即報告礦長、礦總工程師和有關部門組織搶救。在礦長、礦總工程師到來之前,協助值班領導直接指揮搶救。

成立指揮部之後,按其指示做好搶救工作,並負責做好全部記錄。

2、 向領導和上級機關匯報程式

當礦井發生重大事故時,排程室要按照程式(見下圖)立即向有關部門匯報。

3、礦排程室指揮搶救程式

a、在接到事故匯報時,要問清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災區作業點個數、人數、危害程度、波及範圍、現狀和趨勢。通知鄰近災區人員由當班負責人帶領撤出。立即把事故性質、嚴重程度報告值班領導並通知礦山救護隊、醫院派人趕赴現場搶救。

b、接報發生重傷以上人身事故、煤與瓦斯突出事故、煤礦井下火災、礦井突水事故、有人員涉險的冒頂事故、衝擊地壓事故和其它一級非**事故後,立即按照規定的程式向礦總工程師、礦長及其他領導和上級部門匯報。礦排程室在接到現場事故匯報後,必須在10分鐘內向公司排程室匯報。

c、按照領導指示通知有關人員趕赴現場觀察災情,研究搶救措施,並通知有關科室維持好礦場秩序和做好井口的保衛工作。

d、迅速安排在事故地點附近的安全地段架設臨時**,並派專人看守,以保證排程室與現場隨時聯絡。

e、通知受災的區、隊查清當班出勤人數,現場遇災人數和可能所處的位置,並通知勞資部門找出遇難人員的勞動管理卡片備查。

f、按礦長、總工程師指示,調動人力、物力搶救,並掌握事故搶救進展情況,做好詳細記錄。

(五)、煤礦排程室工作主要有三大基本任務是什麼?

a、掌握礦井安全生產狀況;

b、指揮生產個系統正常運作;

c、組織和協調生產準備工作。

(六)學習河南省煤礦職工安全生產行為守則

1、堅持安全第一,關愛珍惜生命,安全方針入腦入心;

2、熱愛本職工作,履行崗位職責,自覺遵守規則制度;

3、及時培訓學習,確保持證上崗,熟練掌握業務技能;

4、遵守入井規定,用好防護用品,提公升職業健康水平;

5、實施風險預控,主動查治隱患,有效消除事故根源;

6、堅持崗位達標,提公升工作質量,建立安全工作環境;

7、愛護裝置設施,正確使用維護,確保執行穩定可靠;

8、熟知煤礦災害,辨識處置險源,提高應急救助能力;

9、履行礦工權利,抵制違章行為,落實安全互保聯保;

10、提高執行能力,做到令行禁止,爭做安全文明礦工。

(七)學習《技術規範》開採技術

生產技術管理包括以下幾個部分:

1、認真貫徹國家和行業的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律、法規、標準以及上級有關安全生產的規定、決定等,嚴格執行上級部門頒發的各種生產技術標準和要求。

2、礦井水平、採區、工作面的接替。

3、生產過程中的抽、掘、採銜接方案的編制;採、掘工程等具體工作的設計;採掘工程規程、措施編審。

4、收集和掌握各生產環節的動態情況,調整技術方案和技術管理。

5、做好本部門技術人員的培訓和教育。

設計管理及工程驗收

(1) 礦井設計生產能力和服務年限;

a、新礦井設計生產能力,應根據第一開採水平或不小於20年配產。

b、新建礦井和擴建礦井配產,均應符合合理開採程式,厚、薄煤層及不同煤質煤層合理搭配開採。

c、礦井設計生產能力,應劃分為大型、中型、小型三種型別。

d、礦井生產能力,應有乙個開採水平保證。

(2)礦井設計的審批程式和驗收程式。

(3)技術改造專案竣工的驗收。

採掘工作面編號管理

(1) 編號原則

(2) 編號釋義

採區設計編制規定

(1) 採區設計編制原則與依據

(2) 設計程式

(3) 採區布置

(4) 採區設計的內容

(5) 採區設計編制提綱

(6) 採區方案設計的貫徹執行

(7) 採區設計的監督檢查和評比

(八)學習《技術規範》機電運輸

機電技術管理是礦井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機械化、自動化、智慧型化的程式不斷提高,高新技術及裝置不斷投入礦井。為規機電運輸專業技術管理工作,提高技術管理人員的工作責任,使機電運輸管理工作實現程式化、規範化,達到系統無缺陷,管理無漏洞,機電零事故,安全無事故,減少和避免機電和運輸事故。

應建立以**系:

1、機電管理體系;

2、機電崗位職責;

3、制度管理;

4、技術業務管理;

5、圖紙資料管理;

6、大型固定裝置。

五、【考試時間安排】

1、考試時間:暫定20xx年6月20日左右

2、考試方法:閉卷

超化煤礦排程室

20xx年4月

培訓大綱 第二季度

安翼專案培訓計畫 第二季度 建設一支高效 專業 熱情的技術維護和售後服務隊伍,是保證安翼專案長期 穩定發展的重要保證。通過每月兩期的培訓,可以使我們的技術維護和售後服務團隊在工作能力和技術知識方面得到提高,所以這樣的培訓是有必要的。通過每月各一期的實際工作技巧 和技術知識培訓,提高安翼人員工作技能和...

第二季度計畫

2011年第2季度工作計畫 一 近期目標 1 進度控制目標 將施工任務進行分解 各區域編制詳細的施工任務清單,列出具體的目標點和實現時間。根據計畫,注重落實 將施工單位所上報的2011年施工進度進度細化為具體的工作內容,嚴格按照 月計畫 周安排 日落實 的模式,對進度計畫進行細分 落實。暫定 客響工...

第二季度監測通知

附件一 鄉鎮衛生院實施基本藥物制度檢測指標 表1 鄉鎮級衛生院門診 住院人次調查 表2 鄉鎮級衛生院經濟指標完成情況 注 表二中經費部分只填寫與基本藥物制度有關的資料。表3 鄉鎮級衛生院基本藥物配備使用情況 說明 數量最多 或最少 單位是xx醫院或社群服務中心,如 單縣xx衛生院。配備數量是指品種數...